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美元 > 美元受到提振 全球贬值风险加大    

美元受到提振 全球贬值风险加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31日11:07分类:美元

核心提示:本周,美联储乐观看待经济,依然保持原有的政策立场倾向不变,暗示今年将加息,美元受到提振。市场揣测瑞士央行再度干预市场,导致瑞郎下跌,欧元则小幅反弹。

新华社记者有之炘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本周,美联储乐观看待经济,依然保持原有的政策立场倾向不变,暗示今年将加息,美元受到提振。市场揣测瑞士央行再度干预市场,导致瑞郎下跌,欧元则小幅反弹。

在全球经济不太景气的情况下,多国央行都在考虑通过非常规的措施走出困境,反观美联储却在考虑合适时机进行加息。周三,美联储利率政策会议如市场预期按兵不动。令市场略感意外的是,美联储仍对经济持乐观态度。美联储政策声明中,一改之前使用的“以适度步伐扩张”的措辞,表示随着就业强劲增长,美国经济正以“稳健步伐”扩张,暗示美联储准备在今年升息。美联储重申在决定何时上调近零水准利率时将保持“耐心”,并承认某些通胀指标下滑,但美联储坚持认为,能源价格下跌推低通胀的情况将逐渐消失。

另外,美联储政策声明基本回避了欧洲与亚洲经济低迷的情况,仅表示在决定升息时间时将考虑到“金融与国际形势发展”。这也是自2013年1月份以来,美联储在政策声明中首度提及全球市场。

交通银行资深外汇分析师叶耀庭表示,由于部分投资人将关注焦点放在美联储提及国际形势发展与通胀疲弱方面,可能令美联储推迟升息时机。然而,美国股市下挫,反映出还有部分投资人预判美联储升息脚步正在临近。

总体来看,由于美联储总体对经济形势乐观,令美元反弹走强。中国银行交易员王划认为,投资者依然可以继续多仓投资美元,美元指数的止盈点可看在100一线。

欧洲方面的局势则较为复杂。一方面,欧元区1月份经济景气指数回暖,导致欧元小涨。但另一方面,欧盟方面延长对俄罗斯的制裁,且希腊退欧风险尚在,导致欧元前景尚不乐观。此外,市场再度揣测瑞士央行或进场干预,导致瑞郎大幅下跌。

受到欧洲央行推出QE以及多国央行纷纷下调利率的影响,市场担心人民币也会加入竞相贬值的行列。1月30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一度逼近跌停位,这是该汇率在近五个交易日内四度逼近跌停,显示出市场上人民币贬值的情绪浓重。

近日,全球央行竞争性贬值的风险不断加大,近期瑞士、加拿大、新加坡等央行的降息决策均出乎市场意料。摩根大通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表示,从市场大环境来看,全球主要央行纷纷采取货币宽松政策,并有倾向于将本国货币贬值的趋势,值得担忧。(完)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