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美元 > 美联储纪要平淡美指小幅走高 加息讳莫如深

美联储纪要平淡美指小幅走高 加息讳莫如深

汇通网2015年05月21日09:03分类:美元

核心提示:美元指数小幅走高至95.60,美联储纪要未对加息时点给出明确指引。美联储公布了4月28-29日会议纪要,结果会议纪要并未对加息的时点给出明确的指引,内容上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在这份纪要公布后,美元指数在50点空间内加剧震荡,最终小幅收高。

周三(5月20日)市场的焦点全部集中在美联储晚间公布的会议纪要上,而结果这份纪要并没有给投资者判断美联储政策方向带来太多的指引,在内容上基本符合预期。因此市场的走势依然是对周二欧洲央行加速购债以及希腊债务危机的情绪延续作出的反应。在此影响下,美元指数小幅走高至95.60;欧元兑美元跌至1.11关口。其它市场上,现货金价小幅攀升至1210关口,纪要显示FED对升息态度谨慎;油价因美国原油库存减少而上涨,但供应过剩仍困扰市场。

美元指数小幅走高至95.60,美联储纪要未对加息时点给出明确指引。美联储公布了4月28-29日会议纪要,结果会议纪要并未对加息的时点给出明确的指引,内容上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在这份纪要公布后,美元指数在50点空间内加剧震荡,最终小幅收高。

对于本次美联储纪要,有着美联储通讯社之称的Hilsenrath发表及时评论指出。本次会议纪要显示,在开始加息之前,美联储希望确保美国经济回到正常轨道,失业率稳步下跌且通胀率能够逐渐升至2%的目标。4月FOMC会议后美国公布的经济指标较为复杂,虽然非农就业人口回暖且失业率下降,但工业生产和零售销售数据却令人失望,这样的背景下多数投行已经下修美国第二季度GDP增速预期。

Hilsenrath称,纪要表明,只有少数美联储官员自认有足够信心将在6月16日至17日会议时实现经济回到正常轨道,失业率稳步下跌且通胀率逐渐升至2%的目标。许多联储官员原本希望在今年年中开始加息,但美国第一季度经济的放缓暂时影响了联储官员的计划。

Hilsenrath认为美国第二季度GDP数据更为重要,目前的美国经济趋势依然显示增速低迷,季节性因素不会引起太多注意,如果第一季度经济受天气拖累,那么第二季度经济就会相应反弹,就业情况好转就是佐证,目前真正要关心的是,经济除了就业以外其他方面没有改善。

Nikko Asset Management首席全球策略师John Vail表示,“这基本上意味着美联储将无视首季经济疲弱,这会增强他们在今年较早,而不是较晚升息的信心。如果这意味着美联储更倾向于较早升息,而不是较晚,那么就会继续支撑美元,但美元可能不会创新高”。

也有市场分析指出,美联储官员们在4月份货币政策会议上调经济增长预期,其依据是美元已经走软、且利率维持在低位水平的时间会长于先前预期。美联储在4月份货币政策会议上一定程度地担心加息行动可能造成债券市场新一轮恐慌。

华尔街日报认为美联储6月加息的几率为零。尽管美联储官员在会议纪要中并没有武断排除6月加息的可能性,但本次会议纪要释放的信号让市场普遍认为6月加息一事几乎已经渺茫;会议纪要公布后,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显示,投资者认为6月加息的可能性为零,而9月加息的可能性则从26%降至23%。

纪要内容具体显示,关于美联储的加息时点,很多与会官员认为6月份加息不太可能,少数与会官员认为数据可能支持在6月会议加息。与会官员讨论了要在加息方面给出明确信号,并表达了对加息时间的各种看法。与会官员强调了启动加息之后的波动性风险;部分官员担心消费开支前景。与会官员表示美国经济不太可能会显示出足够的改善,为在6月会议上升息提供依据。

纪要关于美国的经济情况,与会官员对美国GDP中期增长的预期趋于“温和”,多数与会官员预计第一季度之后恢复温和的经济增长。一些与会官员认为导致第一季度经济疲软的因素可能持续,认为今年年初经济放缓大致上是暂时性的,但经济前景愈发不确定。近期美国经济形势为经济展望增添不确定性,多数与会官员预期经济、就业将在第一季度表现疲弱后得到改善。

纪要关于海外风险方面,与会官员认为海外经济和金融市场发展仍存下行风险,认为中国和希腊均为国际风险因素。

纪要关于通胀方面,多数与会官员预计通胀率将升向2%。尽管近期数据疲弱,但多数官员仍预计通胀将改善,因油价下挫等暂时性因素消退且经济改善。

纪要关于美元汇率对经济的影响,与会官员认为美元会拖累经济增长一段时间,出口下降可能反映出强势美元的影响。

日内,美联储鸽派官员埃文斯Evans再度发表鸽派言论,不过他的言论影响较为有限。埃文斯重申美联储将推迟加息至2016年初。他认为2018年前通胀不会达到2%,美联储应允许通胀超过2%的目标,这将提振对通胀目标的信心。相当强劲的薪资增速能够改变他对加息的想法。但预计薪资增速相当强劲的情况暂时不会出现。他将坚持不在2016年之前加息。

欧元兑美元跌至1.11关口,受欧洲央行加速购债以及希腊债务忧虑拖累。欧元兑美元走软,主要受欧洲央行加速购债以及希腊债务忧虑拖累。

本周二欧洲央行官员加速购债的讲话继续发酵,欧元延续周二的颓势。法国农业信贷汇市策略师Mark McCormick称,“欧洲央行官员的讲话令欧元的升势动能消退。欧洲央行的计划扶助市场专注于对欧元区近期升势的整固,特别是在欧元接近1.15时。”

来自希腊方面的忧虑也拖累欧元。外媒援引希腊议会议长称,如果希腊不能与债权人达成协议,就不会偿还6月5日到期的IMF贷款。分析指出,希腊事宜上没有B计划,必须在未来数周内达成协议。

由于不能在债市筹资且无法取得救助金,随着资金耗尽,希腊政府发现自己身陷艰苦谈判。希腊本月料勉强能够支付薪资和养老金,但下个月还要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支付15亿欧元,这带来更大挑战。上周向IMF支付7.5亿欧元,是掏空了在IMF的紧急帐户才做到的。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日内表示,将于周四在欧盟峰会上向欧盟领导人提交债务重整计划,重组计划与希腊经济增长挂钩。

评级机构穆迪发布了希腊经济增长预期,该机构预计今年希腊经济增长0.5%,明年增长1.5%。未来12-18个月内,希腊银行业的压力不太可能缓和。

日内欧元区数据对市场影响有限。具体数据显示,德国4月PPI月率0.1%,预期0.2%,前值0.1%;欧元区3月季调后建筑业产出月率-0.8%,前值-1.6%。

现货金价小幅攀升至1210关口,纪要显示FED对升息态度谨慎。现货金价上涨,在美联储发布的会议记录显示决策者认为6月升息的时机可能不成熟后,美元缩减涨幅,带动金价短暂攀升至日内高位。

现货金上涨0.3%,至每盎司1,211.06美元,在美联储公布会议记录后,现货金攀升0.5%,至1,213.36美元的日内高位。现货银涨0.7%,报每盎司17.16美元,而银价周二下挫3.6%,录得三个月来最大单日跌幅。

美联储周三发布的最新会议记录显示,多位联储官员在4月会议上认为,6月升息的时机可能不成熟,通胀上升被就业市场状况转弱以及数据走疲所抵消。

BMO Capital Markets基本金属和贵金属交易部董事Tai Wong说,“仔细研读美联储4月会议记录后发现,联储仍对升息非常谨慎,因决策者强调美国第一季经济放缓”。

Tai Wong指出,“美联储升息门槛仍然相常高,即便要升息,在9月前行动的可能性似乎很低。这应该对金属和公债市场有利,对美元不利。今早金价似乎将要跌穿1,200美元,但最终守住了该水准,但黄金不可能真的大幅攀升。感觉黄金的短期(区间)在1,200-1,215美元。”

Forex.com的高级技术分析师Matt Weller在周三早些时候的一份报告中写道,“这段时间里,黄金受到很多不同方向力量的推动,债券收益率的提升,对其是负面的,美元汇率的一度疲弱,又对它是积极的。但是美元汇率和美国国债收益率维持相反方向运动很长时间毕竟是少见的。两种因素可能很快就会合流,而且极有可能是在市场高度关注的联储6月会议左右”。

油价因美国原油库存减少而上涨,但供应过剩仍困扰市场。油价周三反弹,美国原油结束五日连跌,因数据显示最新一周原油库存再次减少,但原油供应过剩情况仍十分严重,且市场担心美元走强,油价涨幅受限。

美国原油收升0.99美元,或1.7%,报每桶58.98美元。布伦特原油收高1.01美元,或1.6%,报每桶65.03美元。

美国能源资料协会(EIA)称,最新一周美国原油减少近270万桶,为连续第三周减少,因炼厂增加产出。汽油和馏分油库存也减少。尽管EIA公布的原油库存减幅为分析师预期减幅的近三倍,但仅为美国石油协会(API)周二公布的520万桶降幅的约一半,使部份油市多头投资者失望。

WTRG Economics能源分析师James L.Williams说,“库存报告至多可以说相当中性,因在利空的总体库存状况下,周度库存数据温和利多。库存在相当好的水平,较上年同期高出大约9,000万桶,炼厂开工率仅小升,在92%以上。”

翰德证券宏观策略师Richard Hastings指出,“原油市场的基本面来说,油价应该会更低一些,但是与此同时,中东危机时不时会出现来支持价格。今天的价格走势是很典型的,有伊斯兰国进犯巴格达以西的恐慌,还有伊朗可能干预也门局势的担忧。”

美国国防部官员在周二晚些时候确认,两艘伊朗军舰出现在亚丁湾的也门海岸线附近,它们所护送的一艘伊朗货船据信装载了运送到也门的人道主义援助物资。

不过军舰的出场也加剧了伊朗可能在未经联合国监察的情况下向也门派遣船只的担忧,由此可能造成伊朗,美国以及沙特阿拉伯三方势力在也门局势中摊牌的可能性——这势必让当地的原油出口面临风险。

美联储今日发布的最新会议记录显示,多位联储官员在4月会议上认为,6月升息的时机可能不成熟,通胀上升被就业市场状况转弱,以及数据走疲所抵消。会议记录发布前,美元升至两周高位。

油价周三反弹,部份因为亚洲经济数据强劲。日本1-3月当季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年率为增长2.4%,高于调查预估的增长1.5%。

北京时间5点47分 美元指数报95.60/62,欧元兑美元报1.1089/91,现货金价报1209.53美元/盎司。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