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市场缺乏主要方向 非美走势各自为营

市场缺乏主要方向 非美走势各自为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5月12日14:55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隔夜美元指数小幅上涨,并且录得连续三个交易日上涨,尽管美元整体表露出复苏态势,但英镑的强势远超于美元,上周英国大选保守党大胜,获得多数席位的保守党将独立组阁,这令英国未来的不确定性降低。

徐成宏 中国金融信息网外汇频道特约专栏分析师

隔夜美元指数小幅上涨,并且录得连续三个交易日上涨,尽管美元整体表露出复苏态势,但英镑的强势远超于美元,上周英国大选保守党大胜,获得多数席位的保守党将独立组阁,这令英国未来的不确定性降低。

希腊提前还款忧虑犹存

美元兑欧元周一则上扬,因对希腊退出欧元区的担忧重燃,且美联储官员言论鹰派。上周五的非农数据对市场行情的影响转瞬即逝,非美货币依然主要受各经济体自身的问题主导,欧元周一的回落主要受到希腊问题的影响,希腊谈判依然进展缓慢,德国财长朔伊布勒周一再度警告了希腊违约的风险。

虽然在偿债大限最终来临前的几个小时,希腊财政部下令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偿还7.5亿欧元贷款,结束了过去几天围绕希腊是否会利用这笔还款作为与债权人谈判筹码的不确定性,但希腊财长同时表态称希腊流动性非常紧张,周一举行的欧元区财长会议依然未能达成协议。

作为本周消息面上的最大关注点,隔夜希腊局势的一举一动也吸引着市场目光,希腊和债权国的谈判在周一欧元集团会议上继续展开,不过仍未能达成任何协议。

虽然在偿债大限最终来临前的几个小时,希腊财政部下令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偿还7.5亿欧元贷款,但未来流动性紧缺风险依然未散。

欧元集团主席与荷兰财长迪塞尔布洛姆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元区财长会议之后向记者表示,需要更多时间与希腊协商并达成一项广泛协议。他表示,广泛协议是发放救助款项的必要条件。

两位欧盟官员表示,欧元区财政们5月11日针对希腊问题发表一项简短声明,对希腊目前为止与希腊债权人取得的进展表示欢迎,但同时也警告,在与债权人谈判的过程中,需要更多的时间努力克服困难。

其中一位官员简要概括了声明的内容,简短声明将包括已取得的进展以及今后的谈判工作,希望希腊配合加速谈判的进程。

根据此前的日程表,在按期偿还了今日的IMF贷款后,希腊可能将在未来数周赢得足够的谈判时间。不过,其流动性紧缺风险依然存在。在6月份,希腊就需要偿还IMF一笔15亿欧元的欠款,7、8月希腊需要偿还对欧洲央行的30亿欧元欠款,9月份还有四笔共15亿欧元的贷款到期。

英镑或有大行情

英镑成为周一外汇市场上的明星货币,延续上周大选后的飙升走势,英镑升至年内最高水准1.5611,本周英国央行通胀报告和卡尼新闻发布会可能传递令人意外的信息,从而引发金融市场大幅波动。

英国央行周一维持基准利率于0.5%不变,符合分析师的普遍预估。英国利率自2009年3月以来一直维持在0.5%。英国央行还维持资产购买规模在3750亿英镑不变。

英国央行并未发表声明,但央行行长卡尼周三提出央行增长和通胀预测的季度更新时,将提供进一步说明。多数经济分析师都预期英国央行在2016年初之前不会加息,英国利率已逾六年维持不变。

英国首相卡梅伦上周五横扫对手赢得大选胜利,保守党在议会占据绝对多数席位,令反对党工党望尘莫及。卡梅伦此次获胜的程度超过了党内最乐观的预估。

英国大选保守党大胜,获得多数席位的保守党将独立组阁,这令英国未来的不确定性降低,而市场对于英国的未来经济信心高涨。

本周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可能已经准备好再次让投资者担惊受怕。他本周有机会向市场提供更多信息,市场押注英国央行将在2016年第三季度前维持利率不变,而卡尼本周将有一次给这一预期泼冷水的机会。

在保守党赢得大选之后,市场情绪于上周五发生变化,交易员预计央行将把基准利率维持在纪录低点更长时间,以抵消紧缩财政政策之影响。

分析师正等着看,英国2月和3月通胀率降至零的记录低位后,英国央行预期通胀率何时将回复到2%的目标。

英国经济已连续九个季度增长,而通胀率一直处于英国央行目标水平下方,油价也在一直攀升。在此背景之下,卡尼于本周三给出新的通胀预估之时,可能不再支持基准利率还会维持一年以上时间不变的看法。

短期来看,由于本周外汇市场缺乏重要经济数据以及风险事件,目前非美货币这种各自为战的走势可能继续延续。本周以及下周美元指数将会随着4月零售销售数据的公布而波动,任何高于预期的结果都将显示美国国内经济正在好转,并对物价水平发展的稳定起到进一步的证明。

美元在最近几周内受到巨大压力影响,主要是受对美联储年内加息预期减弱的影响,尽管目前美国经济复苏势头仍不明显,但是美联储仍保持在加息轨道上,九月加息的可能仍然存在。市场将最近美元指数的下跌归咎于近期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下降的结果。

(作者系澳盛集团中华区首席分析师)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本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