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英国央行 > 英国央行利率决议无意外 按兵不动迎接大选

英国央行利率决议无意外 按兵不动迎接大选

汇通网2015年04月10日08:57分类:英国央行

核心提示:英国央行4月9日将基准利率维持0.5%的纪录低点不变,并维持3750亿英镑的资产购买规模不变。鉴于5月7日举行的英国大选或出现没有一个政党赢得压倒性胜利的局面,加之通胀率为零,英国央行眼下几乎没有改变政策立场的理由。

在距离英国大选还有四周之际,英国央行(BOE)周四(4月9日)宣布维持货币政策不变,一如市场预期。越来越多的分析师认为,英国央行明年之前在利率方面将一直按兵不动,央行将等待英国经济复苏站稳脚跟而且通胀上升。

英国央行周四表示,将基准利率维持0.5%的纪录低点不变,并维持3750亿英镑的资产购买规模不变。4月8-9日会议纪要将于4月22日公布。

鉴于5月7日举行的英国大选或出现没有一个政党赢得压倒性胜利的局面,加之通胀率为零,英国央行行长卡尼(Mark Carney)领导的货币政策委员会(MPC)眼下几乎没有改变政策立场的理由。

汇丰银行驻伦敦经济学家Elizabeth Martins此前表示:“大选相关的不确定性可能打压投资者信心,由于通胀处于低位且经济增速减缓,我们不认为央行会在明年2月之前加息。”

值得一提的是,英国央行下一次货币政策会议决议将于5月11日(周一)公布。

英国央行已经把基准利率连续第73个月维持在记录低位。使得保守党领袖卡梅伦将是继1950年时任首相的工党党首克莱门特·艾德礼之后,第一位在一个完整任期内见证英国借贷利率始终未变的首相。

艾德礼在任期内目睹了英国经济从二战颓势中逐步复苏,而如今英国经济正在从金融危机中恢复元气。

去年年底英国经济以快于预期的速度扩张,预计直至2016底经济将一直维持强劲。但油价大跌带动全球通胀下挫,促使全球20多家央行今年放宽政策。英国2月CPI年增率降至零,为有史以来头一次,但未来几季料将上升。

CA-CIB的Slavena Nazarova在给客户的报告中称:“短期通胀较低及英镑强势促使MPC更加谨慎,首次升息可能推迟到通胀预期的下行风险完全消退时。”

路透调查显示,分析师预估中值为英国央行首次升息将在2016年初,届时也仅将升息25个基点。另外就像央行决策者一再强调的那样,利率的调整可能将是循序渐进的。调查显示,明年底利率仅将为1.25%,2017年底为2.0%。金融危机前其高达5.75%。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