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美元 > 美联储或保持更多耐心 美元恐高处不胜寒

美联储或保持更多耐心 美元恐高处不胜寒

汇通网2015年01月27日10:05分类:美元

核心提示:虽然美元在年内至今升势如虹,但不得不承认的一点是,这更多地还是受到了其他货币纷纷走软的影响。而当美联储自身的考验时,美元是否还能屹立不倒,可能才是对其升势的真正考验。也许,相比于美元,美债收益率的走低,更懂得美联储的心。

在结束希腊大选的话题后,市场焦点很可能在今明两日正式转向即将公布的美联储1月利率决议。尽管目前距离这美联储年内的首秀还有一天多的时间,但市场人士似乎早已对此参详多日。在过去的将近一个月时间里,全球央行政策的屡屡“变卦”令不少交易员措手不及,而如今,当市场最大的“主宰”——美联储登场时,又将刮起怎样的腥风血雨呢?

“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在年内至今的汇市行情中,除了“人来疯”一把的瑞郎,或许没有哪一个货币能与美元的强势一较高下。不过,在这市场上,“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永远是不变的真理。当美元愈发走强之际,它面临的上行阻力很可能也在不断放大,而即将到来的美联储决议,也许就是其中之一。

目前,越来越多的迹象,正显示出即将到来的美联储1月决议很可能更加偏于温和——例如:美联储投票权转移后鸽派势力的增长;“美联储通讯社”这一市场传奇人物的预警;投行愈发谨慎的语调等等。虽然美国经济表现令市场备受鼓舞,但全球经济前景相比2014年12月份更为暗淡,在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下,美联储决策者的工作也许将变得愈发具有挑战性。至于美联储12月决议所引用的“耐心”一词,或许也将在此次决议中得到更多全新的注释。

强势美元福祸相依,美联储恐保持更多加息耐心

本月,欧洲央行和瑞士、加拿大、英国的央行或大力宽松或降息的行动和态度让市场惊讶。央行越来越让市场难以预测,而本周美联储、俄罗斯央行等多家央行的会议也可能因市场“猜不中”的意外而引发市场震荡。

美联储将在本周四北京时间凌晨3点公布最新货币政策声明,市场普遍预计联储将按兵不动。但由于过去几周,国际油价跌至五年来低位。去年12月,美联储关注的薪资增长已环比下降0.2%,创有记录以来最低增长。这令一些人开始怀疑美国是否面临更大的通缩风险,欧元区的通缩威胁也加剧了这种担忧。

此前,英国央行的纪要文件已显示,该行已基本放弃了年内加息的可能性。要知道在去年,投资者一度认为英国央行的加息脚步还将早于美联储。而如今,当曾经加息“双子星”的一颗已陨落,美联储是否还能独善其身呢?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以研究美联储而得到市场广泛认为的美联储通讯社Jon Hilsenrath,近来也开始对于美联储的决策感到了纠结。他在上周五表示,欧洲央行本周宣布的超万亿QE计划对于美国经济和美联储来说都将会是一个重大考验。欧洲央行QE计划会对美联储产生三种影响,可能会让耶伦推迟加息,哪怕FOMC其他官员迄今一直都试图淡化强势美元的影响。

Jon Hilsenrath表示,欧洲央行的QE计划将导致欧元的大幅贬值,而美元的快速升值将意味着美国出口压力加大。强势美元也会引发美国经济增速和通胀的放缓,美联储可能会因此在加息问题上有所犹豫。

至今为止,美国官方对于所谓的货币战争都选择淡化策略,甚至拒绝讨论这一话题。而过去1年,美元对主要贸易伙伴国家货币升值达到15%。美国经济复苏力度强劲,全球经济疲软和美联储的加息预期合力造就了美元的王者归来。

Jon Hilsenrath称强势美元会带来三个结果。首先,通胀率会被压低,美联储2%的目标通胀可能难以完成;其次,美元过强会伤害出口和经济增长;此外,美元资产受到追捧很有可能引发资产泡沫,而这也是美联储一直担忧的问题。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