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美元 > 低迷数据棒喝美元 加息预期恐再延后

低迷数据棒喝美元 加息预期恐再延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5月14日14:27分类:美元

核心提示:隔夜疲软的美国零售数据席卷整个金融市场,美国4月零售销售数据逊于预期,巩固了对美联储会更晚加息的预期,美元指数周三暴跌近1%,并触及逾三个月低点。受此数据影响黄金暴涨逾20美元,触及一个多月以来的高位。今天晚间美国初请失业金将成为关注焦点,该数据可能再次掀起金融市场风暴。

徐成宏 中国金融信息网外汇频道特约专栏分析师

隔夜疲软的美国零售数据席卷整个金融市场,美国4月零售销售数据逊于预期,巩固了对美联储会更晚加息的预期,美元指数周三暴跌近1%,并触及逾三个月低点。受此数据影响黄金暴涨逾20美元,触及一个多月以来的高位。今天晚间美国初请失业金将成为关注焦点,该数据可能再次掀起金融市场风暴。

疲弱零售数据重创美元

美国商务部周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4月零售销售较前月持平,市场预期为增加0.2%,暗示经济增长在首季接近停滞后反弹力度仍不够强劲,此数据可能进一步促使市场下调对今年剩余时间美国经济增长的预估。

受疲软的经济数据的拖累,美元指数昨天跌至三个月低位,美国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皆疲软,这打压了美联储升息的预期,令美元走低。昨天除了美国4月零售销售数据表现疲软外,美国公布的另外两项数据也表现不及预期,加速了美元的跌势。

本次数据较前值录得较大跌幅,其原因是美国家庭购置汽车及大件商品速度放缓,此外虽汽油价格保持在低位,但消费者倾向于将节省的开支用于储蓄而非消费,本轮数据表明美国经济在第二季度初始的复苏仍较为艰难,不足以使得美联储在9月前启动加息。

美国4月进口物价指数已连续第10个月录得下跌,其中本月天然气进口价格下跌7%,汽车进口价格年率下跌1.9%更是创下自1981年6月以来的最大年率降幅,预示全球需求疲软且美元上涨继续抑制美国通胀水平,从而给美联储提早加息构成压力。

美国商务部报告指出,美国3月商业库存数据不及预期,与此同时3月商业销售增加0.4%,2月份的商业销售下降0.2%。库存/销售比从2月份的1.37下降至1.36,库存/销售比是用于衡量需求状况的一项指标。

美国4月零售销售持平,因家庭减少购买汽车等大件商品,暗示经济成长在首季接近停滞后反弹力度仍不够强劲。美元指数下滑1%,美国就业数据促使市场推迟对美联储升息时机的预期。

美国商务部公布周三的数据显示,美国4月零售销售月率持平,市场预期中值增长0.2%,前值增长1.1%,美国4月零售销售年率增长0.9%,创2009年11月来新低。

美联储在4月末的决议中,将美国第一季度经济增长在冬季放缓的原因,归咎为暂时性的季节因素。然而,在短短两周后,这样的说辞已经逐渐被市场推翻。

早在上月底美联储决议过后,不少业内人士就提醒投资者,二季度初的一系列美国数据的表现将非常关键,因为这将证实美联储将一季度经济疲软归咎于暂时性因素,是否过于盲目乐观。

加息预期恐再度延后

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4月零售销售年率增长0.9%,创2009年11月来新低。作为推动美国经济最主要的引擎--消费数据的低迷表现,令投资者对美国二季度的经济前景愈发悲观。

根据芝加哥商业交易所的美联储政策的联邦基金期货显示,投资者目前认为12月加息的可能性为52%,10月加息的可能性降至37%,数据前分别为56%和40%。

受到零售数据涨幅低于预期的影响,周三美元指数大幅下跌,刷新2月初以来新低93.45。欧元兑美元汇价上涨了1.2%,最高至1.1381再度逼近近期高点,而美元兑日元汇价则下跌了0.6%,退守119关口。

在美国零售数据发布后,不少投行机构在第一时间调降了美国二季度和年内GDP的预期。而美联储首度加息的预期节点,也被顺势延后。

数据同时显示,美国4月核心零售销售月率增长0.1%,市场预期中值增长0.5%,前值增长0.7%。分项数据显示,美国汽车销售或是4月零售低迷的罪魁祸首,汽车销售月率下滑0.4%,年率下滑0.3%。

事实上,自4月非农就业报告公布以来,美元指数便持续下跌,黄金价格上涨,而隔夜的零售数据,则更是给与了市场进行如此押注的理由。

此前,在经济学家对美国一季度GDP增长的预期一致为2%以上时,亚特兰大联储预计,一季度GDP增长为1.2%。若亚特兰大联储预测准确,美国上半年的GDP将会呈现负增长或零增长,这意味着美国经济事实上的衰退。这同时意味着,若要实现全年GDP增长2.5%的目标,美国经济则必须在第三和第四季度增长5%或以上。

目前,高盛已将美国第二季度GDP增速预期从2.9%下修至2.5%,巴克莱将美国第二季度GDP增速预期从3.0%下修至2.6%;瑞士信贷将美国第二季度GDP增速预期从3.2%下修至2.6%;摩根大通将美国第二季度GDP增长预期自2.5%下调至2.0%。

另外,美元的疲弱表现已经推动黄金价格重新回到了每盎司1200美元上方。现在,交易商正在密切关注金价,原因是其正在逼近每盎司1200美元的阻力位,如果价格能够突破这一阻力位,则应该将可进一步上攻每盎司1300美元关口。

(作者系澳盛集团中华区首席分析师)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本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