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美联储 > 希腊美联储齐来献礼 新春佳节接好汇市红包

希腊美联储齐来献礼 新春佳节接好汇市红包

汇通网2015年02月16日09:28分类:美联储

核心提示:在马年的最后几个交易日里,希腊债务问题将迎来大摊牌。而在羊年钟声敲响几个小时后,美联储纪要则将如约登场。对于往常熬夜的投资者而言,本周三看完春晚迎接新春第一笔行情,或许是个不同寻常的不眠夜。

还在不停地砸手机屏幕抢支付宝红包?out了!对于外汇和贵金属交易者而言,本周更大的红包也许即将到了。在马年的最后几个交易日里,希腊债务问题将迎来大摊牌。而在羊年钟声敲响几个小时后,美联储纪要则将如约登场。对于往常熬夜的投资者而言,本周三看完春晚迎接新春第一笔行情,或许是个不同寻常的不眠夜。

马年最后的悬念:希腊债务谈判

未来一周对于决定希腊是否仍然留在欧元区内至关重要。欧元区财长们肩负重担,周一将开会制订一份协议,既要避免希腊债务违约,又能被双方所接受。对于希腊债务局势而言,这将是真正的生死时刻。

当前的国际救助项目于本月28日到期。欧元集团主席迪赛尔布洛姆(Jeroen Dijsselbloem)上周五给希腊下了“通牒”,称要保证欧元区金融支持,希腊政府就要同意履行既定协议,本月16日(今天)是希腊申请延长救助项目的最后期限。

上周希腊与欧元区财长们开过一次类似的会议,但七个小时的讨论毫无结果。这是希腊财政部长瓦鲁法基斯(Yanis Varoufakis)首次出席这类会议。上次之所以未能谈拢,部分原因在于双方对于具体说法的争议。希腊人绝不接受延长其非常憎恶的救助计划,但觉得过桥融资的说法还行。不过,确实存在实质性的严肃问题,而且很难克服。

鉴于对欧洲各机构和各国政府欠下的债务数额巨大,希腊新政府重新谈判债务和结束减债的计划不会被接受。放松财政紧缩以刺激经济成长和增加税收,从经济角度来看是合理要求。欧元区的紧缩要求可以松动一些,但希腊总理齐普拉斯的立场可能必须有相当大的调整。

齐普拉斯称,选民赋予他寻求新协议的职责。欧元区则称希腊欠他们的钱。双方各有各的理由,则必须做出某种妥协。

上周五,德国政府高层和希腊政府发言人的表态让市场看到了希腊债务问题的转机。但希腊媒体Ekathimerini周六晚报道称,“总体来看,希腊政府对周一能达成解决方案不抱太大希望。”

一位希腊政府消息源称,“希腊政府迈出了一些积极的步伐,但是仍然有许多地方有待突破。”其坚称,在劳动力市场监管、私有化和降低财政盈余等关键问题上,希腊政府不会愿意让步的。希腊人相信,谈判各方能够在行政改革、税收体系和反腐等领域达成共识。

欧元集团主席迪赛尔布洛姆上周五也表示,对于欧元集团很快和希腊达成协议感到“十分悲观”。

欧洲央行一直保持着对希腊的压力,可能会中断对希腊银行业的紧急资金援助,若不能就新的协议取得进展,希腊的银行业可能会崩盘。

上周,欧洲央行将希腊银行业可从希腊央行紧急流动性援助(ELA)窗口获得的流动性上限上调约50亿欧元。银行业消息人士对路透表示,此举是因存款外流加剧,也是为了确保银行业在僵局仍未打破的时候有充裕的流动性。但资金只能坚持到周三欧洲央行管委会开会讨论当前局势的时候。

如果希腊明确无法达成一项纾困计划,或者欧洲央行认为希腊银行业者将会破产,该央行就会停止为希腊银行业提供紧急资金。这将把雅典进一步推向危机的边缘。

德意志银行策略师George Saravelos称,“周一僵局仍未打破的话,市场关注的焦点将转向周三欧洲央行两周一次对希腊银行业ELA上限的评估。”“如果未能达成纾困协议,我们预计欧洲央行会对撤除ELA融资或对其加以限制的时间做出更为明确的表态。”

路透访问的经济学家估计,希腊今年脱离欧元区的可能性有四分之一,为2009年底希腊债务危机爆发以来最高。

Saravelos表示,“最终,如果不得不从希腊撤回ELA资金并最终导致该国资本管制,这对牵涉在内的各方而言都更糟。但是最后期限正在迫近,而且谈判双方的基本政策路径仍存在较大意见分歧,能否取得进展仍未可知。”

羊年首个大事件:美联储纪要

希腊本周将为市场带来极大影响,不过除此之外还有一些重要事件值得关注。其中最重要的当属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FED)发布上次政策会议的会议记录。而对于中国投资者而言,这或许是除夕夜的“特殊礼物”。

较低油价、及欧洲央行未来18个月将向经济注入逾1万亿欧元,已经让全球其他央行感到头晕目眩。从澳洲到印度再到加拿大的各国央行纷纷降息。丹麦和瑞典目前采用负利率,后者更开始印钞刺激经济。

但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联储预计将在今年某时升息。美联储在最近一次会议上称,仍对首次升息保持耐心,并表示,随着就业强劲增长,美国经济正“稳步”扩张。

市场目前普遍认为,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本周的纪要可能会重申,美国就业市场进一步改善将触发美联储提前至2015年中期加息,同时可能会对原油价格暴跌所导致的美国通胀率下滑予以轻描淡写。

2月6日揭晓的数据显示,美国2015年1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增加25.7万,而市场则一度担心增幅会放缓至23.4万,而2014年11-12月份则分别上修至增加42.3万(初值为增加35.3万)和增加32.9万(之前为增加25.2万)。1月份的非农就业报告无疑表明,美国就业市场正不断接近美联储(FED)实现充分就业这一目标(另一个目标是维持物价稳定)。

1月份非农就业报告揭晓之后,货币市场期货现在押注美联储会提前加息,6月份加息25个基点的可能性已经上升至25%,而9月份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则已高达90%。

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经济学家拉沃格纳(Joseph LaVorgna)日前撰文称,美联储对FOMC长期联邦基金利率3.75%的预期“可能会得到实现”,但金融市场显然还没有准备好出现这样的状况。利率期货市场现在认为,美联储哪怕到2017年年底也只会加息是1.89%;对美联储此前八轮加息周期的分析表明,美联储1951年以来(不包括通胀率“过度地高位企稳”的1972-1984年)的26个月平均联邦基金利率升幅为355个基点——(日历年)年化升幅不会超过160个基点。

外媒上周三(2月11日)发布的一份调查结果显示,在就业市场迅猛改善、进而提振“山姆大叔”内需的支持之下,美国经济有望在2015年录得最近10年来最佳年度表现,这样一来,美联储也就会在加息问题上显得“底气十足”。受访经济学家们平均预计,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有望在2015年增长3.2%,从而录得2005年以来最快的年度增速 。在众多受访经济学家中,36人预计美联储会在2015年6月份首次加息,有18人预计FOMC会在9月份开始加息。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Credit Agricole)北美首席经济学家凯利(Michael Carey)日前撰文称,其本人并不是那么注重周三将会出炉的美联储会议纪要,因为耶伦将在下周二至下周三(2月24-25日)出席半年一次的国会听证会;但不管怎样,相信纪要都会透露FOMC成员们就前瞻指引中“耐心”一词所展开的交锋,与会成员可能还讨论了国际形势对美联储近期货币政策前景的影响,相信投资者会对这两点非常感兴趣。

凯利认为,美国FOMC参与者们可能已经讨论过,美联储应该如何针对“是否有必要在未来数次议息会议上开始实施利率正常化的可能性”进行沟通,经济数据将最终决定美联储首次加息的时间点和后续的加息步伐;更加重要的是,相关决策者们会等待薪资涨幅显著扩大等数据、以确认核心通胀率是否会在中期之内朝着美联储既定的2%通胀目标回升。

本周其他风险事件概述

本周除了希腊和美联储这两大焦点,其他层面也并不乏看点。投资者可能还需要借助本周的日本、欧元区和美国PMI判断世界经济的健康状况。另外,日本央行决议和英国央行会议纪要也不容错过。

日本央行将于周三公布最新政策决定。2013年4月,日本央行承诺通过印钞来终结持续20年的通缩,以在“大约两年时间”内推动通胀率升至2%。

路透访问的16位分析师中,有五位预计,日本央行将在7月、亦或是10月30日会议上采取更多宽松举措。不过值得一提的是,上周曾有消息人士表示,日本央行认为进行额外的刺激措施难以达到预期目标,这消息或暗示日本央行认为进一步扩大宽松规模的必要性已经下降。此次日本央行决议是否会流露出对于货币政策的态度转变,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就英国而言,本周投资者将聚焦英国央行。周三,英国央行将公布2月货币政策会议的会议纪要。同一天,英国失业率数据也会公布。会议纪要可能会显示,货币政策委员会(MPC)的九位委员再次一致决定,维持当前货币政策不变,尽管1月PMI数据显示英国经济强劲开年。

2月12日,英国央行将2015年通胀预期从1.4%下调至0.5%,认为明年通胀将加速至1.8%,将在三年内超过目标。行长卡尼表示,英国并未经历通缩,下一步的行动很可能是加息。

此外,本周欧元区、美国和中国2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数据将提供有关全球经济状况、以及较低能源价格是否开始刺激经济活动的最新线索。1月PMI数据显示,欧元区经济活动以六月来的新高开年;不仅西班牙和爱尔兰表现继续抢眼,德国和意大利也加速增长。上月欧洲央行宣布了QE,可能会提振欧元区家庭和企业信心。这些数据的整体表现料将切实影响市场交投情绪。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