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美元 > 美国经济能否走出“春困”决定美元后市

美国经济能否走出“春困”决定美元后市

中国证券报2015年06月04日08:22分类:美元

核心提示:经历了为期两个半月的大幅修正后,美元指数终于走出一波凌厉的回弹,成为近期外汇市场的大赢家。总结而言,美元指数中期走牛的基础依旧没有发生任何变化,而且,经过前期的充分调整,美元指数未来的“牛途”变得更为健康。

中信银行金融市场部 胡明

经历了为期两个半月的大幅修正后,美元指数终于走出一波凌厉的回弹,成为近期外汇市场的大赢家。基本面相较于一季度显现出的逐步回暖迹象,让投资者重新衡量美联储在货币政策上的优势,买盘一度推动美元指数收复前期60%的跌幅,突破97关口。

包括美联储主席耶伦、副主席费希尔在内的美联储官员近期偏鹰派的言论对美元指数的反弹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虽然多数美联储官员仍强调启动加息可能不会一蹴而就,将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但是以耶伦为代表的重量级官员也开始向市场传达出更为明确的货币政策立场,即美国经济如果能如预期般恢复,货币政策正常化可以启动,今年年内加息是合适的。而且,美联储不会等到通胀和就业数据完全实现目标之后再加息。

与此同时,美国经济数据逐步摆脱一季度的低迷也给美元指数再度走强提供了动力。一方面,作为经济领先指标的ISM制造业指数出现低位企稳迹象,经济前景出现改善。另一方面,美国各区域房地产市场出现不同程度的好转,经济复苏动力不断增强。此外,美联储最为关注的通胀指标也确实出现改善,特别是薪资也有所上扬。众多数据暗示,美国经济似乎有和前几年表现趋同的可能,也即“春困”之后,经济将步入正常复苏轨道。

毫无疑问,前期的回调并不能宣告美元指数牛市的结束,因为经济的比较优势依旧存在,美联储仍是货币政策正常化的领跑者。未来,美元指数能否继续反弹,甚至创出新高,最关键的还是取决于经济数据能否持续改善,进而推动更多的联储官员加入到鹰派阵营。当然,市场预期加息时间节点能否与美联储预期时间节点相拟合也是至关重要的。

其实,美国经济好于其他经济体是不争事实,不会因阶段性数据变化而改变。但是美联储仍会被波动的数据左右,进而导致官员对货币政策正常化时间节点出现分歧。不过,经历了金融危机之后,多数官员会逐步意识到美国经济潜在增长水平将会有所下降,这就意味着联储对就业和通胀的锚定水平需要改变。而调高的失业率和降低的通胀水平也将促使美联储不需要等到现有目标水平实现后再加息,美联储在年内加息的概率依旧很高。

不过,市场参与者对于美联储年内能否加息仍保持怀疑态度。无论是从联邦基金利率期货市场还是现货国债收益率市场走势来看,均未能体现出年内美联储加息25个基点的预期。联邦基金利率期货市场显示,投资者预期明年1月美联储才会首次加息;现货国债收益率曲线也未有太大变化。显然,市场对美联储加息时间节点的预期要晚于美联储自己。

总结而言,美元指数中期走牛的基础依旧没有发生任何变化,而且,经过前期的充分调整,美元指数未来的“牛途”变得更为健康。当然,市场情绪的变化以及美国经济比较优势能否凸显仍将左右美元指数的牛市空间和节奏。(以上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