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美联储 > 美国数据及耶伦证词翻开加息新篇章

美国数据及耶伦证词翻开加息新篇章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28日09:53分类:美联储

核心提示:美联储在未来几个月或将在行动方式上有所改变,前瞻指引中“耐心”措辞的删除将是未来加息的一个标志,但此后的任何一次政策会议中都将有加息的可能,而具体能否加息仍要基于美国的经济数据,尤其是通胀数据水平。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美联储副主席费希尔近日表示,美联储在连续两次会议上不计划加息。加息步伐将取决于经济所受冲击。美联储将尽其所能地提供利率前瞻指引。机构分析认为,美联储此后的任何一次政策会议中都将有加息的可能,而具体能否加息仍要基于美国的经济数据,尤其是通胀数据水平。

民族证券发布研报表示,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在未来几个月或将在行动方式上有所改变。耶伦的证词有可能是在为联储在3月份召开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去掉“耐心”一词做好铺垫。

2月26日公布的美国1月份耐用品订单数据大幅回暖,显示出美国制造业情况有所改善,经济复苏动力较为强劲。1月美国耐用品新增订单2361.5亿美元,同比增5.3%,增幅创5个月新高,前值为增1%;环比增2.8%,为2014年8月以来最高值,高于预期值0.6%,前值修正为降3.7%。受耐用品订单数据的影响,美元指数26日大幅攀升,收至95.2796,涨幅0.93%。

民族证券指出,在全球经济增长整体放缓、国际原油价格维持低位的大背景下,美国经济仍保持稳健增长,显示出美国经济复苏强劲的动力,但是由于能源价格的下跌,短期内美国通胀水平的下行压力较大。

26日公布数据显示,美国1月CPI环比下降0.7%,较上月降幅扩大0.4个百分点,但好于预期的下降0.6%。分项中,能源指数下降9.7%,为2008年12月以来的最大降幅。剔除能源和食品价格的核心CPI环比增加0.2%,好于预期和前值的增加0.1%;同比增加1.6%,符合预期,且不前值持平。

在就业市场,美国2月21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增加3.1万人至31.3万人,为6周最高,超出预期的29万人。四周移动均值为29.5万人,较前值28.3万人亦有所回升。目前来看,初请失业金人数仍处于相对大幅震荡阶段,未来的发展趋势仍有待迚一步观察。另外,数据还显示2月14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为240.1万人,较前一周减少2.1万人。反映出当前就业市场回暖的迹象。

2月25日,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向美国国会参议院及众议院下属银行委员会的证词中透露出加息的讯息,尽管仍未明确加息时间。耶伦的演讲延续了其惯用的“打太极”的方式,在对美国经济的强势复苏给予肯定的同时,又表达了对就业市场以及通胀水平的更多期待。

民族证券认为,外界就耶伦证词对于加息日程的解读不一而同,但比较明确的是,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在未来几个月或将在行动方式上有所改变。前瞻指引中“耐心”措辞的删除将是未来加息的一个标志,但此后的任何一次政策会议中都将有加息的可能,而具体能否加息仍要基于美国的经济数据,尤其是通胀数据水平。这一方面给出了加息的预期,另一方面也令美联储对于加息有更大的灵活性。耶伦的证词有可能是在为联储在3月份召开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去掉“耐心”一词做好铺垫。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