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美元 > 强势美元刺痛脆弱神经 山姆大叔自食恶果

强势美元刺痛脆弱神经 山姆大叔自食恶果

FX1682015年03月26日10:20分类:美元

核心提示:尽管本周多名美联储高官试图淡化美元升值的负面影响,但最新出炉的重量级经济数据——耐用品订单明显反映出强势美元已深深刺痛了美国经济的“脆弱神经”。

强势美元对于美国经济究竟会产生何种影响?投资者不应仅听美联储官员的“一面之词”,而应更多关注美国经济数据。尽管本周多名美联储高官试图淡化美元升值的负面影响,但最新出炉的重量级经济数据——耐用品订单明显反映出强势美元已深深刺痛了美国经济的“脆弱神经”。

美元兑一篮子主要货币周三(3月25日)下滑,此前美国公布的2月份耐用品订单意外下降,分析师称,数据不佳主要是受到强势美元和全球需求疲软的压制。

事实上,鉴于耐用品订单表现疲弱,一些华尔街投行纷纷下调美国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预估,围绕经济前景的忧虑再度升温,在通胀本已低迷的情况下,美联储(FED)更有可能推迟加息,这对美元而言无疑是坏消息。

强势美元让耐用品订单遭遇“完美风暴”

美国商务部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2月份耐用品订单月率下降1.4%,而1月份向下修正后为增长2%。接受外媒调查的经济学家对2月份耐用品订单的预期中值为增长0.2%。

商务部公布,2月扣除飞机的非国防资本财订单下滑1.4%,1月下修为减少0.1%。为连续第六个月下降。这也是2012年年中以来的最长一轮连降走势。此前预期为增长0.3%。

这一数据代表了企业支出计划情况,因而受到密切关注。这项所谓的核心资本财订单1月初值为增加0.5%。上一次增长出现在8月。

Miller Tabak首席经济策略师Anthony Karydakis表示:“今日的报告有力地说明,制造业正感受到美元升值的明显冲击。”

Amherst Pierpont Securities LLC驻康涅狄格州斯坦福的首席经济学家Stephen Stanley表示,各家企业都极其谨慎。他此前预期2月份耐用品订单下降1.5%,是最接近实际数据的预期之一。

他表示,经济尚未表现出特别强劲,尤其是,人们已对经济增长的持久性产生怀疑。

报告公布后,美元兑主要货币全线走软。美元指数自去年5月初到3月17日大涨约25%,但在3月18日美联储发布声明以及主席耶伦(Janet Yellen)称美元涨势是负面因素后,美指已回落约2.7%。

美元指数周三纽约尾盘下跌0.25%,报96.94,离周二触及的两周半低点96.39不远。欧元/美元纽约尾盘上涨0.34%,报1.0961,日高为1.1015。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Credit Agricole)在纽约的外汇策略师Mark McCormick表示:“美元易受美国经济数据出乎意料的影响,数据疲弱很可能会让美元处于守势。”

EverBank World Markets总裁Chris Gaffney称:“我们目前受经济数据左右,这是进一步出脱美元仓位的一个例证。”

分析师称在4月3日美国发布3月就业报告前,美元可能保持在近期交投区间内。不过Merk Investments总裁兼投资长Axel Merk表示,波动性可能增加,因市场已有太多美元多头和欧元空头头寸。

强势美元打击跨国企业的海外获利,因而损及企业在资本财方面的支出。油价下跌也“拖后腿”,迫使油企推迟、甚至削减投资项目。

自去年6月以来,美元指数已累计上涨约13.2%,因预计美联储今年将开始加息。

美元大幅升值可能给美国企业获利带来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严重的威胁,多数总部在美国的跨国企业业绩将受冲击。华尔街部分人士甚至谈及获利衰退(earnings recession)。全球最大的家居用品生产商——宝洁(P&G)此前曾表示,受美元汇率影响,全年营收可能将减少3%-4%。

美元大涨给拥有大量海外业务的美国企业造成“双重打击”。这些公司的海外市场营收和获利换算成美元后价值缩水,与在货币贬值国家进行生产的对手相比,其成本竞争力也相对下滑。

美元的涨势促使美银美林(Bank of America/Merrill Lynch)分析师提出了“获利衰退”的说法,即获利至少连续两个季度同比下降。该机构称,美元汇率曾经在12个月内上涨25%,在此期间内市场的每股盈余(EPS)水平刚好下滑10%。

FTN经济学家Jay Morelock在客户报告中表示,耐用品订单能否出现强劲反弹令人怀疑,不过未来几个月“或许会看到好转”。

Morelock写道,海外需求疲弱、廉价进口带来的激烈竞争以及大宗商品价格下降将在可预见的将来继续给国内制造业带来压力。2月份的美国耐用品订单遭遇了强势美元、大宗商品价格下跌、气候恶劣和西海岸港口关闭等诸多因素的“完美风暴”。

Morelock补充道,上述因素中两个是短期因素,两个不是。气候会好转,港口会恢复运营,但没有太多理由相信美元会大幅下跌或者大宗商品价格会很快反弹至前期水平。

1季度GDP数据恐有麻烦

尽管分析师普遍认为经济活动的放缓只是暂时现象,但增长趋弱可能促使美联储推迟加息至今年较晚的时候。

美国商务部周三同时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2月份不含飞机的非军用资本品出货量月率增长0.2%,1月份修正后为下降0.4%,修正前为增长0.1%。

该指标用于计算GDP中的设备支出项目。该数据下修加之库存温和增长,促使摩根大通(JPMorgan)将美国第一季度经济增长环比年率预估调降0.5个百分点至1.5%。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将第一季度GDP增长预估由1.2%下调至0.9%。亚特兰大联储模型显示,预计本季经济增速仅为0.3%,远低于去年第四季度的2.2%。

摩根大通经济学家Michael Feroli在一份报告中表示,2月份耐用品订单报告令人失望,说明第一季度经济增速放缓。

Feroli将美国第一季度GDP预期从2%下调至1.5%。他声称,强势美元的因素更有说服力,而不是天气或港口罢工。

摩根大通分析师Michael Feroli说:“整体来看,鉴于该数据惯有的噪声,以及其他一些特殊因素的影响,我们并不认为第一季度1.5%的增长率与当前平均2.4%的增速相比显得过低,因此不会引起更严重的担忧。”

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将美国第一季度GDP增长预测从2%下调至1.8%。高盛经济学家Kris Dawsey在报告中表示,2月份耐用品订单“与最近几个月更广泛的制造业数据相符,表明经济扩张放慢。”

DailyFX表示,美国2月份耐用品订单环比下降1.4%,远低于市场预期的增加0.2%。这一疲软数据沉重打击了此前加息预期降低所带来的乐观情绪,对经济增长的担忧再度占据上风,这一担忧在小型股重挫中表现的更为明显,相较大公司更多的受到国际经济影响,中小公司与美国经济的健康程度更紧密相连。短期关注本周五公布的美国第四季度GDP终值以及个人消费支出数据。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