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美元 > 强势美元拖累经济发展 糟糕数据显升值恶果

强势美元拖累经济发展 糟糕数据显升值恶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4月16日15:07分类:美元

核心提示:美元升值给经济造成的负面影响开始凸显,美联储褐皮书报告也强调了美元强势的负面影响,这让市场将美联储将加息时机押后的猜测升温。本周以来美元接连跳水显现强势汇率已对美国经济构成拖累,未来一段时间的数据都可能成为跳水的因素。

徐成宏 中国金融信息网外汇频道特约专栏分析师

美国制造业活动下降超预期加大了美国经济增长在放缓的迹象,美元升值给经济造成的负面影响开始凸显,美联储褐皮书报告也强调了美元强势的负面影响,这让市场将美联储将加息时机押后的猜测升温。本周以来美元接连跳水显现强势汇率已对美国经济构成拖累,未来一段时间的数据都可能成为跳水的因素。

数据成美元回落主要原因

美国商务部周二的数据显示,美国3月零售销售月率上升0.9%,为四个月来首次上升,并创一年来最大单月升幅,但升幅明显低于预期,且仍不足以抵消冬季月份支出疲软的影响。

美国3月工业产出创下逾两年半以来最大降幅,纽约州制造业指数也由正转负,这对美元走势不利,美联储褐皮书报告也强调了美元强势的影响,报告称汇率偏高及油价下跌影响到一些行业。

而美元指数之所以在隔夜连跌第二个交易日,也因数据显示3月美国工业生产录得逾两年半来最大月降幅,部分因油气井钻探活动骤降,凸显油价下跌和美元走强给经济造成的负面影响。

数据成为了本周美元指数回落的主要推手,近期美国经济数据转弱可能令市场推迟对美联储首次升息时机的预期,汇市交易商已经变得对美国经济数据高度敏感,因这会提供美联储何时可能开始升息的线索。

市场认为,近期美国经济数据转弱可能令市场推迟对美联储首次加息时机的预期,美元回撤主要是因美国经济数据疲弱,只要美国经济数据不佳,美联储提前,而不是推迟加息的可能性就会降低,美国数据持续疲弱加上市场热衷于做空欧元,从而导致汇率有些起伏不定。

除了数据的表现外,上周美元连续五个交易日的升势,无疑再度令美元多头押注来到空前规模,而从行情的走向看,周一再度受阻于100关口,令美元指数迎来了技术面调整的需要,而交易员也可能借本周数据不佳的机会,顺势削减美元的多头仓位。

另外,目前市场行情的走向与3月中旬时美元测试100关口的情景略有几分相似,美元的上涨的方向似乎并没有改变,而在加息前景的推动下,美元上涨依旧是市场主方向。

美元升值拖累经济发展

制造业表现疲弱主要归因于美元走强、恶劣天气、港口劳资纠纷导致供应链受扰,以及欧亚成长放缓等,制造业在总体经济中的占比约为12%。自去年6月以来,美元兑主要贸易伙伴国的货币累计上扬13%,这相当于加息0.5个百分点。

美元强势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削弱制造业的增长势头,在去年底之前,制造业一直表现不俗,时间会告诉经济是真的开始转弱了,还只是在成长道路上遭遇了一次小挫折,经济将在今春晚些时候恢复强劲增长。

4月份纽约州制造业指数不及预期,并陷入了萎缩,新订单及未交货订单持续下降,预示着近期活动仍将维持疲弱。纽约州制造业指数自去年夏末以来稳步减速,与ISM制造业指数呈现出了一致的趋势,从时段上来看,和美元大幅升值相吻合,支持了强势美元对美国制造业的拖累作用大过天气或不利季节性因素的判断。

3月美国工业产出也出现逾两年半来最大月降幅,部分因油气井钻探活动骤降,凸显油价下跌和美元走强给经济造成的负面影响,正常情况下十分繁忙的西海岸港口因劳资纠纷而一度陷入瘫痪,加之美元走强和全球需求转弱等因素都制约了工业生产。

随着新兴市场面临美元升值以及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的冲击,全球金融体系的风险正在上升,美元进一步快速升值以及美国利率突升加上地缘政治风险加大,可能会给新兴市场货币和资产市场带来更多压力,外国投资者可能会急剧减持本币债券,从而导致波动加剧并催生债务延期挑战。

美联储周三发布的褐皮书指出,2月中至3月底美国经济活动继续扩张,但美元强劲、油价下挫损及制造业活动,最新公布的褐皮书称,多数地区联储以温和或小幅步伐增长形容经济,在这次报告期间,制造业产品需求表现不一。美元强劲、油价下挫以及严寒天气都是影响活动疲弱的部份原因。

另外,今天金融市场将迎来众多美联储官员讲话,其中最有分量的毫无疑问就是美联储二号人物、副主席费希尔,假如他也对强势美元发出警告,则美元势必将遭受挫折。北京时间周五01:00,亚特兰大联储主席洛克哈特将就美国经济前景和货币政策发表讲话。同一时间,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将在纽约预测者俱乐部就经济议题发表演讲。

(作者系澳盛集团中华区首席分析师)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本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