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欧元 > 左翼联盟获胜大选 希腊游离欧元区边缘

左翼联盟获胜大选 希腊游离欧元区边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26日15:52分类:欧元

核心提示:欧元上周大幅收阴,最大跌幅560点,今日开盘跳空低开后小幅回升,近期主要关注希腊极左翼联盟与债券人谈判,若未能达成协议欧元还将进一步下探。

吴鹏 中国金融信息网外汇频道特约专栏分析师

外汇黄金市场

上周美元指数大幅走高,上涨231个基点至94.95,欧洲央行大规模QE和希腊大选极左联盟获胜令欧元加速下跌,加拿大央行上周降息25个点至0.75%,欧系货币和商品货币上周都出现大幅承压。

1月26日早间希腊内务部称,希腊极左联盟Syriza以36.5%的选票赢得大选,在议会赢得150个席位;现任总理萨马拉斯领导的执政党“新民主党”获得27.7%的支持率,赢得76个席位。希腊大选投票结果打压欧元,欧元/美元跌破1.11至1.1098,刷新11年新低。

希腊极左联盟Syriza表示希腊放弃紧缩政策,救助协议在希腊走到了尽头,Syriza政府准备好在债务问题上进行谈判、合作,Syriza的优先任务是医治危机创伤。之前政府对欧盟做出的承诺不必遵守,将会与欧洲其他伙伴进行协商,而不是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希望能与债券人在7月前协商解决办法。

希腊去留欧元区还需看希腊与债权人的投票结果。

1月22欧洲央行公布利率决议,维持维持隔夜存款利率-0.2%不变、主要再融资利率0.05%不变、维持隔夜贷款利率0.30%不变。欧洲央行政策决议声明表示决定从3月起每月购买600亿欧元资产,到2016年9月份。如果按照将一直购债直到通胀持续改善的措辞那么结束购债的时间可能会更晚。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表示现在ABS市场规模相对小,ABS市场应在未来几个月扩大。我们对购买希腊债券没有特别规定,希腊债券在7月赎回后,如果条件满足,欧洲央行可能购买希腊债券。

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批评欧洲央行的购债决定,认为欧洲央行的购债计划存在风险。同时QE也计划降低了法国和意大利改革的动力,能源价格下跌的作用如同刺激政策,通缩风险非常低。

美国1月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53.7低于前值的53.9和预期的54,新年假期对制造企业采购略有影响。美国12月成屋销售总数年化504万户低于预期的508万户高于前值的493万户,环比增加2.4%。

1月26日早间日本央行公布12月18-19日会议纪要,纪要表示将在实现2%通胀目标前持续实施宽松政策,央行将评估实现目标的风险并适时调整政策。

上周加拿大央行货币政策会议下调利率从1.0%至0.75%,加拿大央行货币政策报告称加拿大央行降息是因油价大跌,并大幅下调通胀和经济成长预估。降息旨在为通胀前景及金融稳定提供保障,众多劳动力市场指标表明经济显现出疲态,原油价格大跌前景不利于2015年甚至未来数年加拿大经济发展。预期通胀将在一段时间内维持在接近2%的水平,油价下挫压低通胀,整体性CPI恐怕会在2015年跌破目标区间。将2015年GDP增速由2.4%下修至2.1%;2016年由2.3%上调至2.4%。

本周关注: 29日03:00 FOMC公布利率决议结果、29日04:00新西兰联储公布货币政策声明和利率决议。

欧元美元

欧元上周大幅收阴,最大跌幅560点,今日开盘跳空低开后小幅回升,近期主要关注希腊极左翼联盟与债券人谈判,若未能达成协议欧元还将进一步下探。4H级别RSI组合在50下方,MACD呈绿柱,整体能量和相对能量都较弱。支撑:1.000、1.1120 阻力:1.1200、1.1280。

操作建议:若回到1.1280尝试做空,下看1.1120。

黄金

黄金上周小幅收阳,延续反弹节奏,最高点达1307.5,前期上行通道上轨压力对黄金价格形成压力。4H级别均线系统对价格形成支撑,RSI组合在50上方,MACD呈绿柱,整体能量较强相对能量偏弱。支撑:1255.00、1285.00 阻力:1303.50、1310.00。

操作建议:1285.00尝试做多,止损4美金,目标1303.50、1310.00。

美元日元

美日上周维持整理格局,周线收出一根上影线较长的纺锤体小阳线,走势陷入胶着,料还将维持较长时间的整理。4H级别RSI组合在50下方,MACD呈绿柱,整体能量和相对能量都较弱,支撑:117.00、117.35 阻力:118.30、118.85。

操作建议:观望。

(作者系香港通汇国际首席外汇分析师)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本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