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欧洲央行 > 会议纪要显示欧洲央行将坚定执行QE

会议纪要显示欧洲央行将坚定执行QE

中国证券报2015年05月22日08:19分类:欧洲央行

核心提示:21日公布的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4月14-15日的政策会议纪要显示,该行高层对3月份推出的量化宽松措施(QE)的初期效果感到满意,并认为有必要坚定执行QE。

21日公布的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4月14-15日的政策会议纪要显示,该行高层对3月份推出的量化宽松措施(QE)的初期效果感到满意,并认为有必要坚定执行QE。

会议纪要称:“委员们认同重点应当放在保持货币政策稳定之上,而核心为坚定执行管理委员会近期的货币政策决策。管理委员会因此重申其意图———执行资产购买直至2016年9月底,直至通胀路径出现持续调整。”

纪要表示,需要向欧元区各成员国政府发出强烈信号,敦促他们推进结构性改革并采取措施改善商业环境。只有在具备这种互补措施的情况下,才能充分发挥货币政策措施的效力。对于量化宽松措施,纪要指出:“需要强调该计划的设计提供了充分的灵活性,使其在形势改变或者有必要的情况下可以加以调整。”

此次会议纪要的政策立场与此前欧洲央行执委会委员科尔(Benoit Coeure)的表态一致。他于19日表示,欧洲央行将在5、6月份增加量化宽松项目中原定600亿欧元的债券购买规模。

为应对持续通缩压力并促进经济复苏,欧洲央行已从3月9日开始购买区域内各国国债,实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这一债券购买计划将持续到2016年9月底。若欧元区通胀回升到接近2%则将停止购债。欧洲央行持续强调,如果有需要将会持续购债,直到通胀改善。原定计划中,欧央行每月购债600亿欧元规模,这意味着欧央行购债总规模有望达到1.14万亿欧元。 (本报记者 陈晓刚)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