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澳大利亚央行 > 澳央行意外维稳利率 仍会评估降息必要性

澳央行意外维稳利率 仍会评估降息必要性

FX1682015年03月03日14:09分类:澳大利亚央行

核心提示:澳洲联储3日略显意外地维持基准利率在2.25%的原先水平不变。声明称,未来可能需要进一步降息,将在下次会议上继续评估这一行动的必要性。

在2月降息后,澳洲联储(RBA)周二(3月3日)略显意外地维持基准利率在2.25%的水平不变。

联储在会后第一时间发表政策声明,内容全文如下:

在日内的会议上,委员会决定维持利率在2.25%的水平不变。

全球经济增长在2014年维持温和步伐,由于美国经济进一步走强,类似的表现会预计将在2015年持续,即便中国经济相比去年水平可能进一步小幅放缓。

商品价格过去一年持续走软,部分品种跌势尖锐,油价在过去数月来的跌幅尤其惨重,这些趋势变化体现了需求增长的缓慢,更为重要的是供给层面大幅增长。能源价格的大幅下降将会强化全球产出,同时暂时压制CPI涨幅。

全球金融市场环境依然具备相当的适应性,多个主要经济体的长期借贷利率过去数月内跌至纪录低点。部分风险溢价小幅拉宽,但总体上融资成本还是相当低的。

从目前获取的数据信息来看,澳洲经济目前的增速持续低于趋势水平,国内需求总体增势疲弱。因此失业率也在过去1年里逐渐提升,经济多半会在一段时间内存在部分闲置产能。随着就业成本压力低落,通胀将依然在未来1-2年内保持在符合目标水平一线,即便澳元汇率进一步走软。

信贷增长整体温和,房屋资产贷款最近个月进一步升温。悉尼的房产价格持续强势上升,不过房价的变化数月来在不同的城市有所差异。联储正与其他决策机构一道致力于评估和控制房产市场可能出现的经济风险。其他资产市场方面,股市和商业地产价格都在上升,部分源于长期利率成本的下降。

澳元兑美元过去数月以来已显著走低,尽管澳元兑一揽子货币的跌幅相对较少。澳元依然高于大部分基本面估值形势,尤其是考虑到近期商品价格的暴跌。预计多半需要更低的澳元汇率来达成经济增长的均衡。

过去1年半以来,现金利率始终持稳,委员会耐心评估货币政策持续放松后的效果,同时也在监控澳洲国内外的经济形势。在日内的会议上,考虑到近期收获的信息和预测更新,委员会判断,从均衡角度来看,现金利率进一步下调的做法是合适的。此举预计能够为市场需求提供额外支持,进而孕育持续的经济增长,并确保通胀结果符合目标水平。

今天的会议上,委员会判断,货币政策的上次会议降息后,当前继续维持利率不变的决定是合适的。着眼未来,为了孕育经济的可持续增长,同时确保通胀符合目标水平,联储可能需要进一步降息。委员会将在下次会议上继续评估这一行动的必要性。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