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美元 > 强势美元加剧全球经济摩擦

强势美元加剧全球经济摩擦

中国证券报2015年02月07日02:02分类:美元

核心提示:从历史上看,强势美元往往引发严重的双边经贸摩擦。目前的强势美元如果继续维持下去的话,美国为了自身利益必然会“有所作为”,而这种外溢影响不得不防。

一枝独秀往往要付出代价,美元就正面临这种处境。如果说,在全球金融危机期间,美国可以利用美元这一霸权货币转移部分国内经济压力的话,那么今天美国就不得不为之付出代价。然而,问题在于,霸权货币的地位决定了美国不会愿意做亏本买卖,因此近期的强势美元很可能引发美国国内政治反弹。对世界来说,美国经济和美元的一枝独秀,或许会是一个政治经济摩擦升温期。

美元指数目前已创下12年来新高。自2014年6月30日以来,美元兑日元上涨了16%,对欧元上涨了18%,对巴西雷亚尔涨了20%……而此前一直温和升值的人民币在2014年10月见顶后也罕见地进入下跌通道,今年以来对美元汇率更是屡屡“跌停”。

强势美元已开始让美国企业感到压力。纽约证券交易所交易大厅主管里奇·巴里在最近给投资者的电邮中如此解释:“就在五个月前,一件1000美元的商品值745欧元。但今天一样的商品要900欧元。五个月里内价格涨了21%!所以也就不奇怪为什么美国跨国公司销售收入明显放缓了。”

在2014年第三季度的季报中,美国跨国公司的利润已开始受到影响,正在陆续发布的四季度财报显示,这种影响正在变得越来越大。大型装备制造商卡特皮勒去年第四季度利润下滑25%,宝洁则预计2015年可能利润零增长。要知道美国纳斯达克指数成分股企业有一半的收入来自海外,美元持续升值很可能影响美国股市表现。

此外,美元升值还对美国金融业产生影响。按照美联储的监管要求,银行的资本金要求是由其规模来确定的。但美联储在确定银行规模时采用了国际标准,其中很大部分采用欧元作为基准货币,而美元兑欧元大涨导致以欧元计价的美国银行规模增加,这也使得美国银行被迫需要补充更多资本金,而这会削减银行业利润。

花旗银行首席财务官约翰·格斯帕克近日就表示,欧洲央行的量化宽松政策相当于给美国银行的资本充足率额外加了50个基点的要求。这显然将影响美国银行业的利润表现。

美元上涨对美国企业不利,但对美国的竞争对手来说,却是利好。例如,日本丰田去年11月就上调了利润预期,截至今年3月底的本财年,丰田利润将高达167亿美元,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日元贬值。对于这种自己倒霉别人获利的赔本买卖,美国向来不会干。但这次,美国颇有“哑巴吃黄连”的苦处。

美元之所以如此走强,主要原因除了美国经济向好之外,还因为其他主要经济体都在放松货币政策,推动本币贬值。日本和欧元区都实施了量化宽松措施,连澳大利亚也在18个月后首次选择降息。而美国目前则处于加息前夜。这导致美元资产拥有更高的回报率,因此全球投资者都在买美元,导致美元上涨。对于这种状况,美国是有苦难言,因为量化宽松这个新玩意儿原本就是美国发明的,而且实际效果颇佳。如今欧洲和日本经济举步维艰,难道美国“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

美国财长杰克·卢2月3日在国会暗示说,美国对其他主要经济体未能兑现增长承诺感到失望。他警告说“尽管美国经济复苏帮助推动了全球增长,但世界不能依赖美国做唯一的增长引擎”。但对其他主要经济体来说,除了通过货币政策放水来刺激经济,别无其他有效策略。就连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也对采用量化宽松政策持支持态度。

因此,虽然美国明知欧洲和日本都是在利用量化宽松占货币贬值的便宜,但美国也没有公开反对的理由。不过,鉴于美国经济和美元汇率一枝独秀很可能会继续维持一段时间,美国的不满和国内政治压力很可能会通过别的形式发作。因此,美国这股“邪火”的外溢效应不得不防。

美国财长杰克·卢不久前就对人民币发了一通莫名其妙的飙。他在达沃斯论坛与会期间表示,对人民币近期的贬值势头感到担忧。他还同时又把人民币还需升值的陈词滥调又重弹了一遍。今年以来,人民币的确对美元略有贬值,但累计贬值幅度也就1%左右,和日元、欧元等其他货币的贬值幅度完全不可同日而语。

由于人民币盯住美元,因此人民币一直在跟随美元快速升值,2014年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值6.2%,创下历史新高。在中国经济放缓的当口,人民币汇率还创下新高,这无论如何也不应成为美国批评的借口。

此外,美国国会民主共和两党上周还一致向美国贸易代表迈克·弗罗曼施压,要他把汇率操纵条款写入已进入谈判尾声的《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这从眼下看是针对日本,毕竟从2012年以来,日元兑美元贬值幅度已经超过50%。但从长远来看,这也是针对中国。

英国《金融时报》驻华盛顿的资深评论员爱德华·卢斯还注意到,连一贯反对挥舞汇率操纵大棒的美国前财长劳伦斯·萨默斯最近也在一份联合报告中支持这一做法。这令卢斯相信,如今无论是美国左翼还是右翼,都一致呼吁支持拿汇率操纵做文章。显然,这和当下美元单边走强所引发的国内政治不满大有关系。

从历史上看,强势美元往往引发严重的双边经贸摩擦,例如八十年代的美日关系和本世纪初的中美关系。目前的强势美元如果继续维持下去的话,美国为了自身利益必然会“有所作为”,而这种外溢影响不得不防。(金旼旼)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