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美元 > 美元指数温和爬升 继续上攻面临三重阻力

美元指数温和爬升 继续上攻面临三重阻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3月05日08:28分类:美元

核心提示:在经济基本面和货币政策两方面均继续领先全球主要经济体的背景下,美元强势格局短期有望得以延续。但另一方面,从1月末以来美元整体涨势明显放缓来看,美联储“鹰派”货币政策对美元的利好作用正在逐步减弱,考虑到美联储加息时间窗口短期难现,美元指数已处于多年以来的绝对高位,预计中期内美元继续上涨的阻力将逐渐增大。

经过逾一个月的充分休整之后,上周以来美元指数再启升势,一举刷新11年高点。分析人士指出,在经济基本面和货币政策两方面均继续领先全球主要经济体的背景下,美元强势格局短期有望得以延续。但另一方面,从1月末以来美元整体涨势明显放缓来看,美联储“鹰派”货币政策对美元的利好作用正在逐步减弱,考虑到美联储加息时间窗口短期难现,美元指数已处于多年以来的绝对高位,预计中期内美元继续上涨的阻力将逐渐增大。

美元指数温和爬升

上周下半周以来,在美国最新1月通胀数据、1月耐用品订单数据、个人储蓄率、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制造业指数等多项重要指标普遍向好的背景下,美元指数重拾升势。在上周四大涨0.93%之后的几个交易日内,美元指数虽然未出现连续大幅上攻走势,但仍于本周二、周三连续两天刷新了自2003年9月以来的11年多高点。至此,经过1月末开始的逾一个月横向整理之后,美元指数再度呈现出温和爬升的上行趋势。截至北京时间3月4日17时,美元指数报95.62点,较2014年年底已大幅上涨5.93%。

市场人士认为,美国在经济基本面和货币政策取向上进一步领先全球其他主要经济体,是推动近期美元再度走升的主要原因。一方面,在欧洲、日本经济在货币宽松“药不能停”的情况下,近段时间美国主要经济指标依旧整体向好,并带动美元、美股双双迭创新高;另一方面,虽然2月前后欧债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一度令市场对于美联储加息放缓充满期待,但近期市场观点却明显有所修正。

尽管联邦基金利率期货市场的交易显示,目前投资者认为美联储最有可能在10月28日利率会议中加息,但旧金山联储总裁威廉姆斯、圣路易斯联储总裁布拉德等多位美联储高官近期却频繁暗示,美联储可能较交易商预期提前结束低利率政策。

继续上攻面临三重阻力

在美元指数重启温和升势的背景下,市场观点普遍认为,短期内美元指数有望保持强势格局。但从未来更长时间来看,有多家分析机构指出,考虑到市场对于美联储加息预期的消化已较为充分,美元指数持续大涨之后已处于多年以来的绝对高位,后期美元若想继续大幅走强,则仍需在经济基本面、货币政策或者避险需求等方面得到更有力的动能支持。

短期来看,欧央行在本周四召开的议息会议上可能给出1.1万亿欧元购债计划(QE)的细节,以及市场各方对本周末即将公布的2月非农数据抱有乐观预期,都将进一步支持美元多头。

从中期角度来看,在本周二澳大利亚央行议息会议未如期降息,并直接引发澳元出现大幅度反弹之后,艾拓思、民生证券等外汇交易商和研究机构纷纷指出,前期市场对主要非美经济体的宽松政策以及美联储年内加息已经有了充分预期,甚至出现过度反应,后期如果美元未能迎来重磅利好,则其上行趋势的持续性将值得怀疑。

此外,民生证券还特别指出,在经过去年下半年以来高达20%的暴涨之后,美元继续走牛将在三个方面面临重要阻力。首先,美联储近两次会议纪要均承认,美国经济增长受全球影响加深。美国经济不可能长期脱离世界经济而一枝独秀,仅依靠前期经济的高速增长很难支撑美元长期升值。其次,美国当前物价增速依旧低迷,其中油价下跌只是助推器。最后,目前全球地缘政治风险主要集中在希腊、乌克兰局势,而当前全球货币宽松竞赛愈演愈烈,使得新兴市场发生金融危机的可能性不大,因此避险需求的不足,也难以支撑投资者在高位之上继续追捧美元。(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