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澳大利亚央行 > 澳洲经济逊于预期 货币政策后继效果或存疑

澳洲经济逊于预期 货币政策后继效果或存疑

汇通网2015年02月13日10:22分类:澳大利亚央行

核心提示:史蒂文斯当天在面对该国议会作证词讲话时指出,澳大利亚当前的经济增速仍不及预期,需要得到进一步的提振才能令人满意。然而,对于货币政策的力量能否对经济增速前景起到足够的提振作用,他却指出,进一步宽松的效果可能已不如此前。

澳洲联储主席(RBA)史蒂文斯(Glenn Stevens)周五(2月13日)指出,澳洲经济增速将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维持在较低水平,而此后澳洲联储继续强化政策宽松措施的效果却很可能将不及此前。

史蒂文斯当天在面对该国议会作证词讲话时指出,澳大利亚当前的经济增速仍不及预期,需要得到进一步的提振才能令人满意。然而,对于货币政策的力量能否对经济增速前景起到足够的提振作用,他却指出,进一步宽松的效果可能已不如此前。

澳洲联储本月初刚刚时隔17个月再度降息,目前基准利率水平已达到历史上最低的2.25%,降息的目的旨在这提振经济信心并促进企业增加聘雇。目前,澳大利亚的总体失业率水平已经创下了自2012中期以来的最高水平。而该国的经济增速也在过去七年间有六年低于趋势水平,为该国在1991年结束上一次衰退之后的最差表现。

史蒂文斯认为,目前澳洲联储的货币政策尚未到山穷水尽的地步,此后仍然在一定程度上继续起到提振需求的作用,并帮助经济实现转型。然而,如果认为货币政策是拯救低迷经济增速的万灵药,就可能大错特错。事实上,该国经济目前最需要的是结构领域的调整,并摆脱对矿业投资的过度依赖。

目前,投资者仍认为澳洲联储在3月份的会议上有高达70%的可能性会“背靠背”式地再度降息至2.00%,但史蒂文斯当前的言论则令这部分投资者失望,因此澳元汇价在周五亚洲时段早盘录得反弹。

史蒂文斯强调,国际错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跌对于澳大利亚经济造成了一定的冲击,尤其是该国拳头出口产品铁矿石价格的重挫影响更大。在澳大利亚最大的出口贸易对象中国经济放缓的背景下,该国经济前景仍难以看好。而自去年9月以来,受澳大利亚经济不振以及降息预期发酵的影响,澳元兑美元汇价已经累计跌去17%。

而史蒂文斯强调,如果扣除美元自身走强的因素,而以一篮子货币计算,澳元自去年8月以来也已经贬值了11%,但此后或许仍有进一步的贬值趋势。然而,如果澳洲联储继续强化宽松,则面临着可能进一步吹起房产市场泡沫。该国最大城市悉尼的房价在1月份同比上涨13%,同时去年12月该国有50.6%的新增贷款也流向了房地产市场。而澳洲联储也因而需要和其他监管部门一同来介入控制房地产市场的相应风险。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