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欧洲央行 > 形势紧迫 欧央行再提高对希腊紧急贷款额度

形势紧迫 欧央行再提高对希腊紧急贷款额度

华尔街见闻2015年03月26日10:08分类:欧洲央行

核心提示:据彭博新闻社报道,两位知情人士获悉,欧央行将给希腊银行业的紧急流动性支持(ELA)额度上限提高到至少710亿欧元。周二,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称,除非获得来自债权人的新一轮援助,不然希腊将于4月20日用尽现金。索罗斯表示,当前正处于风口浪尖,这是一个双输的游戏,希腊的问题由来已久,从一开始各方就没能适当处理问题,希腊退欧的可能性为50%,希腊很可能面临失败。

周三,欧央行将给希腊银行业的紧急流动性支持(ELA)额度上限提高到至少710亿欧元。这是欧央行本月第四次上调ELA额度上限,且本次上调力度超过此前几次。

据彭博新闻社报道,两位知情人士获悉,欧央行将给希腊银行业的紧急流动性支持(ELA)额度上限提高到至少710亿欧元。

3月,欧央行接连上调给希腊银行业的紧急流动性支持。3月5日,欧央行将ELA上限上调5亿欧元至688亿欧元;12日ELA又上调了6亿欧元;19日该额度再度上调4亿欧元。

值得注意的是,19日欧央行管理委员会批准的ELA上调额度为4亿欧元,远低于当时希腊方面请求的9亿欧元额度,当时希腊银行业可得到最高约700亿欧元的ELA支持。而本次彭博社报道的ELA额度上限为至少710亿欧元,这意味着欧央行最新上调额度为约10亿欧元,远超此前几次上调规模,也超过了上次希腊申请的上调额度。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需要有三分之二的委员同意,欧央行才能上调ELA限额。

如果希腊想要获得更多救助资金,需要在下周一前递交改革方案。希腊需要证明将履行改革承诺。

欧央行今年2月初宣布,暂停希腊债券作为抵押品时享有的信用评级豁免权。这无疑限制了希腊银行业融资能力,但希腊的银行还能通过融资成本较高的ELA获得欧洲央行的支持。

上月,摩根士丹利预测称,如果希腊银行业流失存款的速度维持在每周约20亿欧元,则14周后就可能耗尽抵押品,失去贷款来源,面临崩溃的危险。然而,近来希腊银行业存款流失形势没有缓和。上周三,希腊单日存款流失3亿欧元,规模创2月20日希腊与债权人达成延长援助四个月协议以来最大。

周二,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称,除非获得来自债权人的新一轮援助,不然希腊将于4月20日用尽现金。索罗斯在接受彭博电视采访时表示,当前正处于风口浪尖,这是一个双输的游戏,希腊的问题由来已久,从一开始各方就没能适当处理问题,希腊退欧的可能性为50%,希腊很可能面临失败。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