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欧洲央行 > 欧央行纪要:坚定QE 2017经济预测或太乐观

欧央行纪要:坚定QE 2017经济预测或太乐观

华尔街见闻2015年04月03日09:29分类:欧洲央行

核心提示:欧央行会议纪要显示,官员们承诺继续推行资产购买计划,直到达到目标。尽管近来欧元区经济数据比预期要好,但没有官员呼吁QE规模应更小。欧央行管委会认为,全面实施QE是必须的,以使得经济数据达到目标要求。

周四,欧央行公布3月会议的会议纪要。尽管近期欧元区经济数据大幅改善,但欧央行依然承诺继续推行资产购买计划,直到达到目标。欧央行在3月会议上预计2017年经济增速可达2.1%,一些委员认为该预测过于乐观。

欧央行会议纪要显示,官员们承诺继续推行资产购买计划,直到达到目标。尽管近来欧元区经济数据比预期要好,但没有官员呼吁QE规模应更小。欧央行管委会认为,全面实施QE是必须的,以使得经济数据达到目标要求。

欧央行管委会成员普遍认同经济学家们对欧元区经济增长的乐观估计,不过一些委员认为2017年经济增速预测过于乐观。这些委员们称,2017年经济增速取决于一系列因素,到那时这些因素可能未必能像预期的那样推动经济增长。

3月会议上,欧央行将今年经济增速上调到1.5%,高于去年12月时预期的1%。欧央行认为,随着QE项目推进,2016年欧元区经济增速有望达到1.9%,2017年达到2.1%。欧央行将2015年通胀预期从0.7%下调至0.0%,主要由于油价下跌;将2016年通胀预期从1.3%上调至1.5%;预期2017年通胀率为1.8%,接近欧央行的通胀目标。

欧央行公布的上述数据,比许多官员们预测的要乐观:

一些官员们预计,如果油价回升速度快于预期,或是国际贸易不能大幅走强,经济增速可能低于预测值。

由于结构化问题,欧元区复苏可能会遇到瓶颈。欧元区政府推出经济改革是急需的,但改革在政治上并不受欢迎。

目前不确定到2017年时货币政策对经济增长有多大推动。按当前计划,欧央行QE项目将持续到2016年9月。不过,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近来欧元区经济数据回暖,有分析人士猜测欧央行可能在2016年9月前缩减资产购买规模。

今年1月22日,欧央行行长德拉吉正式宣布扩大资产购买,也即全面QE。当时,德拉吉称将从3月起每月购买600亿欧元资产,持续到2016年9月,若欧元区通胀回升到接近2%则会停止购债。如果以购债持续到明年9月计算,QE总规模接近1.2万亿欧元。

欧央行3月经济预测是首个评估QE对经济效果的官方报告。欧央行上调未来两年通胀预期,表明央行认为所推出的刺激措施已足以将通胀提振到目标水平。

据CNBC报道,Rabobank外汇策略分析师Jane Foley表示,会议纪要显示,尽管1月到3月会议期间,欧元区经济数据有了明显改善,但欧央行承诺继续推行QE。德拉吉在3月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也承认了经济数据的大幅改善。由此可见,欧央行认为不进行资产购买可能会有很大风险,因此想先发制人。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