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俄意外降息 外媒:经济减速风险高于卢布贬值

俄意外降息 外媒:经济减速风险高于卢布贬值

参考消息网2015年02月02日10:13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俄罗斯央行解释说,将关键利率从17%下调至15%是因为现在经济减速的风险要高于卢布贬值带来的风险。

外媒称,1月30日,俄罗斯央行董事会决定将基准利率从17%降至15%。该监管部门在新闻稿中指出,作出这个决定是因为“考虑到消费价格加速上涨和经济降温的风险此消彼长”。

据俄罗斯《消息报》网站1月30日报道,此外,“去年12月15日通过的急剧升息决定令通胀和卢布贬值预期稳定在央行希望的水平上”。央行强调,此轮通胀是由卢布暴跌导致物价加速上涨引发的,只具有暂时性。它预测,到2016年1月消费价格增速将跌至10%以下。

央行消息人士表示,监管部门等于承认了自己的错误,因为提高基准利率并未达到预期效果:此举本来旨在遏制美元欧元升值,但未能如愿。

多数专家此前一致认为,央行今天的会议不会作出降息决定。乌拉尔西伯利亚资本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阿列克谢·杰维亚托夫说:“在目前的通胀水平下,降息为时过早。加之卢布依旧疲弱,降低基准利率会导致其进一步下跌,进而引发通胀加剧。”

同时在1月初,就有银行界人士呼吁央行逐步降息。他们认为,利率陡增已影响到公司偿付能力,近期可能出现借贷机构和一系列公司的破产潮。

据美联社莫斯科1月30日报道,俄罗斯央行1月30日出人意料地宣布下调关键利率。而在过去几个月,为遏制卢布暴跌,俄罗斯央行大幅上调关键利率以挽救经济。

俄罗斯央行解释说,将关键利率从17%下调至15%是因为现在经济减速的风险要高于卢布贬值带来的风险。

自去年夏天以来,卢布已贬值50%,导致通胀飙升。

上调利率有助于稳定货币,但由于贷款成本增加而可能导致经济减速。

俄罗斯央行在一份声明中说:“随着俄罗斯经济逐渐适应不断变化的外部条件以及汇率波动对物价的影响逐渐消退,通胀和通胀预期都将下降。”

在俄罗斯央行宣布这一决定后,卢布对美元下跌超过2%。

去年底,为遏制卢布继续贬值,俄罗斯央行将关键利率上调至17%。俄罗斯政府官员和企业一直在向央行施压,他们警告说,如此之高的利率将使经济活动陷于瘫痪。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