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其他 > 全球货币政策现分化 欧日持续宽松

全球货币政策现分化 欧日持续宽松

证券日报2015年03月20日10:06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相比于欧洲央行所推出的量化宽松政策,另一大经济体日本则选择了维持货币政策不变。经济与合作组织在最新的报告中强调,不能仅靠放松货币政策来巩固经济复苏势头,货币政策必须得到结构性改革的支持。

近期,由于全球各主要经济体的经济发展形势不尽相同,各个经济体也因此在货币政策方面出现了分化。

根据欧洲央行的计划,从3月份起,每月在二级市场购买600亿欧元的行为预计持续至2016年9月份结束,总额度为1.14万亿欧元。欧洲央行推出量化宽松政策的原因很大程度在于目前欧洲经济的持续疲弱。

从目前欧元区的经济发展情况看,欧元区去年经济增长率仅为0.9%,主要经济体法国、意大利更是接近零增长,而且其他多国还面临着陷入通货紧缩的危险。鉴于此,欧洲央行希望通过量化宽松政策来刺激增长和消费。

“欧洲央行的此项政策有利于降低欧元区内的信贷成本,提高对通货膨胀的预期,减少低通胀率长期延续的风险。”对于欧洲央行采取的量化宽松政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做出了上述表示。

相比于欧洲央行所推出的量化宽松政策,另一大经济体日本则选择了维持货币政策不变。日本央行在日前的例会上维持货币政策不变,并重申以每年80万亿日元的速度扩大基础货币供应。

日本央行认为,日本经济正持续“温和复苏”的趋势,货币宽松正在产生预期效果。

经济与合作组织在最新的报告中强调,不能仅靠放松货币政策来巩固经济复苏势头,货币政策必须得到结构性改革的支持。唯有这样,才能在危机和动荡中多一份淡定与从容。(记者 丁 鑫)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