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美元 > 内外利空共振 美元刷新四个月低位

内外利空共振 美元刷新四个月低位

中国证券报2015年05月15日08:39分类:美元

核心提示:美元指数近期大幅下挫,近一个月内跌幅超过5%,14日进一步下挫至93.17,刷新四个月低位。分析师指出,美元指数高位回调受多重因素影响,短期调整可能将持续。

美国经济数据表现不佳、美联储加息预期推迟以及欧元飙升等内外利空共同作用,美元指数近期大幅下挫,近一个月内跌幅超过5%,14日进一步下挫至93.17,刷新四个月低位。分析师指出,美元指数高位回调受多重因素影响,短期调整可能将持续。

美元牛市暂停

截至目前,美元指数已经连续五周下跌,创2013年10月以来最长下跌周期。此前受美联储有望启动加息的预期驱动,美元指数截至3月底已连续九个月实现上涨。

美元指数高位回调受多重因素影响。从内部看,美国经济数据表现不佳,市场对美联储提前启动加息的预期降温是主要原因。

美国商务部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4月零售销售环比持平,不及预期的增长0.2%。4月核心零售销售环比增长0.1%,低于3月的增长0.7%,同样不及预期。在疲软的制造业和贸易数据后,衡量美国消费增长的零售销售数据同样表现不佳,令市场对美国经济复苏强度出现质疑。

此外,13日公布的另一项数据显示,美国4月进出口物价指数进一步下滑,这可能对未来的通胀水平构成压力。美国劳工部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非农就业岗位增加22.3万个,但3月就业岗位增幅被大幅下修至仅8.5万,为2012年6月来最低。

管理74亿美元资产的纽约Samson资本咨询公司分析师刘易斯认为,美元像落石一样下坠是有合理原因的,美国经济表现疲弱,此前支撑美元走强的美联储提前加息的预期也不复存在。

近期美联储官员在讲话中显露出的谨慎态度也令美元受到打压。美联储三号人物———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12日表示,美国经济前景仍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无法确定美联储何时开始升息。他预计,加息会对全球资金流、汇率、金融资产价格产生影响,即便加息时大家已经普遍做好了心理准备。

旧金山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在同一天的讲话中重申支持早些加息,但他也强调未来的利率水平很有可能低于过去。他表示,如果开始加息后经济转向恶化,美联储仍有可能重返零利率。威廉姆斯具有今年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决策投票权。

短期调整或持续

除内部因素外,欧元的持续飙升也是造成美元大跌的重要推手。在美国经济疲弱的同时,欧元区经济复苏出现提速的迹象,提振欧元走强。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第一季度GDP环比增长0.4%,创2013年第二季度以来最高增幅。

对希腊局势的担忧放缓也推动欧元上涨。尽管本周一欧元区财长会未能就希腊债务谈判达成一致,但希腊已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偿还7.5亿欧元贷款,比预计还款日期提前一天。这暂时缓解了市场对于希腊局势的担忧,欧元从而获得提振。

此外近两周以来,德债收益率快速上扬,与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息差一度收窄至165个基点,创今年3月以来最小,这使得欧元对追求收益率的投资者来说变得更有吸引力。需求上升推动欧元上涨,美元指数重挫。

荷兰合作银行分析师福利表示,市场原本高度看多美元,看空欧元,并看多债券。但近期国债遭遇抛售,投资者进行了一些重大的仓位调整,这或许要持续几周甚至是几个月的时间。(本报记者 杨博)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