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美元 > 受累FED官员言论美元下跌 欧债提振欧元大涨

受累FED官员言论美元下跌 欧债提振欧元大涨

汇通网2015年05月13日08:46分类:美元

核心提示:美指跌至三日低位,主要受累于FED官员鸽派言论。美元指数走软,主要因为美联储三号人物杜德利发表了偏鸽派的言论施压美元,同时欧债收益率大涨带动欧元,也施压美元,而美国日内的经济数据影响有限。

周二(5月12日)全球市场瞩目的焦点在欧债收益率大涨上,欧洲央行的QE引发欧元区通胀率上升的预期打压欧债,因通胀上升将会使得债券的收益减少,投资者因此抛售欧债,债券市场的杠杆增加了涟漪效应,放大了欧债价格的跌势。投资者卖出欧债买入欧元,欧元因此受到支撑站上1.12关口。此外,原油价格周二大幅上涨3%也引发了市场的关注,美元走软和OPEC上调全球原油需求增长预估均支撑油价走高。

其他市场上,美指跌至三日低位,主要受累于FED官员鸽派言论;现货金价上升1%,受美元和股市下挫支撑。

美指跌至三日低位,主要受累于FED官员鸽派言论。美元指数走软,主要因为美联储三号人物杜德利发表了偏鸽派的言论施压美元,同时欧债收益率大涨带动欧元,也施压美元,而美国日内的经济数据影响有限。

美联储三号人物,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日内发表偏鸽派言论,这在一定程度上施压美元。杜德利讲话暗示美联储加息的不确定性。杜德利称,“我不知道美联储何时加息。不清楚在加息临近的情况下,全球央行的购债计划会如何影响资产价格。美联储加息时间取决于数据。我认同市场与FOMC的共识,鉴于美联储已给出收紧政策的条件,加息时应不会使市场意外。”

杜德利还认为如果美联储加息可能会对市场产生负面影响。这给市场上常言加息的人泼了冷水。杜德利称,“下一次加息意味着体系转变,对市场不会有负面影响的想法太天真。美联储一旦开始加息,新兴经济体必将受到强势美元及资产外逃的打击,承受溢出效应。”

美联储另一位今年具有投票权的官员威廉姆斯,日内也是不辞疲惫的再度发表言论。不过,他的言论基本和周一他发表的偏鹰派言论保持一致,他的讲话并未对市场产生太大的影响。威廉姆斯表示,在今年晚些时候加息是合理的举动,美联储在开启加息周期之后,并不会在每次会议上都做出加息举措。目前经济正处于温和增长中,趋势向好。他预计失业率将在今年晚些时候跌至5%,预计失业率长期为5.2%。

经济数据方面,日内美国公布的市场较为关注的两项数据表现好坏不一,经济数据对美元的影响也比较有限。其中,美国3月JOLTS职位空缺不及预期,而NFIB中小企业乐观指数良好。

具体数据显示,美国3月JOLTS职位空缺499.4万,预期510.8万,前值514.4。对于该数据,分析指出,3月份美国失业人数为858万人,这意味着每个空缺岗位平均对应着大约1.72名潜在求职者,高于2月份的1.69人。在2014年3月份,美国失业人数为1038万人,这意味着每个空缺岗位平均对应着大约2.47名潜在求职者。

美国4月NFIB中小企业乐观程度指数96.9,预期96,前值95.2。对于该数据,分析指出,在经历了处境艰难的3月份以后,4月份美国小企业信心有所改善。美国独立企业联合会的首席经济学家Bill Dunkelberg认为,小企业乐观情绪与上个月的疲弱数据相比略微有所上升,但除了盈利趋势以外,其他任何领域都并未出现特别大的增长。

欧元兑美元攀升至1.12上方,主要受欧债收益率大涨支撑。欧元兑美元走高主要受到欧债收益率大涨的支撑,同时希腊债务问题有所缓解,而美联储官员日内的鸽派言论也对欧元走高构成了支撑。

欧债收益率大涨是支撑欧元走高的主要因素。本周欧洲债券市场价格大幅下跌,受此影响美国国债价格也受到拖累。一些分析师指出,欧元区通货膨胀预期的上涨是打压国债价格下跌、收益率提高的原因。通常国债收益率对通胀预期的变化非常敏感,市场对欧元区通胀预期的提高,也是欧洲央行QE作用的逐渐体现。债券市场上,周二市场备受关注的德国国债收益率涨破0.7%。

Merk Investments的总裁兼首席投资长Axel Merk称,“这些投资者通过杠杆放大了这些头寸。投资者出脱通过杠杆放大了的头寸,这引发了市场的涟漪效应,他们持续作空欧元,因此他们不得不削减这些头寸。”

Hantec Markets市场分析师Richard Perry表示:“华尔街被债券市场的情绪牵着鼻子走。最近国债收益率的上涨。今天的经济数据同样稀少,我们会看到这种状况持续下去。”

目前来看,公债收益率上扬,将使更多债券符合欧洲央行买债对象资格。欧洲央行目前不得购买收益率低于负0.2%的公债。全球债市大跌后,更多欧债收益率脱离负值。Tradeweb周二数据显示,经过债市一波跌势后,收益率负值的欧元区公债比例过去一个月已有所下降。数据显示,5月8日时,所有欧元计价公债中,约25.2%买价为负值。4月13日时的比例为35.88%。

另一方面,希腊债务问题有所缓解也对欧元构成支撑。隔夜的欧元区财长会议并未能够就希腊债务谈判达成一致,不过希腊周一已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偿还7.5亿欧元贷款,比预计还款日期提前一天,这暂时缓解了市场的担忧情绪。

不过,希腊未来的偿债能力依然不容乐观。日内,希腊央行一名官员表示,希腊用光了一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紧急帐户资金,以支付给IMF到期的7.5亿欧元款项。此举虽然让希腊免于违约,但凸显出希腊财务严峻程度。

希腊央行一名官员称,IMF成员国依规定必须维持一个保留帐户,可用于紧急情况,但只能在IMF同意下使用。一名政府官员表示,希腊从这个帐户动用了约6.5亿欧元,并从现金准备动用了1亿欧元,凑出周一的付款。

经济数据方面,日内法国公布的经济数据符合预期对市场影响不大。数据显示,法国4月央行商业信心指数98,预期98,前值97。

油价大涨3%,因美元走软和OPEC上调全球石油需求增长预估。油价周二大涨逾3%,因美元走软提振以其计价的商品价格,以及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小幅上调全球石油需求增长预估。

美国原油期货收涨1.50美元,或2.5%,报每桶60.75美元。布伦特原油期货收高1.95美元,或3%,报每桶66.86美元。

也门战事引发对中东石油供应安全的担忧,这也扶助提振油价。美元走软使以其计价的原油和其他商品价格相对于持有欧元和其他货币的投资者更便宜。

OPEC将今年全球石油日需求增长预估上调至118万桶,高于之前预估的117万桶。

以沙特为首的联军空袭与伊朗结盟的胡塞叛军位于也门首都萨那的火箭基地,导致90人死亡,300人受伤。双方将从周二晚些时候开始停火。尽管也门的石油产量较低,但该国距离石油运输航线很近,从而引发对中东石油供应安全的担忧。

Lipow Oil Associates的总裁Andrew Lipow表示,“市场在多空两种因素间纠结,一方面美元走软和诸如今天这样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提振油价,另一方面,大量西非原油船货找不到买家等基本面消息打压油市”。

美国石油协会(API)于周二(5月12日)发布的行业版数据显示,美国上周(5月9日当周)的API原油库存降幅意外地扩大至200万桶,使得总库存降至4.819万桶,为连续第二周下降,前值减少150万桶。

其中,作为美国NYMEX原油期货交割地库欣地区的API原油库存降幅也扩大至82.7万桶,为连续第三周减少,前值减少33.6万桶。

另外,EIA周二将美国2015年原油日产量增长预估从55万桶下调至53万桶,将明年原油日产量增长预估从8万桶下调至2万桶。

高盛集团分析师发布研究报告称,最近以来原油价格的上涨走势是“不成熟的”,并指出“相对于当前的预期的基本面而言,现在的原油价格比较贵”。

现货金价周二上升1%,受美元和股市下挫支撑。全球债市遭抛售令美元和欧洲股市走低,金价因此受到支撑,但实质收益率上扬抑制黄金留守在每盎司1,200美元以下。

现货金盘中触及每盎司1,196.60美元的日内高位,上涨0.8%,报每盎司1,193.35美元。现货银上涨1.6%,报每盎司16.55美元。                                                                                                     

美元指数下滑0.5%,扶助支撑金价。美国10年期公债收益率升至六个月高位,报2.3%以上。欧洲股市大跌,扶助金价。

德国商业银行分析师Carsten Fritsch说,“今日美元走弱、股市下跌而公债收益率上升,两个利好因素盖过一个不利因素,金市因此上涨。”

债券收益率上升通常会导致金价承压,原因是其会提高作为非付息资产的黄金的机会成本。虽然这种压力被其他市场的疲弱表现所抵消,但黄金价格仍旧容易因为债券收益率进一步上升而受损。

Carsten Fritsch进一步指出:“10年期德国国债收益率已经从低于0.1%上升至接近0.8%,创下自去年12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则已经在今天上升至2.36%的六个月高点,相比之下4月底还不到2%。这起到了推升实际利率的作用,对黄金市场来说是个负面的因素。”

投资者也关注希腊情况。希腊央行一名官员表示,希腊用光了一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紧急帐户资金,以支付给IMF到期的7.5亿欧元款项。此举虽然让希腊免于违约,但凸显出希腊财务严峻程度。

作为黄金市场投资者信心的一种衡量指标,全球最大黄金ETF交易所交易基金SPDR Gold Trust上周五的持仓量出现了今年以来的最大降幅。

北京时间7:03  美元指数报94.58/60 ,欧元兑美元报1.1215/17,现货金价报1192.66美元/盎司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