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美联储 > 美联储耶伦:目前美金融市场风险没有明显提升

美联储耶伦:目前美金融市场风险没有明显提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5月07日07:57分类:美联储

核心提示:美联储主席耶伦6日表示,目前长期利率过低,一旦美联储开始加息,将导致期限溢价快速攀升,威胁金融市场稳定。在低利率环境下,监管者确实需要对金融稳定风险加以防范。

新华社记者江宇娟 石英珊

华盛顿(CNFIN.COM / XINHUA08.COM)--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耶伦6日表示,尽管低利率环境容易导致金融冒险活动增加,但目前美国金融稳定风险仍处于温和水平,没有明显提升。

耶伦当天在一场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对话的活动上说,美联储已有6年多的时间将作为基准利率的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接近零的水平,这是为了帮助经济实现就业最大化和价格稳定这两大目标。

但耶伦表示,在低利率环境下,监管者确实需要对金融稳定风险加以防范。她说,目前股票市场估值已处于相当高的水平,一些投资者盲目追求高风险资产以获得高回报,这些都是金融市场的潜在危险因素。

她说,目前长期利率过低,一旦美联储开始加息,将导致期限溢价快速攀升,威胁金融市场稳定。2013年全球金融市场出现的“削减恐慌”已暴露出此类风险。2013年夏天,美联储暗示将在年底削减购债计划,当时债券收益率突然飙升,导致新兴市场资本大量外流。

耶伦还说,美联储在货币政策方面将保持与市场的清晰沟通,以避免让市场感到意外。

不过耶伦表示,2008年金融危机后监管者普遍加大了对金融机构的监管,目前金融机构运营状况好于危机前水平,同时监管者也有更多的政策工具来应对危机。(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