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美元 > 美元5月上涨6月必跌?非农希腊点燃烽火!

美元5月上涨6月必跌?非农希腊点燃烽火!

汇通网2015年05月30日16:46分类:美元

核心提示:对于投资者而言,随着五月行情落下帷幕,眼下的问题无疑是,汇市在六月又将以怎样的面貌出现在世人面前。可以先提示投资者的一点是,从季节性因素来看,美元在五月和六月的行情走势,向来是两个极端。五月极强,六月则极弱。

在一个月前的月度前瞻中,我们曾认为,美元指数有较大概率在5月王者归来。一方面,五月买入美元向来是过去十年的传统交易模式,另一方面,技术面也支撑着美元在4月调整后重新寻获支撑。从最终的结果看,我们的预判得到了证实,美元在本月最终收涨2.23%,“红五月”的神话再度上演。

对于投资者而言,随着五月行情落下帷幕,眼下的问题无疑是,汇市在六月又将以怎样的面貌出现在世人面前。可以先提示投资者的一点是,从季节性因素来看,美元在五月和六月的行情走势,向来是两个极端。五月极强,六月则极弱,这方面的信息我们将在下文中为投资者一一介绍。

其实,单单回顾本周外汇市场行情的走向,投资者可能也已经能够看出一些端倪。

很明显的是,受周初美国数据强劲和耶伦上周对于年内加息首肯的表态影响,美元指数在本周初一度大幅走高。然而,自周三起,美元则连续出现了高位温和回落的修正走势,就成因来看,一方面美国GDP较为疲软的预估令多头止步。另一方面,在传统6月颓势和月初的超级周(包含非农、欧银决议、希腊还款期)前,市场也存在获利了结的需求。

而接下来,投资者如何迎战超级周?如何为自己的6月交易打响开门红?也许,需要做的准备工作还有很多。

一周市场回顾

美元本周先扬后抑,美国GDP萎缩仍难掩二季度复苏势头

美元指数本周先扬后抑,在如此走势的背后,经济数据无疑仍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

由于今年年初恶劣的天气、美元持续走强,且西海岸港口工人罢工事件等一系列临时性因素存在,周五发布的美国一季度经济数据出现大幅萎缩。不过,由于本周初公布的一系列二季度数据强劲,仍令不少业内人士相信,随着一季度这些因素的消退,美国二季度经济后重拾早前强劲的复苏势头。

美国商务部(DOC)周五(5月2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一季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修正值年化季率下跌0.7%,预期下跌0.9%,初值增长0.2%,去年四季度增长2.2%。

当天的报告还显示,美国一季度的居民收入水平攀升,使得市场关于GDP是否被低估的争论愈加激烈。此前,美联储官员已经相信一季度经济萎缩只是临时性因素,进而令市场相信美联储将在今年采取2006年以来的升息行动。

彭博首席经济学家称,很多拖累美国第一季度GDP表现的因素都是暂时的,美元走强的趋势没有发生变化,预计第二季度GDP增速将会出现好转。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周一季度GDP发布前,美国其他众多二季度经济数据的表现普遍较为出彩。上周美国4月核心CPI上涨0.3%,创下自2013年1月以来最大涨幅,主要是由于住房开支和医疗护理成本的上涨。而本周发布的房市、就业等数据也均表现靓丽。

荷兰国际集团(ING)分析师周五(5月29日)预计,美国未来几个季度经济将重新恢复上升趋势。该行还表示,下周美国经济数据的亮点将集中在美国5月ISM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和美国5月非农就业报告,预计这些数据将显示美国经济在改善。该行还指出:“下周还有好几位美联储(FED)官员将发表讲话,我们将看看这些官员是否会更加承认需在不久的将来收紧货币政策。”

耶伦确认不出席全球央行年会,引发9月加息猜测

除了经济数据外,本周美国方面另外一件备受关注的事件,就是美联储主席耶伦正式宣布将缺席8月举行的杰克逊霍尔(Jackson Hole)全球央行年会,引来市场诸多猜疑。

CNBC列举了两大可能原因,一是8月央行大会距离美联储9月会议时间近,美联储很可能在9月加息,故耶伦不想提前透露太多信息;二是国会方面的政治压力让耶伦减少公开场合演讲。

Jackson Hole会议由堪萨斯城联储主办,多年来因各国央行高官常常齐聚于此而闻名。例如去年,美联储主席耶伦、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等大佬都参加了该会议。

近年来,央行官员们在Jackson Hole大会上有过不少“行动”,包括宣布或是暗示降息、新一轮QE等。央行“夏季宽松”,多次对金融市场起到推动作用。因此,Jackson Hole会议备受市场瞩目。

上周五,耶伦在罗得岛州首府普罗维登斯发表演讲,她表示美国经济将反弹,如未来经济走势与预期一致,今年某个时候加息是合适的。首次加息后,美联储将逐步谨慎收紧货币政策,因为就业市场和通胀还未达目标水平。该演讲比美联储6月会议提早几周。耶伦的上述表态意味着,美联储于6月加息的可能性很小。

目前,市场预计美联储将于今年9月加息。耶伦可能是希望在这个历史性时刻到来前的几周内,保持相对沉默。否则,市场届时将对她8月讲话给予过多关注,而耶伦希望让人们把注意力分散在多个渠道上。

CNBC评论称,耶伦可能更是希望将“何时加息”的信息通过官方正式渠道来传达,如FOMC声明、新闻发布会,而非在会议上,哪怕是Jackson Hole这样正式的央行大会。

希腊谈判继续上演肥皂剧,各方说辞互相矛盾

希腊局势本周在市场上也依然阴魂不散,上演着漫长的肥皂剧。周四希腊一再频频表示协议即将达成,一度提振欧元冲高,不过此后欧盟官员随后亦表示对希腊政府官员称正在起草工作人员级别协议的声明是否属实并不能肯定,令行情重新扭转。希腊的闹剧无疑令市场饱受折腾。

希腊经济部长史塔沙基斯(George Stathakis)周四表示,希腊及其国际债权人在以改革换现金的谈判中,在几个关键点上已经有交集,但在达成协议之前还有一些分歧需要弥合。

此外,希腊左翼政府周三表示,开始草拟与欧元区伙伴国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协议,将为希腊获得援助舖路。

不过,此后欧盟官员纷纷对希腊的乐观表述予以澄清,欧元也未能最终守住涨幅。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表示,在债务协商中没有太大的进展,他对于一些希腊官员的乐观心态感到意外。

目前为止,接近债权人的消息人士并未暗示磋商取得了如此大的进展,已经到起草协议的地步。欧盟官员随后亦表示对希腊政府官员称正在起草工作人员级别协议的声明是否属实并不能肯定。该官员还指出在6月5日前达成希腊协议是具有挑战性的目标。

野村证券国际汇市策略师Charles St. Arnaud说,“听取所有这些言论时都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不过,当有迹象显示在向达成协议迈进时,总是对欧元有帮助。”

摩根大通的最新报告对希腊的情况作出总结认为:过去8周发生了那些变化?其实没有多少:银行流动性、国家财政、消费者信心和公司信心都有所下降,随着谈判继续进行,不良贷款有所上升。随着时间推移,我们看到,任何达成一致的约定都更接近三驾马车的最初立场,即要求希腊进行结构性改革,同时接受希腊较小的基本盈余规模,包括承认今年GDP增长远低于原计划的2.9%。

下周市场迎来超级周,美元会否延续6月噩梦经历?

下周市场将迎来全新一轮的超级周行情,也将是步入6月以后的第一周行情。消息面上,美国非农数据、欧英澳三大央行利率决议、希腊还款期到来等无疑将成为市场的主要关注焦点。

从6月的历史行情数据看,这一月份向来并非美元多头的福地。下面的这张历史统计表可以看到,美元在6月的表现几乎与5月形成了两个极端。在过去9年间,美元仅有两年在6月收涨。而且比较有意思的是,只要美元在5月收涨,6月就收跌;而美元若在5月收跌,6月则能收涨。

当然,历史的统计抑或“魔咒”也许不会永远一成不变。上述的表格可以给予投资者一个不一样的思维角度,但也不应局限于此。就好比5月,如果单看上半个月美元回调的行情,我们的前瞻可能只是一篇“被打脸”的文章。而对于6月而言,脚踏实地专注每一天的具体事件与交易,仍是获利的最基本条件。

以下,我们具体前瞻一下下周的三大风险事件,看看能否有相应的交易机会:

☆美国5月非农数据

最新的路透预期显示,下周五将公布的美国5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有望新增22.4万人,失业率则将维持在5.4%。两项指标的预期均与上月几乎持平。这一方面显示出市场认为目前就业复苏的势头保持稳健,另一方面,如果能证实这样的表现,也将预示着美联储离9月加息又近了一步。

投行美银美林就预计,美国5月非农就业人数为22万,失业率为5.4%。

荷兰国际集团(ING)分析师周五(5月29日)则预计,美国未来几个季度经济将重新恢复上升趋势。美国5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将增加24万人,失业率将维持在5.4%不变。该行分析师指出,5月平均每小时工资月率也有重大影响,但是其并不预计该数据会大幅上升。

该行分析师还称:“下周还有好几位美联储(FED)官员将发表讲话,我们将看看这些官员是否会更加承认需在不久的将来收紧货币政策。”

☆欧洲央行利率决议

下周澳洲联储、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将先后公布利率决议。不过,由于澳洲联储在5月刚刚降过一次息,英国央行决议的看点则向来不大。因此,最受市场关注的可能还当属欧洲央行决议。

周四(5月29日)公布的一份路透对经济学家的调查显示,欧洲央行(ECB)将能够如期在2016年9月实现资产负债扩张目标并终止资产购买计划。欧洲央行从3月份开始每月购买600亿欧元资产,其中以主权债为主,计划将整体资产负债规模扩大1万亿欧元。其目的在于推升目前处于极低水平的通胀,并刺激经济增长。

法国巴黎银行(BNPP)指出,欧洲央行(ECB)工作人员季度经济预测将会是下周三(6月3日)该行政策会议的主要焦点,但料其不会释放什么意外消息。

法巴表示,预计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Mario Draghi)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将表示该行对外汇市场近期的波动性较为敏感,但认为这在眼下不太可能会成为欧元的主要催化剂。

法巴强调,预计通胀预期上升将会成为欧元此后疲软的关键推动力;5年远期通胀率已经跌至1.6%,但欧元区数据的改善应该会巩固通胀预期的上升趋势,从而进一步推动欧元走低。

☆希腊还款期到来

希腊政府下周可能勉强偿还一笔贷款,但在再度面临违约之前,仅有很短时间来弥合与债权人之间的巨大分歧。希腊政府必须抓紧机会在下周五(6月5日)约3亿欧元还款到期之前,达成救援换改革协议。

希腊政府发言人Gabriel Sakellaridis称,“根据协商讨论过的事项,我们认为可能在周日达成协议。”然而,希腊政府已明确表示,政府认为与不支付公务员工资和养老金相比,不能向IMF偿债的后果要轻一些,因此希腊总理齐普拉斯下周将面临的关键问题是,能否凑够资金在6月既支付公务员工资和养老金,又向IMF偿债。

接近会谈的消息人士表示,唯有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对劳工与退休金改革等问题做出相当程度的让步,才有可能达成协议,而目前齐普拉斯坚不让步。该消息人士称,“希腊需要妥协,至少做到应该做到的一半程度。”

欧元区副财长称,除非总体交易概要在6月5日前就绪,否则不可能在6月获得新的资金。了解谈判情况的消息人士称,不大可能这么快达成协议,不过尽管希腊官员警告事态严重,但6月5日不再被看作末日,因为雅典方面有足够现金和可选方式来避免此时违约。专家们也表示,即便希腊真的未能及时偿还IMF贷款,也并不一定会马上带来灾难性的后果。

希腊已从国有实体征用现金,并动用了IMF的紧急储备资金,据接近政府的知情人士称,鉴于希腊要在6月份分四批向IMF还款共计15亿欧元,截止目前,希腊并没有足够的现金两者兼顾。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