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美元 > 摩根大通调查:外汇波动或影响全球经济增长

摩根大通调查:外汇波动或影响全球经济增长

中国证券报2015年04月29日08:33分类:美元

核心提示:外汇波动可能在未来18个月对全球经济增长产生巨大影响。25%的公司财务主管表示出于对外汇波动将影响全球经济增长的担忧,将增加对冲活动,50%的财务主管表示已经采取积极的对冲策略。没有任何受访者计划减少对冲。参与该调查的公司总市值达1.6万亿美元。

摩根大通对具有代表性的全球及亚洲公司进行的一项最新调查显示,外汇波动可能在未来18个月对全球经济增长产生巨大影响。25%的公司财务主管表示出于对外汇波动将影响全球经济增长的担忧,将增加对冲活动,50%的财务主管表示已经采取积极的对冲策略。没有任何受访者计划减少对冲。参与该调查的公司总市值达1.6万亿美元

调查显示,38%的财务主管表示未来12个月外汇将成为风险管理方面的首要担忧,24%的受访者表示利率风险是风险管理方面的首要担忧。目前美国和欧洲利率保持历史低点,但预计美国将在近期提高利率,这可能会带来挑战。

摩根大通亚太区资金服务主管查伦洛表示,美国利率水平的不确定性以及美元升值,给拥有大量亚洲货币敞口的企业带来阻力。企业利润率受到压缩、对冲策略的正确实施面临挑战,这增加了风险管理筹划的复杂性。

摩根大通亚太区资金服务解决方案及咨询服务主管Gourang Shah表示,企业应该为利率上升做好准备,并积极应对由于银行流动性收紧而引发的融资成本上升。深刻了解供应链及流动资金的动态和背后的力量对于短期及长期资金管理而言至关重要。财务主管应将具有充足财务灵活性的资金结构作为目标,这种灵活性应该既可以为企业的长期增长提供资金,又可以保证长期增长的可持续性。

调查还显示,13%的企业财务主管认为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将在近期对全球增长产生相当大的影响,但仍有超过三分之一的企业希望大中华区可以在未来五年推动公司业务发展。谈及中国市场,近90%的受访机构确认已在中国开展业务,三分之一的受访者表示中国金融体系改革将鼓励公司未来在中国开展更多业务。

对此查伦洛表示,尽管经济活动有所放缓,客户仍表达了在中国开展业务并寻求未来增长机遇的承诺,这表明人们对于中国中长期仍具有增长潜力的看法坚定不移。(本报记者 杨博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