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美元 > 金价上演强势逆袭 非农超级周再受考验

金价上演强势逆袭 非农超级周再受考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02日15:07分类:美元

核心提示:本周市场将迎来年内第二个非农超级周,而澳洲联储和英国央行也将陆续公布利率决议,美元是否延续1月的强势,黄金是否由升转跌,不妨让我们拭目以待。

斯晨怡 中国金融信息网外汇频道特约专栏分析师

上周五(1月30日)公布的美国2014年第四季度经济增速放缓程度超出市场预期,令美指有所回落,而油价飙升逾8%,为两年半最大单日涨幅,金价亦是紧随其后,从两日跌势中大幅反弹,并录得三年最大月度升幅。本周市场将迎来年内第二个非农超级周,而澳洲联储和英国央行也将陆续公布利率决议,美元是否延续1月的强势,黄金是否由升转跌,不妨让我们拭目以待。

【基本面分析】

1、欧美方面:

利多:美国商务部(DOC)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初值年化季率增长2.6%,预期增长3.0%,前值增长5.0%。该报告表明,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复苏可能仍然受到海外经济体所带来的风险。

利空: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James Bullard)周五(1月30日)表示,美联储可能在年中前开始加息,以应对经济增长和失业率下滑的形势,投资者对于更晚加息的预期是错误的。旧金山联储主席威廉姆斯(John Williams)表示,FOMC还在考虑2015年中加息的轨道。他预计失业率到2015年底将下降到5%。

2、能源价格:利多

原油价格每桶急升超过3美元,升幅百分之8左右。美国闲置的油井增加,比高峰期跌两成四,油价受支持。 纽约期油以每桶48.24美元收市,升3.71美元,升幅百分之8.3。伦敦期油收市报52.99美元,升3.86美元,升幅近百分之7.9。

3、ETF情况:持平

周一(2月2日)监测的黄金ETFs数据显示,截止上周五(1月30日)黄金ETF-SPDR Gold Trust的黄金持仓量约为758.37吨或2438.2415万盎司,较上一交易日持平。

4、供求情况:利空

汤森路透旗下的黄金矿业服务公司(GFMS)发布的报告显示,由于经济成长放缓和反腐行动,导致中国的黄金首饰需求降至608吨,比上一年“惊人”水平减少33%。实物金条需求减少53%,降至171吨的五年低位。

5、地缘政治:利多

由乌克兰、俄罗斯和欧安组织参与的乌克兰问题三方联络小组新一轮会谈1月31日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举行。经过约3小时闭门会谈,与会各方未能就实现停火达成任何新协议。

【技术分析】

受油价反弹逾8%以及美国2014年第四季度经济增速放缓程度超出市场预期影响,金价从两日跌势中大幅反弹,并录得三年最大月度升幅。日线图上看,金价在1252附近得到有力支撑后强劲反弹,但在1284附近承压回落,而布林带有逐渐收口的迹象。从四小时图看,金价正处于回调,下方受到1278附近的支撑以及5日均线的支撑。从周线看,金价已形成下降三角形,目前可以看做向上反弹再试主要压力位,整体依旧偏空,笔者认为金价可能在2015年测试1040美元后反弹。

【操作策略】 

本周市场将迎来年内第二个非农超级周,而澳洲联储和英国央行也将陆续公布利率决议,外汇黄金市场又将掀起轩然大波。日内投资需关注德国与美国的制造业数据,目前金价在1278上方震荡,若能有效突破该支撑位,则金价有望继续下破,看向1274、1266。反之,则金价有望再试1284主要阻力。

【重点关注】

16:55 德国1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22:45 美国1月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23:00 美国1月ISM制造业指数

(作者系澳盛集团中华区高级分析师)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本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