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英国央行 > 英国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低通胀令加息前景成谜

英国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低通胀令加息前景成谜

汇通网2015年02月06日09:24分类:英国央行

核心提示:英国央行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5%的水平不变,同时维持3750亿英镑的资产购买计划规模不变。虽然英国经济形势持续改善,但油价下跌推动位于该行目标水平下方的英国通胀率进一步下滑。

英国央行(BOE)周四(2月5日)宣布维持基准利率和资产购买计划规模不变,一如市场普遍预期。虽然英国经济形势持续改善,但油价下跌推动位于该行目标水平下方的英国通胀率进一步下滑。

英国央行称,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5%的水平不变,同时维持3750亿英镑的资产购买计划规模不变。

英国央行本次会议的会议纪要将在2月18日公布。英国央行1月政策会议纪要显示,此前一直呼吁结束在纪录低点的利率两位决策官员威尔(Martin Weale)和麦卡弗蒂(Ian McCafferty)放弃了要求升息的主张。

1月底公布的一份外媒调查显示,由于通胀低迷,经济分析师更加确信,英国央行至少在10月之前将维持利率在纪录低点不变。

本周发布的数据预示,英国经济复苏态势依然未变。采购经理人调查显示,1月英国制造业活动增速微幅加快,因出口订单温和回升,但为了刺激业务,制造业降价脚步创2009年以来最快;当月服务业扩张速度快于预期,预示2015年经济增长前景良好。

英国目前通胀率为0.5%,远低于央行2%的目标水准。此前一项调查显示,通胀最早要到2016年7月才能重新回到2%,因此货币政策委员会(MPC)几乎没有什么收紧政策的理由。

英国央行将在下周三(2月11日)发布季度通胀报告,路透调查中40位分析师有32位表示,通胀预估将会下修。

至于经济增长展望是否会调整,分析师们没有那么肯定。12位分析师表示会下修,10位认为会上修,另有八位表示会维持不变。

分析师亦不确定预估的最大威胁是通胀长时期保持低水平,还是通胀率加快上升。持这两种看法的分析师差不多是一半对一半。

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在周四公布的冬季经济预期报告中称,油价走低和英镑强势将令英国通胀率比预期更为低迷。该委员会预计,2015年英国总体通胀率为1%,7月份时的预期为1.6%,并且认为2016年通胀率将回升至1.6%。

然而欧盟委员会下调了对英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的预期。该委员会目前预计,2015年英国GDP增长2.6%,此前预期增长2.7%,预计2016年GDP增长2.4%,此前预期增长2.5%。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