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美元 > 强势美元催生全球资产大置换

强势美元催生全球资产大置换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3月05日08:47分类:美元

核心提示:对美联储而言,维持加息预期,对全球资本保持美元升值诱惑可能远比加息本身更为有利。而美联储年中加息能否成真则存在很大疑虑,若市场预期最终落空,美元可能出现较大的阶段性回调。

韩会师 中国建设银行总行

美联储主席耶伦2月在国会参众两院作证时再次强调了对加息的谨慎态度,美元指数随之在96附近遭遇阻力。很明显,耶伦对美国经济的健康程度仍存忧虑,加息后可能发生的美国资产价格下跌、美国经济复苏受挫,是美联储必须考虑的问题。

强势美元已经催生了美国资本外流大潮。乍一看似乎不合情理,美联储加息预期导致全球资本回流美国是全球共识,非美经济体,特别是新兴市场经济体正在经历痛苦的资本外流,何谈美国资本外流?但实际情况的确如此。

根据美国经济分析局数据,2014年1-3季度,美国海外直接投资净增2164亿美元,海外证券投资净增4495亿美元,合计6659亿美元。同时外国投资者在美国的直接投资净增214亿美元,在美国的证券投资净增5566亿美元,合计5580亿美元。很明显,正在发生的并非全球资本回流美国,而是美国资本和全球资本的大置换,即全球资金流入美国证券市场,将美国资本置换(解脱)出来,然后到全世界收购相对廉价的资产。在美国资金的布局中,直接投资占据三分之一,相对于涌入美国的海外资金,美国资本更在意对实体经济领域的控制。

大规模的资产置换,意味着美国市场并非在一味地吸纳资金,这是美国资产价格在2014年年底以来攀升动力下滑的重要原因。2014年12月至3月2日,标准普尔500指数涨幅仅有2.4%,同期美国10年国债收益率下行趋势扭转,3月2日已反弹至2.08%。

美国资本大量外流的原因可能有二:一是认为美国资产价格已经存在较大泡沫,既然有人高位接盘,不如趁早落袋为安;二是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大环境下,非美资产价格大跌,此时入手有利可图,美国资本这种低价抄底的情况在亚洲金融危机期间曾经出现过。

如果美国资本对美国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并非信心十足,那么一旦过早加息后美国资产价格下跌,消费与投资必然受到影响,美国经济复苏进程难免受挫,这是美联储必须考虑的问题。

事实上,美国经济并不如宏观数据和股市表现得那样靓丽,这从劳动力市场的表现可见一斑。截至2015年1月,美国非农就业人数较2008年1月,即经济衰退前的峰值水平增长了248.4万,从总量上看,就业市场已经完全恢复,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同期休闲和酒店服务业增加就业143.4万,教育和保健服务业增加就业284.6万,二者合计428万,远超非农就业增量总数。更不幸的是,在美国各行业薪资排行榜上,休闲和酒店服务业倒数第一,教育和保健服务倒数第五,薪资较高的金融、信息、建筑、批发等行业仍处于就业萎缩状态。此外,奥巴马政府“振兴美国制造业”的梦想并未成真,美国制造业流失就业岗位139.5万,正是就业萎缩最大的部门。

畸形的就业市场复苏是美联储不再将失业率作为加息触发指标的直接原因,因其导致美国低收入群体加速扩张,贫富差距扩大。由于中低收入群体的边际消费倾向较高,贫富差距增大意味着社会消费增长潜力不足,这对于以消费为主要驱动力的美国经济来说是致命的风险。所以,美国资本在美国资产价格上涨期间大规模流出,在全球巡猎廉价资产可能是最为理智的选择。

尽管美国资本在大量外流,但这并未妨碍美元的强势,这一方面要归功于东欧局势紧张恶化了欧洲的投资环境,风险情绪对美元构成持续支撑;另一方面则是在全球舆论一边倒的美元回流炒作中,为避免出现亚洲金融危机式的市场动荡,各国增加美元储备,从而人为压低了非美货币。

总之,对美联储而言,维持加息预期,对全球资本保持美元升值诱惑可能远比加息本身更为有利。而美联储年中加息能否成真则存在很大疑虑,若市场预期最终落空,美元可能出现较大的阶段性回调。(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