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美元 > 美元等待考验欧元临裁决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美元等待考验欧元临裁决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FX1682015年05月26日09:49分类:美元

核心提示:欧元/美元汇率上周累计下跌将近4%。而本周美元将会迎来新一轮的经济数据,而市场将会密切关注这些数据的走向,美国经济能否复苏是美元指数的主要决定因素之一。

美元指数上周累计上涨1.7%,上周核心CPI指数、房市数据以及咨商会领先指标等数据的良好表现以及美联储仍计划年内加息的种种迹象都使美元稳定回升。另一方面欧元受到欧洲央行将会提前购债计划的消息以及希腊方面违约的风险重新浮出水面的影响有所下跌。此消彼长,欧元/美元汇率上周累计下跌将近4%。而本周美元将会迎来新一轮的经济数据,而市场将会密切关注这些数据的走向,美国经济能否复苏是美元指数的主要决定因素之一。

美元指数聚焦下周数据冲击

美元指数本周将面临一季度GDP修正值、新屋销售、消费者信心以及里奇蒙德及达拉斯联储的制造业等一系列重磅经济数据的考验。美联储副主席费希尔刚刚就美联储近期政策以及美国经济发表讲话,费希尔表示,美联储利率重返“正常”水平恐怕会耗费数年之久,何时开始升息周期将由数据决定,而不是日期决定。他同时指出,太过重视美联储首次加息是一种“错误的认识”。他表示,当前有关加息的讨论尚处在早期及平缓的阶段。整体讲话的内容并没有什么新的信息,美元指数也目前没有出现大幅波动。

上周美国4月消费者物价指数经季调后月率上涨0.1%,与接受调查的经济学家平均预期的一致。上月能源价格下跌1.3%,食品价格环比持平。扣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后,4月核心CPI上涨0.3%,创下自2013年1月以来最大涨幅,主要是由于住房开支和医疗护理成本的上涨。

美联储主席耶伦上周六发表公开讲话称, 2015年某时加息是适宜的,利率重返长期水平需要多年时间,目前还没有达到美联储就业目标。首次加息之后,可能逐步收紧货币政策,随着经济增长,预计通胀率将朝着2%回升。

全球央行目前都在紧锣密鼓的实施货币政策刺激经济,经济状况较好的国家比如美国和英国正在寻求更多数据支持其加息的政策,而另一方面欧洲央行以及日本央行等则在实施货币宽松政策以刺激经济的发展。整体全球经济目前仍然处于相对疲软的状态,随着欧洲以及中国经济水平的放缓,整体市场需求下降。全球各国央行都希望能够利用自己手中的政策工具来刺激经济,稳定发展。但许多官员以及专家也指出,如果过度依靠货币政策工具,忽略了其他更为实际的经济发展问题,那么整体经济未来将会面临更大问题。

欧元区近来出现的问题相对更多,更繁杂,也更难以解决。希腊谈判重新进入僵局,继续拖延不但对希腊本身及其债权人有巨大影响,也会产生对接下来连锁反应以及希腊可能退出欧盟的担忧。而希腊问题还不是欧元区面临的唯一问题,欧洲整体经济的疲软以及各个成员国之前的政策差异问题仍然是让欧洲央行官员头大的一系列原因。央行意图利用货币政策对欧洲经济实施刺激,尽管目前产生了一定效果,但是整体上仍然需要巨大改革才能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希腊问题重新成为拖累欧元区的罪魁祸首

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良好发展之后,希腊与其债权人重新回到了双方都不愿做出让步的尴尬局面,希腊总理齐普拉斯的改革政策没有得到债权人的认可,而另一方面希腊总理以及财长上周也多次发言表示宁愿违约也不会在改革养老金以及其他政府之前提到过的“红线”问题上作出任何让步。

希腊政府给投资者制造的下一个悬念将在6月5日揭晓。总理齐普拉斯的发言人Gabriel Sakellaridis周一(5月25日)强调希腊将在本月底如期发放工资和退休金,同时却拒绝说明该国能否募集到应该于下周末偿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约3亿欧元欠款。

“本届政府有责任履行义务,不管是希腊国内还是在国外,”Sakellaridis在雅典对记者说,“流动性问题人尽皆知。我们希望遵守自己的义务,这也是我们在努力达成协议的原因。”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照目前的形势来看,希腊定会错过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奥朗德上周设定的5月31日达成援助协议的最终期限,因此日期之前已无会谈安排且债权人仍未批准齐普拉斯的改革方案。

齐普拉斯所在执政党的部分成员鼓吹宁愿违约、甚至可能导致退出欧元区也不要从反对节支的立场后退,正是这一主张令该党在今年1月份的大选中上台。

德拉基继续敦促欧元区各国政府实施改革

希腊问题虽然是欧元区目前最大的问题,但并不是唯一的问题。欧元区各国政策差异已经导致欧元区整体经济不平衡。这使得欧洲央行或者各成员国政府对于经济发展的推动变得非常困难。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Mario Draghi)上周六发出警告称,欧元区成员国之间存在的明显的结构性差异将有可能使欧元区瓦解。  

德拉基直率地指出成员国之间的嫌隙正日益变大,例如德国正在寻求方法平衡其支出与收入,而深受债务影响的希腊却一直在抵制改革。他表示,“在一个货币同盟中,你是无法承担这种成员国之间结构上如此之大的分歧的。这类分歧终将会演变成毁灭性的结果,因此,这种分歧终将会威胁到整个欧元区货币同盟的存在。”  

欧元区的19个成员国家,从接近中东地区的塞浦路斯一直到北面的爱尔兰或者芬兰,都存在着文化差异,这种差异经常会影响到各国对经济问题的管理。例如,劳动法以及失业保护程度在国与国之间是不同的,保障的好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你生活在哪个国家。金融危机爆发后,欧元区金融危机爆发的紧张和不安气氛越来越严重,这就要求针对更多国家的紧急援助,包括爱尔兰、葡萄牙和希腊。德国过去一直在尝试去说服其他成员国采用其的保守支出政策,而其他国家则指责德国拒绝通过借贷进行投资,因此在提振欧元区整体经济方面做得太少。

英国受够欧盟成员国勾心斗角 退欧公投即将到来

英国经济近期表现不错,第一季度GDP意外出现大幅上升。这给英国央行以及投资者对晚些时候实施加息进入政策正常化提供了信心。但同时英国似乎正在失去对欧洲盟友的信心,在受够了欧元区各国之间无止境的政治斗争以及官僚主义之后,英国退出欧盟的呼声不断变得强烈。

英国央行官员目前正在审核关于英国是否继续留在欧盟的可能风险,希望能够预估该国退出欧盟所带来的危害。英国央行方面在一份关于该计划的内部邮件中表示,有一系列经济和金融问题将被提上日程进行讨论。而这封内部邮件阴错阳差被寄到了英国卫报的邮箱,导致信息外泄。卫报称,英国央行将此次计划称作“书立”,并由央行副行长Jon Cunliffe主持。

英国央行表示,对于在退欧公投中承担一定评估风险的责任并不感到意外。根据邮件中显示,“少数”英国央行官员,包括货币评估及策略部长James Talbot将会在Jon Cunliffe授权之下评估英国退出欧洲的影响。英国目前出口商品与服务有一半是面向欧洲,去年这部分出口高达2270亿英镑(约合3510亿美元)。而外国企业在英国设立分部能够得到面向28个国家5亿人口庞大市场的关税减免优惠。

经济学家们周五纷纷表示,担心英国退欧公投将会影响企业投资。英国首相卡梅伦则表示,他有信心与欧盟方面就改革措施达成符合他预期的协议,同时在公投之前满足那些希望欧盟改革的英国民众。

卡梅伦在里加峰会表示,与其他成员国的谈判需要耐心和韧性。这是他在5月7日当选之后首次与欧盟成员国领导人面对面会谈。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