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欧元 > 救助计划审核开始 希腊债务谈判新起点

救助计划审核开始 希腊债务谈判新起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26日10:23分类:欧元

核心提示:24日希腊提交改革清单,欧元集团进入正式审核流程后,考虑到坚持紧缩路线对经济复苏的压力和对债务可持续性的长期影响,预计谈判过程不会一帆风顺。总体看来,这次的进展提供了一个较好的出发点,但事态发展仍然存在压力。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24日希腊提交改革清单,欧元集团进入正式审核流程后,市场积极反应现阶段结果。中信证券认为,考虑到坚持紧缩路线对经济复苏的压力和对债务可持续性的长期影响,预计谈判过程不会一帆风顺。总体看来,这次的进展提供了一个较好的出发点,但事态发展仍然存在压力。

2月20日希腊债权人受理希腊政府对延长救助计划4个月的请求;2月24日,希腊提交的改革清单通过三驾马车的初步审核,认为清单内容构成有效的出发点,欧元集团进入正式审核流程,如果审核通过,希腊将获得现有计划剩余款项,救助计划得以延长。为了更加快速地通过审核,欧元集团呼吁希腊政府拓宽改革清单。

从2月19日希腊政府提出申请开始,希腊政府改变之前拒绝现有计划的强硬态度,于20日做出的承诺以及24日提交的改革清单也大幅度地延续了现有计划,即对紧缩路线做出妥协。这与希腊政府和银行业资金短缺有关,也和债权国统一路线一致反对债务重组和过渡计划、坚持谈判建立在现有承诺上有关。

24日希腊提交改革清单,欧元集团进入正式审核流程后,市场积极反应现阶段结果。2月24日,雅典证券交易所ASE综合指数大涨9.81%,富时ATHEX银行指数暴涨17.3%,希腊3年期国债收益率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分别下降4.23和1.27个百分点。

中信证券指出,市场避险情绪的降低可以缓解希腊资金外逃的情况,从而降低银行的流动性危机风险。然而,对改革清单的谈判涉及到新债务方案的内容和条件,希腊政府的态度软化使其面临来自政党偏左派和向选民交代的更大压力,考虑到坚持紧缩路线对经济复苏的压力和对债务可持续性的长期影响,预计谈判过程不会一帆风顺。总体看来,这次的进展提供了一个较好的出发点,但事态发展仍然存在压力。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