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美联储 > 美联储纪要料重申年中加息 耶伦听证会更重要

美联储纪要料重申年中加息 耶伦听证会更重要

汇通网2015年02月15日10:45分类:美联储

核心提示:美联储将于周三(2月18日)发布1月27-28日货币政策会议的纪要文件,市场目前普遍认为,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届时可能会重申,美国就业市场进一步改善将触发美联储提前至2015年中期加息,同时可能会对原油价格暴跌所导致的美国通胀率下滑予以轻描淡写。

美联储(FED)将于周三(2月18日)发布1月27-28日货币政策会议的纪要文件,市场目前普遍认为,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届时可能会重申,美国就业市场进一步改善将触发美联储提前至2015年中期加息,同时可能会对原油价格暴跌所导致的美国通胀率下滑予以轻描淡写。

2月6日揭晓的数据显示,美国2015年1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增加25.7万,而市场则一度担心增幅会放缓至23.4万,而2014年11-12月份则分别上修至增加42.3万(初值为增加35.3万)和增加32.9万(之前为增加25.2万)。1月份的非农就业报告无疑表明,美国就业市场正不断接近美联储(FED)实现充分就业这一目标(另一个目标是维持物价稳定)。

1月份非农就业报告揭晓之后,货币市场期货现在押注美联储会提前加息,6月份加息25个基点的可能性已经上升至25%,而9月份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则已高达90%。

美联储官员最新表态

2015年在美国FOMC享有投票权的旧金山联储主席威廉姆斯(John Williams)在1月非农就业报告发布后指出,美联储“越来越接近”加息,FOMC在收紧货币政策上行动过于迟缓的风险正不断上升,可能会在6月份就是否加息作出决定。威廉姆斯原本是一个不折不扣的鸽派(倾向于放宽货币政策),此人这样鲜明的“倒戈”怎么能不让人抓狂呢?

持温和鹰派(倾向于收紧货币政策)的里奇蒙德联储主席莱克(Jeffrey Lacker)的表态则没有那么引人注目,但莱克也倾向于支持美联储在6月份加息。

相比之下,美联储理事鲍威尔(Jerome Powell)却认为,美联储撤销决议声明中“耐心”一词还显得为时尚早。鲍威尔此番言论无疑排除了美联储在6月份首次加息的可能性,毕竟,在美联储主席耶伦(Janet Yellen)看来,“耐心”一词应当被理解为,FOMC并不会在未来两次会议上开始加息。

丹斯克银行(Danske)认为,美联储可能已经将最早在2015年6月份货币政策会议上加息纳入日程安排。该行就此解释称,美国2015年1月份的就业市场整体上非常强劲,美联储形形色色成员已经变得更加鹰派,这两方面因素都支持美联储将首次加息的时间提前至6月份;然而,即便美联储提前至6月份加息,恐怕后续行动将会是一个循序渐进的缓慢过程,毕竟美国通胀率实在太低,为美联储保持“耐心”提供了借口。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Credit Agricole)北美首席经济学家凯利(Michael Carey)日前撰文称,其本人并不是那么注重周三将会出炉的美联储会议纪要,因为耶伦将在下周二至下周三(2月24-25日)出席半年一次的国会听证会;但不管怎样,相信纪要都会透露FOMC成员们就前瞻指引中“耐心”一词所展开的交锋,与会成员可能还讨论了国际形势对美联储近期货币政策前景的影响,相信投资者会对这两点非常感兴趣。

2015年,美联储还将相继在3月18日、4月29日、6月17日、7月29日、9月17日、10月28日和12月16日发布决议声明(相关日期均为美国当地时间)。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