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美联储 > IMF:美联储加息并不存在“两难”

IMF:美联储加息并不存在“两难”

华尔街见闻2015年02月15日15:02分类:美联储

核心提示:费城联储主席Plosser表示,美国经济和就业市场不断改善,美联储越来越难为零利率政策找到理由。不过,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两位经济学家看来,过去一年中,美债收益率的大幅下跌可能有助于耶伦在两难的货币政策中找到平衡。

随着美国劳动力市场强劲复苏,美联储主席耶伦不得不面临调整货币政策的巨大挑战:如何既不引发资产泡沫或通胀,又能继续刺激美国经济增长?在过去,如何平衡好这两者,一直是困扰着诸多央行家的大问题。

华尔街见闻网站介绍过,美国1月新增非农就业远超预期地达到25.7万人,薪资增速创七年新高。1月失业率小幅上升至5.7%,继续维持低位。此外,12月新增非农就业人数从25.2万人大幅上修至32.9万人。

费城联储主席Plosser表示,美国经济和就业市场不断改善,美联储越来越难为零利率政策找到理由。

不过,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两位经济学家看来,过去一年中,美债收益率的大幅下跌可能有助于耶伦在两难的货币政策中找到平衡。

IMF经济学家Nigel Chalk和Jarkko Turunen在周四发表的一篇博客中写道:

长期国债收益率处于相对较低的水平实际上可能给予美联储更多自由空间。因为低长期收益率在美联储上调短期利率时会起到一个缓冲的作用(具体来说,它可以继续支撑美国房地产市场发展)。

换言之,耶伦将得以在不必过度担心会妨碍美国经济进一步复苏的情况下,开始收紧货币政策。

不过,他们的看法与此前盛行的部分观点背道而驰。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任期内,低迷的长期收益率是一个众所周知的担忧之源。格林斯潘本人2005年在国会作证词时称之为一个“迷”。许多人都认为,2005年前后的借贷利率太低,刺激消费者和企业承担过多的债务。最终,这些债务问题以2008年金融危机的形式爆发。

如今,举债成本再次变得超级低廉。今年1月末,十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跌至2013年5月以来新低(尽管2月以来有所回升)。奇怪的是,这与美国重获全球经济增长主引擎的地位以及分析师预期美联储很快会开始加息并不符。

这两位经济学家注意到,期限风险溢价(term premium)实际上已经是负的了,也即投资者没有为持有期限更加长久的债券要求额外的风险溢价作补偿。

是什么推升了市场对美国国债的需求?Chalk和Turunen给出了多个解释。可能是通胀预期低迷使得债券投资者不再要求更高收益率作为补偿。此外,从乌克兰、希腊到中东的地缘政治风险促使资金流入美债避险,压低了美债收益率。其它原因还包括近期美元的走强。

不过,有个真实的风险是市场不容忽视的——长期收益率上升。这一幕曾在2013年上演过,也即所谓的“削减恐慌”(taper tantrum):时任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暗示结束QE的时间可能早于投资者预期,导致美国贷款利率大幅飙升,资本疯狂出逃新兴市场。

Chalk和Turunen指出:

我们应该当心的是,如果美债收益率突然和意外地大幅上涨,可能给经济和金融稳定造成的后果。

Chalk是IMF西半球发展部门副主管,Turunen亦是该部门的高级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