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欧元 > 德国陷通缩泥潭 欧元区CPI会否成欧元新利空

德国陷通缩泥潭 欧元区CPI会否成欧元新利空

汇通网2015年01月30日15:57分类:欧元

核心提示:预计若今日欧元区CPI数据表现不佳,很可能进一步给欧元带来下行压力。反之若能有所起色,尽管难以对欧元形成太大的提振,但也许有助于其暂时获得一些买盘支撑。

德国出现自2009年秋以来的首次物价下跌,由此成为最新一个CPI陷入萎缩的欧元区成员国。这一局面为欧洲央行(ECB)上周推出的里程碑式量化宽松计划提供了支持理由。

昨天,德国联邦统计局(Federal Statistics Office)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德国消费价格调和指数(HICP)年率为下降0.5%,比去年12月的年率上升0.1%要低。德国统计HICP是为了与整个欧元区的统计保持一致。

该指数的暴跌几乎完全是油价崩盘导致的。在这12个月里,能源价格下跌了9%。欧元区最大经济体上次出现物价下跌还是在2009年9月。德国最新的这次物价下跌,使得整个欧元区的通缩在1月份加剧几乎成为板上钉钉之事。

昨夜德国的数据可谓给日内的欧元区CPI和欧元前景再度蒙上了阴影。彭博(Bloomberg)调查的分析师预计,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的统计机构欧洲统计局(Eurostat)周五发布的数据将显示,1月份欧元区物价下跌0.5%。由于德国物价下跌幅度高于预期,欧元区的数字可能会比预期低。

德国商业银行(Commerzbank)首席经济学家约尔格·克拉默表示,德国通胀数字“意味着欧元区通胀预期眼下带有确定无疑的下行风险。油价下跌意味着,在今年秋季以前,欧元区整体通胀率应该会一直为负。”

有业内人士表示,欧洲央行推出量化宽松的其中一个主要理由就是过去几个月的通胀阴郁。德拉基在有关欧洲央行大规模资产购买计划的声明中提到,2016年9月将是结束量化宽松的最早日期,但通胀必须在可接受范围内。否则量化宽松将实施更长时间。在油价最近下跌的环境中,通胀可能不会上扬,所以1月CPI初值或许更多地证实欧洲央行做了正确的事情。

行情而言,欧元区CPI初值在去年常常成为除欧洲央行利率决议外,欧元区方面对欧元影响最大的常规风险事件。尽管在欧洲央行1月已经宣布3月出台QE的背景下,其影响力已有所减弱,但相关风险或许仍不容投资者忽视。

预计若今日欧元区CPI数据表现不佳,很可能进一步给欧元带来下行压力。反之若能有所起色,尽管难以对欧元形成太大的提振,但也许有助于其暂时获得一些买盘支撑。

结合盘面来看,投资者或许可以结合近期的几个密集成交区来对行情走向作出研判。下方的四小时图形显示,欧元兑美元短线上行的初步阻力区域位于1.1349-1.1381区域,升破则有望测试1.1458水平,而下行的初步支撑则在1.1222-1.1253,若跌破则可能再度下测1.1109的前期低点。

另外,也有外媒分析师将近来欧元兑美元的走势视为圆弧底形态,而如上图一样,若能有效突破1.1380一线,将有望赢得更多反弹可能。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