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美元 > 希腊德拉吉耶伦轮番登场 重磅数据堪比非农

希腊德拉吉耶伦轮番登场 重磅数据堪比非农

FX1682015年03月23日09:47分类:美元

核心提示:美联储决议后金融市场本周将迎接诸多重磅风险事件,欧洲方面包括德拉基讲话以及希腊问题,美国方面则有包括耶伦在内的至少七名美联储高官发表讲话,此外,当前重要性堪比非农报告的通胀数据也将出炉。上周遭遇重挫后本周美元可能仍将面临重大考验。

美联储决议后金融市场本周将迎接诸多重磅风险事件,欧洲方面包括德拉吉讲话以及希腊问题,美国方面则有包括耶伦在内的至少七名美联储高官发表讲话,此外,当前重要性堪比非农报告的通胀数据也将出炉。上周遭遇重挫后本周美元可能仍将面临重大考验。

DailyFX表示,本周美国将公布通胀数据及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终值数据,英国也将公布通胀数据,欧元区及其各成员国将发布商业和经济景气数据。此外,Markit将公布中国、日本、欧元区以及美国等经济体的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将为一季度末全球经济健康状况提供线索。

美元周一(3月23日)在亚洲市场开局处于守势,由于美联储(FED)发表鸽派的政策指引,市场在过去几个交易日走势波动,给美元的强势地位带来疑云。

美元指数周一早盘下跌0.2%至97.70,仍远离3月13日创下的12年高点100.39。上周美联储会议后美元指数创下96.628的低点,因当时投资者认为联储将推后首次加息时间并放慢加息步伐。

欧元/美元上周初跌至1.05下方的12年低点,但因美联储暗示不急于加息,上周三该汇价即回升至1.10,并创下六年来最大单日涨幅。截止周五,欧元又回落至1.08。

耶伦领衔众多美联储高官登场

本周将有多名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成员发表讲话,包括美联储主席耶伦(Janet Yellen)周五及联储副主席费希尔周一(Stanley Fischer)的讲话,从而令外界有更多机会解读美联储发出的信息。

分析师指出,投资者将重点关注美联储官员对于通胀及强势美元的态度,美联储在上周决议后在这两方面传递出来的鸽派信息令美元大幅遭挫。

一如预期,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上周三放弃“保持耐心”的措辞,向备受期待的自2006年以来首次加息迈进了一步,但美联储大幅下调未来几年的利率路径预估,并调降了美国经济前景预估。

在新公布的一系列预期当中,美联储官员们将2015年底联邦基金利率预期中值下调至0.625%,12月份时的预期为1.125%。

美联储主席耶伦上周在新闻发布会上美元走强做出了直接评价,称下调今年增长预期的一个原因是美元走强,是进口价格下滑的一个因素,同时也反映了美国经济的强劲。

耶伦表示,美元升值是导致美国出口增长减弱的一个原因。她说,美元升值也“压低了进口产品价格,而且目前至少临时性推低了通胀。”美元升值使得美国产品在海外市场更加昂贵,潜在损及出口,出口占美国GDP的大约13%。

野村(Nomura)外汇部门主管Jens Nordvig表示,自美联储12月货币政策会议后美元大涨是美联储大幅下调利率预估的一个主要原因。

Nordvig说道:“这显示美联储对美元大幅波动相当敏感,美元若进一步走强可能令美联储进一步推迟收紧政策。”

根据迄今为止的安排,本周将有美联储副主席费希尔、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Loretta Mester)、旧金山联储主席威廉姆斯(John Williams)、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James Bullard)、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Charles Evans)、亚特兰大联储主席洛克哈特(Dennis Lockhart)以及美联储主席耶伦高官发表讲话。

从讲话的人员构成可以看出,本周基本以鸽派人物为主,这也意味着美元本周可能会面临较大的考验。

聚焦美国通胀数据

美国周二将发布的2月通胀数据将受到尤为密切的关注,因为美联储上周在政策声明中提及加息时删除了“保持耐心”的措辞,但预示何时收紧政策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数据情况。

美联储称,仍“不太可能”在4月会议上加息,且表示,调整加息指引并不意味着联储已决定了加息的时间。声明强调,未来加息决定将取决于未来经济数据的表现。

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声明发布后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不能因为我们在声明中弃用了‘耐心’措辞,就意味着我们会变得没有耐心。”

接受媒体调查的经济学家的预期中值显示,美国2月未季调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率料下降0.1%,上月也为下降0.1%;2月未季调核心CPI年率升幅则持平于1.6%。

DailyFX表示,本周美国将公布的通胀数据预期将依旧为负值,已经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的通胀年率为-0.1%。美国物价的下滑主要因为油价走低以及因美元升值导致的进口物价下跌,不过如果核心通胀有回升迹象,那么加息时点的预期可能将被提前。

荷兰国际集团(ING)资深经济分析师James Knightley表示:“我们认为按年通胀率仍将为负值,所以温和派应会更加坚定地认为,美联储还没到必须加息的时候,若数据意外疲弱将损及美元,并进一步推低美国国债收益率。”

本周美国方面的重磅经济数据还包括耐用品订单和美国GDP数据。之前公布的数据显示第四季度GDP年化增长率由2.6%下修至2.2%,这还不及三季度增速5.0%的一半。数据若再有大幅修正料将影响加息的时间点。

BTIG首席全球策略师Dan Greenhaus谈及本周美国通胀数据时说道:“我认为这一数据将令人感到失望。我预感通胀数据将再度位于负值。”Greenhaus同时也关注周三的耐用品订单数据。

事实上,鉴于美国就业市场出现明显的改善,但包括CPI、PPI在内的数据也表明美国通胀依然疲弱,低通胀问题已经成为美联储的“心腹大患”,因此本周的CPI数据从一定程度上来看其意义已经堪比、甚至超过非农报告。

聚焦德拉吉讲话

在欧元区方面,欧洲央行(ECB)行长德拉吉(Mario Draghi)周一将在欧洲议会一个委员会发表讲话,希腊问题和欧洲央行的量化宽松(QE)计划进展情况无疑将被重点谈及。

德拉吉上周发表讲话,他将欧元区经济的现状描述为“正在稳步复苏”。在欧洲央行启动印钞机开始主权债购买(QE)行动一周后,德拉吉表示,欧洲央行的刺激政策、油价下跌以及欧元区各国的结构性改革都在帮助支撑区内19国的经济成长。

德拉吉当时在一金融会议上称,“当前的背景是,欧元区经济形势正在稳步复苏。多数指标显示,持续经济复苏正在站稳脚跟。同时,企业和消费者信心正在上升。经济成长预估已经上修。银行业放款在供需两方面也正在改善。”

根据QE计划,欧洲央行打算每月购买600亿欧元债券,以国债为主,直到2016年9月,必要时可能延长该计划。

欧洲央行预计QE将刺激疲弱的欧元区经济复苏。油价下降以及银行放贷活动回升,已经在促进经济增长。

银行业者上周四从欧洲央行获得近1,000亿欧元低成本长期贷款,远超此前预期,令市场期待能出现盼望已久的放贷增长局面。这将在本周欧洲央行公布的信贷增长数据中有所体现;该数据已经连续数年下滑。

因能源成本下降和欧元走疲令该地区受惠,本周欧元区PMI料将延续近期数据总体积极的趋势。此外,德国3月Ifo企业景气判断指数料将预示,该国经济进一步走强。

希腊是否会再掀风暴?

在投资人近期关注欧洲央行购债、美国加息时机及油价大跌之际,希腊与其他欧元区国家的对立持续恶化,有可能很快再度掀起“市场风暴”。

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上周五在欧盟峰会上表示,必须等到希腊的完整改革清单获得债权人批准后,希腊才会获得新资金缓解周转压力。

一些欧洲领袖提到“互信精神”,并愿意提供希腊20亿美元救急,但避免希腊退出欧元区所需要的具体进展,仍然没什么迹象。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Alexis Tsipras)坚称,希腊没有任何短期流动性问题,与欧盟官员预言希腊4月中将耗尽现金的说法相左。

巴克莱(Barclays)在周五的一项研究报告中认为,希腊很快就必须限制银行提领,以避免演变成毁灭性的全面银行挤兑。

如今欧盟、德国及欧洲央行官员都已公开承认希腊可能退出欧元区的风险,齐普拉斯周一在柏林与德国总理默克尔的会谈,将受到密切关注,寻找是否有突破僵局或对峙加剧的迹象。

瑞银集团(UBS)外汇部门负责人Paul Richards认为,当前汇市对两件关键事件十分敏感。一个是美联储是否会在6月加息,另一个则是希腊问题。

Richards表示,一旦局势继续保持紧张,希腊没有与欧元区达成协议,则可能导致该国退出欧元区。Richards认为当前希腊退欧几率为20%。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