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卢布升值或预示俄经济加速步出衰退期

卢布升值或预示俄经济加速步出衰退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4月10日15:35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指出,卢布汇率显著升值主要是受近期国际油价表现平稳、俄罗斯外债负担和经济运行压力有所减轻的影响。卢布汇率与俄罗斯经济运行指标息息相关,卢布升值或预示俄经济会加速步出衰退期。

新华社记者吴刚

莫斯科CNFIN.COM / XINHUA08.COM)--莫斯科交易所9日开盘时卢布对美元汇率达到52比1,这是自2014年12月26日以来卢布对美元汇率的最高点。事实上,自今年3月中旬以来,卢布对美元已升值13.2%,卢布对欧元已升值10%。卢布也成为同期世界主要货币中升值最快的。

分析人士指出,卢布汇率显著升值主要是受近期国际油价表现平稳、俄罗斯外债负担和经济运行压力有所减轻的影响。卢布汇率与俄罗斯经济运行指标息息相关,卢布升值或预示俄经济会加速步出衰退期。

莫斯科交易所9日盘中卢布对美元汇率一度达到50.75比1,而一周前卢布对美元汇率还是61.5比1,卢布汇率上扬的趋势非常明显。另外,根据俄央行日前发布的最新数据,今年第一季度卢布实际汇率上升8.7%。

此次卢布升值首先是卢布恢复其实际价值的合理性反弹。俄央行行长纳比乌林娜之前表示,当前卢布的实际价值被低估10%左右。俄罗斯《公报》撰文指出,去年底卢布大幅贬值使卢布汇率长期在其实际价值以下运行,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对国际油价继续下跌的担忧;二是俄罗斯可能无法偿还高额外债的风险;三是西方对俄制裁使俄面临的外部环境更加严峻。而从当前情况来看,油价没有跌至想象中的低点,俄罗斯偿还了600亿美元外债,平稳度过偿债高峰期,乌东部停火也使俄地缘政治危机有所缓和,卢布升值在情理之中。

从俄罗斯官方表态来看,去年底发生的卢布大幅贬值的确对俄罗斯经济发展前景带来冲击。自2014年3月乌克兰危机升级以来至当年年底,卢布贬值幅度达到72.3%。为防止卢布持续贬值和遏制通货膨胀,俄央行在2014年数次抛售美元等外汇,以维护国内外汇市场稳定,扭转卢布贬值的趋势。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部长乌柳卡耶夫8日在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发表演讲时说,卢布大幅贬值不符合俄经济运行实际情况。当前,卢布汇率逐步恢复其基础价值,俄国内通胀率也会在今年第四季度大幅降低,这也会扭转俄国内居民消费需求下降、居民实际收入下降和国内商品零售额下降的局面。

另外,俄罗斯目前允许卢布汇率自由浮动,卢布汇率完全在市场因素的影响下形成,这样可以促进俄罗斯经济更好适应外部经济形势变化,并可提高俄罗斯经济应对负面打击的能力。俄罗斯外贸银行分析师科罗文指出,去年底卢布大幅贬值主要是由于大量国外投机资本干扰俄外汇市场,导致俄国内美元需求严重不足。而自去年以来受西方对俄金融制裁的影响,大量资本从俄罗斯撤离,这虽然对俄罗斯经济发展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但也使俄国内外汇市场上的投机资本大幅减少,有利于卢布汇率稳定发展。

此次卢布升值反映了俄罗斯宏观经济指标运行相对平稳。按照乌柳卡耶夫的说法,去年底一些专家和分析人士对俄罗斯经济衰退期持续时间和风险的预测是夸大其词的。在当前西方对俄制裁和俄面临的不利外部市场环境持续的条件下,俄经济衰退期将于今年底或明年初结束。乌柳卡耶夫之前曾多次表示,2015年俄罗斯经济会衰退3%至5%,但他预计2016年将增长2.3%。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8日也表示,目前俄罗斯经济形势总体稳定,且都在政府的控制之中。他说,西方制裁和油价下跌并没有对俄经济产生毁灭性影响,去年俄经济出现的困难在一定程度上会在今年得到延续,但俄经济会在明年恢复增长。随着俄经济形势逐步平稳,未来卢布汇率会愈趋稳定。

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卢布汇率未来的走势依然扑朔迷离。另外,由于西方对俄罗斯依然维持制裁,如果西方大量投机资本突然注入俄外汇市场,卢布汇率走势很可能急转直下。(完)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