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澳大利亚央行 > 澳洲联储料维持利率不变 存在降息风险

澳洲联储料维持利率不变 存在降息风险

汇通网2015年02月02日08:30分类:澳大利亚央行

核心提示:多数分析师预计澳洲联储将在周二(2月3日)的今年首个政策会议上维持2.5%的隔夜拆款利率目标不变,但降息的可能性同样存在。

外媒近期发布的调查显示,多数分析师预计澳洲联储(RBA)将在周二(2月3日)的今年首个政策会议上维持2.5%的隔夜拆款利率目标不变,但降息的可能性同样存在。

道明证券经济学家Annette Beacher称,澳洲联储将维持利率不变,但会宣布更加明确的宽松立场。Beacher说,虽然澳洲联储将承认油价下跌对经济增长有利,但该央行无法忽视通胀预期的大幅下滑和全球范围的宽松举措。

渣打银行的看法与Beacher相似,该行还将其对澳大利亚2015年经济增速的预期从3%下调至2.6%,并将2015年通胀率预期从2.7%下调至1.5%。

澳洲联储将在北京时间周二11:30宣布政策决定。该行自2013年8月以来一直维持利率不变。

此前一篇有关澳洲联储几乎“肯定”会在下一次会议上降息的报道一度令降息迅速升温,不过此后该篇报道似被撤回。

西太平洋银行首席经济学家Bill Evans近期表示,他预计澳洲联储周二降息,且目前仍对这一预期保持乐观。Evans是去年12月初第一位作出澳洲联储将在今年1月降息预期的经济学家,他表示自己有信心的一个因素是,澳大利亚10年期债券收益率目前低于2.5%的基准隔夜拆款利率。他表示,过去四次的降息周期均是在10年期债券收益率接近隔夜拆款利率时开始的。他还称,长期债券收益率接近隔夜拆款利率时,表明政策紧缩力度过头了。

瑞银首席经济学家Scott Haslem预计,澳洲联储已走上在2015年降息的道路。Haslem曾准确预测澳洲联储在2014年维持利率不变。瑞银将2015年澳大利亚GDP增幅预期从2.8%下调至2.25%,并预计2015年上半年经济同比增速低于2%。Haslem预计,当前低于趋势水平的GDP增速以及油价下跌可能给全球带来的通胀持续下降趋势将抑制通胀。他说,相信这为澳洲联储在2015年年中前将隔夜拆借利率下调50个基点至2.0%提供了空间,以确保经济复苏,并保护澳元近来的下跌势头。他认为,澳洲联储可能会在3月和5月份降息。

与近期预计澳洲联储将降息的潮流不同的是,美银美林首席经济学家Saul Eslake说,他仍旧预计该联储将在今年全年维持利率政策不变。Eslake指出,自从澳洲联储去年12月表态以来经济前景并未明显恶化。

澳洲联储当时表示,目前的货币政策立场依旧合适,将支撑需求持续增长及推动通胀率达到目标水平,还表示“最审慎的路线可能还是维持利率稳定一段时间”。

Eslake称,油价和澳元走软让他们相信,2015年整体的经济活动仍将稳健,但仍低于趋势水平。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