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美元 > 欧美处境迥然不同 美元蓄势重启攀升

欧美处境迥然不同 美元蓄势重启攀升

汇通网2015年03月31日09:50分类:美元

核心提示:欧美政策预期的差异再度凸显,在欧元饱受希腊债务问题忧虑打压下,美国经济数据却表现出强劲的势头。在此影响下,美元指数升至98关口;欧元兑美元跌至1.08。其他市场上,现货金价周一下跌超过1%,创三周最大单日跌幅,因美元走强且避险降温;原油价格小幅下跌,受累于伊朗核谈判。

周一(3月30日)虽然美联储3月决议强调了不急于升息,但两周后美元回落调整走势似乎将要结束。欧美政策预期的差异再度凸显,在欧元饱受希腊债务问题忧虑打压下,美国经济数据却表现出强劲的势头。在此影响下,美元指数升至98关口;欧元兑美元跌至1.08。其他市场上,现货金价周一下跌超过1%,创三周最大单日跌幅,因美元走强且避险降温;原油价格小幅下跌,受累于伊朗核谈判。

欧元区依然受到希腊问题的拖累。希腊债务谈判还在继续,而希腊尚未提交改革详细方案。欧盟委员会表示,与希腊进行了具有建设性的会谈,4月5日前可能进行工作小组会议。

苏格兰皇家银行集团的利率策略师Michael Michaelides说道,“从一开始,问题的关键就在于希腊方面的某些新计划并没有足够的‘血肉’。令人惊讶的是,从已经泄露的相关信息来看,就连当前的计划看起来也缺少技术细节,如果有这种细节的话,原本是能帮到希腊的。”

德国政府发言人Wirtz称,提交改革清单一事取决于希腊,目前尚没有就希腊问题安排欧元集团会议的时间。欧盟Moscovici称,希腊谈判小组正在紧锣密鼓地工作,希腊谈判将继续,“并不轻松”,希腊应该尊重对同伴的承诺。

极左翼联盟Syriza领导下的希腊政府上周五提出了有关经济改革措施的新想法,但到目前三驾马车的官员并不确信这些改革措施已经足够详细。希腊和欧元区各国财政部长已在此前同意将前者的救助计划延长四个月时间,但在双方就一系列改革措施达成一致以前,希腊仍无法拿到其急需的援助资金。

三名欧盟官员称,希腊为换取国际债权人释放救助资金而提出的改革计划仍需大量改进工作。据其中一位欧盟官员透露,希腊提交的15页的草案文件仍旧需要提供更多的信息和细节,这份草案距离成为希腊与国际债权人达成协议的基础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希腊将需在未来几周中偿还到期债务,经济学家指出该国将在4月份耗尽所有现金,除非国际债权人释放下一笔援助资金。

美元再次受到良好经济数据的支撑。日内公布的,美国2月核心PCE物价指数;成屋签约销售以及2月个人收支月均好于预期。具体数据显示:

美国2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年率1.4%,预期1.3%,前值1.3%。分析指出,因油价下跌、美元走强及海外经济疲弱,本次数据年率连续第34个月未达美联储2%的目标,而消费者支出也不及预期,表明美国经济增长仍显疲弱;但是近期美联储多位官员表示数据疲弱是暂时迹象,因此预计本次数据不会对加息进程产生影响。

美国2月成屋签约销售指数月率3.1%,预期0.3%,前值1.2%。分析认为,受劳动力市场的稳步复苏驱使,且贷款利率维持在4%低位,美国2月成屋销售指数月率大幅好于预期,连续三个月录得增长,并创2003年6月以来最高值,这无疑是今年房市将有良好表现的一个征兆,也预示着此良好势头将在春季房屋销售季得以延续。

Market Securities首席经济学家Christophe Barraud的报告表示,2015年头两个月二手房签约量上升,再加上基本面改善(包括就业、家庭组建和低房贷利率),应能促进未来几个月的交易水平。此前发布的美国2月二手房签约量超预期;1月份数据下修。

美国2月个人收入月率0.4%,预期0.3%,前值0.4%;美国2月个人支出月率0.1%,预期0.2%,前值降低0.2%。调查显示,疲软的汽车销售和严寒的动机天气导致消费者不愿出门,很可能是导致消费者支出仅小幅增长的原因所在。但在这个月中,美国消费者的汽油相关支出则实现了几个月以来的首次增长。与此同时,个人收入增长,很可能表明企业迅速聘用新员工的趋势正在迫使公司提供某种程度上更高的工资来吸引劳工。

美元指数升至98关口,受美国良好经济数据支撑。表现良好的美国数据,支撑美元指数日内延续强势,升破98关口。目前市场焦点还是集中在本周五美国劳工部公布的非农就业报告。

美银美林周一在其最新预测报告中表示,美元有望延续走高,而欧元兑美元汇率将继续下滑。美银美林的研究者们表示,到今年年底,欧元汇率将下降至与美元平价的水平。

美银美林在报告中表示:“美联储将在未来几个月和未来几年内上调关键利率水平,这将推动市场对美元的需求,因为投资者将能够从以美元为主导的投资项目中获得更多的受益。欧洲的情况恰恰相反,欧洲央行的量化宽松项目表明,该央行正试图维持低利率水平至少十八个月。”

美国周五公布非农就业报告将是本周的重大事件,如果数据强劲,可能导致投资者预计美联储可能较预期提前开始收紧政策。但分析师认同,美联储升息的步伐不会很激进,很多人预计联储将在9月,而非稍早前预期的6月,首次升息。

欧元兑美元跌至1.08关口, 受希腊债务问题拖累,但良好数据缓解了跌势。除了债务问题的拖累,欧元日内的经济数据表现尚可,缓解了希腊问题给市场带来的担忧,也使得欧元站稳在1.08关口上方。其中较重要的两项数据,欧元区景气指数表现良好,而德国3月CPI符合预期但通胀依然低迷。具体数据显示:

欧元区3月经济景气指数103.9,创2011年6月以来新高,预期103,前值为102.3。分析认为,本次数据录得新高,并表明欧元区大部分地区消费和企业信心指数乐观,或体现欧洲经济向好迹象;其中,法国和意大利经济信心增强,而希腊有所下降;此外,虽消费者和企业均预计通胀将在未来下跌,但数据总体支撑了欧元区温和复苏加强的迹象。

德国3月CPI初值年率增长0.3%,预期增长0.3%,前值增长0.1%。对于符合预期的数据,评级机构惠誉指出,欧元区潜在通胀依然温和,长期通胀预期依旧低于欧洲央行的目标。

另外,对于市场关注的欧洲央行的宽松措施,德国央行人事称现在讨论退出还为时过早。德国央行执董会成员Joachim Nagel表示,现在欧元体系还没有办法去预测究竟什么时候退出量化宽松。“因为我们刚刚实施量化宽松,还要看看政策产生什么影响,会不会实现我们预期的目标,是不是能够达到物价增长2%的目标。现在预测退出为时过早。”

金价周一下跌超过1%,创三周来最大单日跌幅。因美联储在今年开始升息的可能性不断增加,推动美元走强,施压金价,同时股市上涨也使得避险情绪降温。

现货金周一曾回落1.4%,至一周低位1,182.05美元,后小幅缩减跌幅,下跌1.1%,报每盎司1,198美元。现货银跌1.5%,报每盎司16.95美元。

全球股市急升,中国股市触及七年高位,中国央行行长的鸽派讲话提振了市场情绪。欧美股市周一也大幅攀升。股市走高使得黄金的避险需求被削弱,打压金价。

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周五晚些时候表示,鉴于美国经济状况持续改善,联储“可能有充分的理据在今年晚些时候”升息。美联储一旦升息,将削弱黄金的避险需求。自金融危机后,黄金一直因各国央行的宽松货币政策而受益。

月底和季度末卖盘拖累金市走低,3月黄金可能连续第二个月走低,本季可能连跌第二季。

现货金价小时图显示

欧美处境迥然不同,美元蓄势重启攀升

Sharps Pixley公司首席执行官Ross Norman表示:“黄金价格的上涨再次回落,美元的压倒性强势令黄金失去了光泽。”

德意志交易所旗下MNI的高级分析师Tony Walters说,“下档方面,初始支撑位在1,182美元,之后一路下行直至1,143美元,” 

汇丰银行分析师表示,全球市场的躁动可能刺激对黄金的需求,就像上周发生的一样,但是一旦投资者寻找其他机会,这些不安定因素同样可以拖累金价下滑。

汇丰分析师指出,“从历史的走势来看,地缘政治局势紧张时金价上涨,但是这些涨幅可能很快就消失,并且一旦市场的注意力从这些问题上转移开去,金价就可能回落。不过,目前来看,黄金价格对中东政治局势的发展依然敏感。”

油价周一小幅下挫,受累于伊朗核谈判。油价周一延续上一交易日跌势,因伊朗与六大国试图达成协议;这可能令西方结束针对伊朗的制裁,那么将增加本已充裕的油市供应。不过油价收盘回升,因在3月31日达成协议限期仅剩24小时。

布伦特原油期货结算价跌0.12美元至每桶56.29美元,稍早一度下挫1.21美元。美国原油期货结算价跌0.19美元报48.68美元,盘中一度下滑1.26美元。

伊朗与六大国周日试图打破核问题谈判僵局,争取在两天后的截止期限以前达成初步协议,但有关官员谨慎表示,谈判仍存在破裂的可能。

不过由于离限期仅剩一天,美国政府发言人认为,同伊朗达成框架协议的几率仅为50%。

这在尾盘给油价带来支撑,令油价在盘中一度大跌逾2%后仅小幅收低。上周五油价重挫5%。

美原油价格小时图显示

欧美处境迥然不同,美元蓄势重启攀升

另外,除了伊朗问题外,油价也受到美元走强打压。

施耐德电气公司期货分析师Matt Smith表示:“谈判双方达成任何有关解除对伊朗的石油制裁的协议,都将可能引发油价下跌,无论这一协议的时间长远。与此同时,如果任何协议都未达成也可能刺激油价的大幅反弹。”

ANZ研究公司表示,伊朗目前的石油出口量为大约每天100万桶,但是在过去一年该国大部分时间里的石油产量为每天300万桶,未能出口的原油都储存在海上油轮和陆上储油设施上。该研究公司补充称,伊朗的石油储备可能超过了3000万桶。

近来油市供应十分充裕,数据显示,全球日产量超过需求约150万桶。

北京时间7:10  美元指数报97.88/90,欧元兑美元报1.0831/33,现货黄金报1186.50美元/盎司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