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美元 > 美国经济数据好坏参半 美联储加息进退两难

美国经济数据好坏参半 美联储加息进退两难

汇通网2015年05月15日09:31分类:美元

核心提示:一系列美国数据公布之后,市场又在讨论美联储加息的时点。对此多数分析认为,尽管劳动力供应收紧,但美元走强和油价回落使通胀继续受压。低通胀以及第二季初经济成长温和的迹象暗示,美联储可能要等待今年晚些时候才升息。

周四(5月14日)市场的焦点始终不离美联储加息的时点,虽然当日数据好坏参半,但总体来看,在本周一系列美国经济数据公布后,多数市场分析并不认为美联储会很快升息。在这样的预期打压下,美元指数连跌三日至四个月低位。

其它市场上,欧元兑美元升至1.14上方,主要受德国债券收益率上涨支撑,同时疲软美国数据也支撑欧元;现货金价触及三个月高位,因美国数据减轻了尽快升息的担忧;油价日跌1%,主要受供应充裕拖累。

一系列美国数据公布之后,市场又在讨论美联储加息的时点。对此多数分析认为,尽管劳动力供应收紧,但美元走强和油价回落使通胀继续受压。低通胀以及第二季初经济成长温和的迹象暗示,美联储可能要等待今年晚些时候才升息。

Naroff Economic Advisers的首席分析师Joel Naroff表示,“尽管就业市场供应进一步收紧,但通胀完全受控,使联储的决策变得复杂化,尽管还不需要马上采取行动,但联储必须时刻准备着。”

Moody's Analytics的高级分析师Ryan Sweet表示,“就业市场表现良好,通胀短期内不会攀升。美联储开始收紧货币政策的迫切性不高,他们可能会等到9月再升息”。

巴克莱汇市研究部门全球主管Jose Wynne称,“我们需要更清晰的看到美国经济成长基本趋势,真的比首季数据所显示的强,美元才能恢复升势。我预计美联储将在9月升息,尽管通胀压力减轻。美联储的通胀目标为2%。”

研究公司Potomac Research Group的首席政治策略师、曾担任美联储副主席的Donald Kohn称,有关美联储首次加息时间的争论现在已经是9月份或12月份的事情,而不会是在6月份加息。他说道,在弱于预期的4月份零售销售数据公布以后,6月份加息的可能性已被排除。

美元指数连跌三日至四个月低位,日内美国经济数据好坏参半。虽然美国当周初请数据表现好于预期,但4月PPI数据表现疲软,巩固了美联储短期不会升息的观点,这打压美元。

日内,美国公布的经济数据好坏参半。具体显示,美国5月9日当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26.4万人,预期27.3万人,前值26.5万人。对此数据,分析指出,美国上周初请失业金人口降至近15年低位,表明尽管经济成长在首季大幅放缓后反弹乏力,但就业市场仍在稳步改善。

也有分析认为,本次初请失业金人数较预期下跌,表明美国劳工市场正稳健复苏;虽然美国经济因天气原因在第一季度增长放缓,但因本轮数据总体向好,且当周初请人数的四周均值创下十五年以来新低,或暗示美国经济将受劳工市场改善的提振,步入平稳复苏局面。

另一项数据表现疲软,美国4月PPI月率-0.4%,预期0.2%,前值0.2%。对此数据分析认为,PPI数据与美国其他通胀指标一致,自去年年中起开始不断地走低,而受汽油价格下跌4.7%的拖累,此次4月PPI更是录得大幅不及预期的表现;鉴于美国通胀水平已经在较长时间内维持在低位,此次数据或将进一步给美联储实现2%的通胀目标造成压力。

道明证券驻纽约的副首席分析师Millan Mulraine表示,“进口和生产者物价继续走疲表明,未来的通胀压力仍然十分疲弱,尽管PPI的疲弱趋势不可能在下周公布的消费者通胀数据中完全体现,因两个数据的关联度降低,但分析师称,非常疲弱的通胀环境将持续一段时间。”

欧元兑美元升至1.14上方,主要受德国债券收益率上涨支撑,同时疲软美国数据也支撑欧元。当日欧元区并未公布重要的经济数据,而美国数据表现好坏参半,但投资者仍然认为美联储不会很快升息,这支撑欧元。

日内德国债券收益率持续走高是支撑欧元走高的重要因素。德国10年期公债收益率周四保持在接近2015年内高点的水平,因从固定收益资产撤退的全球性趋势持续,无视正常情况下利多债市的宏观经济数据。

德国债券收益率从近零水平回升之势始于4月29日,当时德国通胀数据虽然很低但好于预期。此前,欧洲央行根据量化宽松方案从市场买进债券,使流动性短缺恶化,波动性急升,加剧市场波动。

日内欧元区并未公布重要的经济数据,市场等待后市更多数据对汇价的指引。

来自希腊方面的消息并未给欧元带来太大的影响。日内希腊财长瓦鲁法基斯表示,希腊与债权人就大部分问题达成一致意见。希腊并不寻求债务减记,但拟于7月和8月偿付的债务应该推迟,债务难以持续,必须“重新设计”。希腊希望在5月底和债权人达成协议,希腊必须做出妥协。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和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在日内纷纷发表讲话,但他们的讲话并未对市场产生太大的影响。其中,德拉基一方面表示将坚决实施QE,另一方面又称长时间宽松可能有副作用。德拉基表示,结构性改革将使欧洲央行政策更有力度,长时间的宽松政策可能有一定的副作用。金融失衡的迹象很小,欧洲央行将充分实施QE制度。直到通胀持续调整之前,欧洲央行将一直实施QE。

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日内也发表了对欧元区经济的观点,他指出,欧元区通胀率将随着经济复苏而上升。即使在德国,长期利率也在增长。他还质疑欧洲央行QE政策是否是其达成目标的必要举措。

现货金价触及三个月高位,因美国数据减轻了尽快升息的担忧。周四现货金价触及三个月高位,因新一批美国经济数据良莠不齐,令市场推迟对美国升息时间的预期,美元因此下跌。

现货金升至2月17日来最高,上涨0.5%,报1,221.43美元。现货银攀升至三个月高位每盎司17.55美元。

投资公司BullionVault的研究主管Adrian Ash指出,最近以来黄金价格的上涨,再加上政府债券市场的继续波动,意味着市场正在说有什么地方出现了严重的错误,但到底是什么出了错或哪里出了错则还不明显。

Forex.com的技术分析师Fawad Razaqzada指出,就目前而言“有关希腊未来的不确定性以及其他一些事情继续导致欧洲股市承压,从而进一步提高了黄金的吸引力”。

本周黄金可望创下1月来最大周度涨幅,主要受助于周三录得约2%的升幅。

美国上周初请失业金人口降至近15年低位,但其他数据显示,美元走强和油价回落使通胀继续受压。

黄金没有理会全球股市上涨。股市上涨通常削弱黄金作为对冲风险工具的吸引力。美指下滑0.2%,令黄金对持有其他货币的投资者来说更便宜。

世界黄金协会报告指出,2015年第一季度黄金需求为1,079吨,同比下降1%,其中中国黄金消费需求下降7%至273吨。

油价日跌1%,主要受供应充裕拖累。原油价格周四回落,因全球供应充裕重压油价。布伦特6月原油期货今日到期。

即将到期的近月布伦特6月合约收跌0.22美元,报每桶66.59美元。布伦特7月合约回落0.57美元,收报每桶66.70美元。美国6月原油合约下跌0.62美元,收报每桶59.88美元。

市场交投震荡,市场人士在近期美国原油库存减少,亚洲现货需求和中东局势动荡等利多因素,以及库存处于历史高位以及产量居高不下等供应基本面利空因素间权衡。

法国巴黎银行的分析师Harry Tchillgurian说,“市场涨势的确暂停,价格处于高位的时间越长,对供应重返市场的刺激就越大。”

加利福尼亚州咨询公司Lido Isle Advisors的总裁Jason Rotman指出:“整体上不利于原油价格的供应状况仍旧并未发生重大改变,因此任何高于每桶60美元的价格都会促使市场参与者卖出,每桶61到62美元是原油价格目前面临的重要技术阻力位,本周交易中油价未能突破这一阻力位。油价的下一个下行目标是每桶56到57美元。”

美元早盘走软提振以美元计价的原油价格,之后美元从低位反弹。美国成品油库存减少,以及上周初请失业金人口减少支撑成品油期货。

有消息称,伊朗国民卫队海军在海湾公海向一艘悬挂新加坡国旗的油轮开火警告。这也一度支撑油价。美国官员称,看似伊朗试图拦截这艘油轮,以解决一宗法律纠纷。

不过,交易商的关注点在供应过剩持续和全球经济数据良莠不齐。据油田服务公司贝克休斯Baker Hughes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原油钻探平台数量今年以来一直都在减少,预计产量水平最终将会出现重大下降。

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署作出的预测,七家大型美国页岩油生产商的产量将从6月份开始下降。但分析师此前支出去,最近以来原油价格上涨至每桶60美元上方,可能会促使某些页岩油生产商重新开始生产。

国际能源署EIA周三公布的一份报告则重新引发了市场有关全球原油供应过剩的担忧情绪。该署称,欧佩克OPEC与非欧佩克产油国之间为争夺市场份额而展开的全球“大战”才只是刚刚开始而已。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