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美元 > 美指创两周最大单日跌幅 风险事件搅动市场

美指创两周最大单日跌幅 风险事件搅动市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4月15日14:52分类:美元

核心提示:日内风险事件扎堆,除中国一季度GDP数据外,还有欧洲央行利率决议、加拿大央行利率决议和美联储褐皮书报告,将齐力搅动金融市场。

斯晨怡 中国金融信息网外汇频道特约专栏分析师

昨日(4月14日)美国零售销售数据不及预期,打压美指结束六连涨,跌0.7%,创下两周来最大单日跌幅。亚洲时段,中国将公布一季度GDP数据,若疲软届时将对澳元产生一定消极影响。日内风险事件扎堆,除中国一季度GDP数据外,还有欧洲央行利率决议、加拿大央行利率决议和美联储褐皮书报告,将齐力搅动金融市场。

【基本面分析】

1、欧美方面:

利多:美国3月零售销售月率增长0.9%(前值下滑0.5%),不及预期中值的1.0%,前值修正为下跌0.5%。

尽管希腊于上周成功偿还IMF贷款,但债务问题的紧张局势并未缓解。知情人士称,如果希腊与债权人不能在4月底前达成协议,希腊准备采取极端措施宣布违约。

利空:美国3月PPI月率增长0.2%,为五个月以来的首次,与预期持平,前值下跌0.5%;美国2月商业库存月率增长0.3%,预期增长0.2%,1月份持平。

IMF宣布将美国今明两年GDP增速预期从3.6%和3.3%下调至3.1%。不过IMF首席经济学家布兰查德周二称,与市场共识一致,他认为美联储将在今年稍后加息。

2、能源价格:利多

伊朗石油部长呼吁欧佩克在定于6月份召开的下次会议上减产至少5%以提振油价。纽约商业交易所5月份交割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38美元,报收于每桶53.29美元,涨幅为2.7%;敦ICE欧洲期货交易所5月份交割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也上涨50美分,报收于每桶58.43美元,涨幅为0.9%。

3、ETF情况:利多

SPDR黄金ETF在周二再度出现流入,增持了1.79吨,总持有量增加到了736.08吨。

4、需求情况:

利空:最新公布数据显示,中国第一季度GDP年率增长7%,为2009年第一季度以来最低。其中对外贸易顺差大幅增加,出口下降14.6%,进口下降12.3%,可见中国需求疲软。

利多:最新数据显示,印度在3月进口了125吨黄金,比去年同期的60吨有大幅增加。市场需关注印度在佛陀满月节上实物黄金的需求。佛陀满月节将在下周到来,印度人民有购买黄金的习惯。不过近期印度的降雨对农村地区的实物需求可能带来一定影响。

苹果Apple Watch周五接受预定,预计一个月售出多达100万部18K金的Apple Watch,将对全球金市与经济带来庞大的影响。据估计,苹果一年将需要746公吨的黄金,才能生产这么多部Apple Watch,相当于全球一年三分之一的产量,将对全球金价甚至是经济造成重大的冲击。

【技术分析】

日线图上看,在美国疲软的零售销售的影响下,金价自1184附近受基本面支撑止跌反弹,回到1190(61.8%回撤位)上方,布林带开始开口开始收紧,KDJ双线依旧处于低位,不排除形成金叉的可能。从四小时图看,金价在1190上方震荡,MACD绿色动能柱有所收缩,KDJ双线向上,但已显露回落迹象,目前依旧空头占优。从周线看,金价已形成下降三角形,目前处于在上试主要压力位后,承压回落,整体依旧偏空,笔者认为金价可能在2015年测试1040美元后反弹。

【操作策略】 

日内风险事件扎堆,除已公布的中国一季度GDP数据外,还有欧洲央行利率决议、加拿大央行利率决议和美联储褐皮书报告,将齐力搅动金融市场,因此金价料将具有较大波动性。日内建议较为激进者可在1188—1190区间附近做多,稳健者在1200附近做空,上方阻力位为1210、1220,下方支撑位为1180、1173。

【重点关注】

14:15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信托银行协会上发表讲话

19:45 欧洲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20:30 欧央行行长德拉基举行新闻发布会

20:30 美国4月纽约联储制造业指数

22:00 加拿大央行货币政策会议

次日

02:00 美联储发布经济褐皮书

(作者系澳盛集团中华区高级分析师)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本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