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澳元 > 超级周美元开门红 澳元再逼六年低点

超级周美元开门红 澳元再逼六年低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3月31日13:51分类:澳元

核心提示:市场对上述良好数据的反应最为直接,美元指数升破98关口,大有就此结束近期回落调整走势的迹象。目前美元能否重启升势的关键,一方面在于最大对手货币欧元相关的消息,另一方面在于市场对本周五美国劳工部即将公布的非农就业报告的好坏。

速汇货币濮周丹

本周开局美国经济数据表现出强劲势头,受此影响美元指数升至98关口,触及近一周高点98.07。非美货币则全线走低,其中欧元兑美元跌至1.081,因希腊问题再度陷入僵局,投资者担忧希腊能否在三周后耗尽现金前获得救助;英镑兑美元再次跌破1.48,受累于英国大选的政治疑虑;澳元兑美元日图连续五个交易日走低,周一更是大跌近1.5%触及0.763,逼近此前刷新的近六年低点0.756,因铁矿石等大宗商品的暴跌施压澳元,且市场预计澳洲联储将在第三季度左右再次降息

美国周一公布的2月核心PCE物价指数、成屋签约销售以及2月个人收支月均好于预期。具体数据显示:美国2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年率1.4%,预期1.3%,前值1.3%;美国2月成屋签约销售指数月率3.1%,连续三个月录得增长,并创2003年6月以来最高值,预期0.3%,前值1.2%;美国2月个人收入月率0.4%,预期0.3%,前值0.4%,美国2月个人支出月率0.1%,预期0.2%,前值降低0.2%。

其中最受关注的美国通胀数据显现回升迹象,对于美元多头无疑是最大利好消息,且与上周公布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数据形成呼应,提升了外界对于美国通胀率或将逐步朝美联储目标水平回升的信心,也提振了美联储年中加息的预期。不过,也有分析指出,因油价下跌、美元走强及海外经济疲弱,本次数据年率连续第34个月未达美联储2%的目标,而消费者支出也不及预期,表明美国经济增长仍显疲弱。

市场对上述良好数据的反应最为直接,美元指数升破98关口,大有就此结束近期回落调整走势的迹象。目前美元能否重启升势的关键,一方面在于最大对手货币欧元相关的消息,另一方面在于市场对本周五美国劳工部即将公布的非农就业报告的好坏。

美国劳工部将于北京时间周五20:30公布3月非农就业数据。接受路透调查的经济学家的预期中值显示,美国3月非农就业岗位料强劲增长24.4万个。若确实如此,将为连续第13个月增长超过20万,追平1994-1995年时的纪录。这很可能导致投资者重燃美联储较预期提前开始收紧政策的预期,美元则在非农公布前后再次大幅走升。但我们仍然认同,美联储升息的步伐不会很激进,很多人预计联储将在9月,而非一开始预期的6月首次升息。

欧元区方面,周一公布的经济数据表现尚可,但难敌希腊问题带给市场的担忧,欧元兑美元最终收跌至1.083。其中较为重要的两项数据显示,欧元区3月经济景气指数103.9,创2011年6月以来新高,预期103,前值为102.3,表明欧元区大部分地区消费和企业信心指数乐观,或继续体现欧洲经济向好迹象;德国3月CPI初值年率增长0.3%,符合预期,前值增长0.1%,表明欧元区潜在通胀依然温和,长期通胀预期虽然依旧低于欧洲央行的目标,但实施规模空前的1.1万亿欧元(1.2万亿美元)债券购买计划后的效果显著。

目前希腊与欧元区国家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针对2400亿欧元救助计划附带条款的谈判仍在继续,而希腊与债权人就作为援助款发放前提条件的经济改革计划仍然分歧巨大。三位欧洲官员表示,希腊政府提交的长达15页的改革计划需要更多细节,距离成为双方达成协议的基础相差甚远。

希腊和欧元区各国财政部长已在此前同意将前者的救助计划延长四个月时间,但在双方就一系列改革措施达成一致以前,希腊仍无法拿到其急需的援助资金。经济学家指出到4月20日希腊政府可能就没钱可用了,届时有可能导致该国在数周之内发生违约,甚至退出欧元区,除非国际债权人释放下一笔援助资金。

对于欧元后市,各投行依然持看空态度。美银周一在其最新预测报告中表示,美元有望延续走高,而欧元兑美元汇率将继续下滑,到今年年底,欧元汇率将下降至与美元平价的水平。瑞穗表示,欧元即便出现反弹也只是调整,因为围绕希腊的持续不确定性以及欧洲央行强硬的宽松货币政策立场仍令欧元承压,欧元兑美元可能会跌向1.05。高盛在3月27日在给客户的研究报告中写道,由于美国进入周期性强势,加之欧元区量化宽松政策引发资产组合调整并使资金流出欧元区,我们仍预计欧元兑美元未来几个季度将走低。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24日当周,对冲基金和其他大型投机者的欧元净空头头寸升至纪录高位,达到220,963份合约,高于此前一周的193,774份。

日内投资者可重点关注欧元区将公布的一系列重要经济数据,其中包括德国零售销售、德国就业数据以及欧元区CPI年率。近来欧元区经济数据表现有向好的苗头,若再次表现良好有望再度提振欧元。此外,来自希腊方面的最新信息也需要留意,若谈判僵局有所缓解将有利欧元低位持稳。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本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