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欧洲央行 > 欧央行QE 即将开启 关注溢出效应

欧央行QE 即将开启 关注溢出效应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16日11:07分类:欧洲央行

核心提示:中金公司认为,欧央行此次实施大规模宽松有望进一步促使欧元贬值,从而有助于推动经济(主要是出口)的复苏;相反美元则可能面临升值压力。中金公司建议关注对于全球特别是新兴市场的溢出效应。主要央行大规模的宽松政策通常有助于提升全球的风险偏好。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根据今年1月22日欧央行议息会议上做出的决定,从3月份开始,欧央行将正式实施每月购买债券600亿欧元、至少持续到2016年9月,即总规模超过1.1万亿欧元的欧洲版QE。中金公司发布研报指出,在欧元区已陷入通缩的背景下,欧央行推出QE是势在必行之举。中金公司认为,欧央行此次实施大规模宽松有望进一步促使欧元贬值,从而有助于推动经济(主要是出口)的复苏;相反美元则可能面临升值压力。中金公司建议关注对于全球特别是新兴市场的溢出效应。主要央行大规模的宽松政策通常有助于提升全球的风险偏好。

中金公司认为,尽管在具体的实施细节(如购买范围、风险承担方式等)、以及对实体经济和企业盈利的提振效果仍有待观察,但并不妨碍金融市场领先基本面做出反应,欧央行推出QE直接利好欧洲股市。2014年下半年以来,虽然欧央行两次降息、并推出包括TLTRO和购买ABS及CoveredBond在内的一揽子宽松政策;但在经济增长停滞、通缩威胁上升、以及乌克兰地缘风险的打击下,欧洲与美股市场的差距逐渐拉大。而欧洲版QE的推出则有望明显改善投资者情绪,并直接体现在估值水平的提升上。实际上,年初至今,即使计入欧元贬值的因素,Stoxx欧洲600指数也已经上涨3.8%,明显好于标普500指数1.9%的涨幅。虽然盈利的改善仍有待时日,但考虑到央行大规模宽松下估值水平可能存在的弹性,我们将Stoxx欧洲600指数的目标点位从370点进一步上调至400点。具体可关注的美国上市ETF标的有VGK.US、EZU.US、EWG.US(德国)、EWP.US(西班牙)、EWI.US(意大利)、EWQ.US(法国)等。

中金公司指出,欧央行此次实施大规模宽松有望进一步促使欧元贬值,从而有助于推动经济(主要是出口)的复苏;相反美元则可能面临升值压力。历史规律显示,欧元走势与欧央行的资产负债表规模通常有较高的相关性。不过,前期欧元大幅贬值已经计入了较多的宽松预期,而其短期走势仍部分取决于希腊局势的演变,因此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中金公司建议关注对于全球特别是新兴市场的溢出效应。主要央行大规模的宽松政策通常有助于提升全球的风险偏好,推动投资者寻求风险回报相对较高的投资标的,例如那些估值具有明显吸引力的新兴市场国家,进而带来所谓的“溢出”效应。最近的例证便是欧央行在2014年6月推出降息等一揽子政策后,再加上中国去年三季度经济数据明显向好,共同推动全球资金大幅流入中国和香港股市。最新一周,新兴市场整体、特别是中国和香港股市迎来了超过19.6亿美元的大幅资金流入,创下2014年8月底以来持续5个月的资金大幅流出后的最高纪录。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