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加拿大央行 > 加拿大央行降息的连锁反应

加拿大央行降息的连锁反应

经济参考报2015年01月26日08:29分类:加拿大央行

核心提示:加拿大央行降息令市场有点措手不及。股市大涨,加元“躺枪”,“几家欢喜几家愁!”而此前关于加拿大央行可能于2015年年中加息的预期则顿时消弭。

加拿大央行21日将基准利率由此前的1%降至0.75%,这是4年多来首次降息,背后的直接原因是为油价打压经济开出一张“药方”。

央行此举令市场有点措手不及。股市大涨,加元“躺枪”,“几家欢喜几家愁!”而此前关于加拿大央行可能于2015年年中加息的预期则顿时消弭。

就在2014年12月,加拿大央行关于经济的风险清单上,楼市风险还位列优先重点关注的位置,而短短月余,国际原油价格暴跌给加拿大经济带来的冲击,已经成为加拿大央行行长史蒂芬·波洛兹头疼之事,应对低油价和低通胀成为央行的首要任务。正应了那句——“计划赶不上变化”。

对比央行的政策动向,加拿大经济对上述“药方”的连锁反应也终将“水落石出”。首先,在汇率方面,加元恐将持续受到下行压力。受油价走低的冲击,加元中短期内将会延续前期的疲弱态势。加拿大作为原油输出大国,从历史上看,近些年来,加元汇率和石油呈现正相关走势。

21日央行的利率决议刚一公布,加元汇率应声下挫。21日加元兑美元汇率盘中创1:0.8081新低,这是自2009年4月份以来的最低记录。22日截至收盘,加元继续下探至0.8062的历史低点。有分析预测,加元很快将跌破1:0.7500美元。

其次,降息对加拿大楼市的刺激作用较为明显,特别是对热门城市的楼市。此外,加元汇率的疲软,也会刺激来自中国等国外购房者的投资欲望。一位在多伦多从事多年房地产经济的人士说,2015年来自中国的购房者肯定会有所增加,多伦多等热点城市的房价还将继续上涨。

然而,相关数据显示,与家庭债务失衡有关的金融稳定性风险有所上升,其中房价被高估最高达30%,因此央行减息面临两难的选择。

再次,油价若不改下行趋势或者低位运行,央行未来恐怕不得不再次加息。加拿大央行的降息“药方”是以原油每桶60美元的评估作为依据。不过,有业内人士分析说,持续的低油价走势已经影响到加拿大2015年的经济增长预期,目前来看,未来油价出现“V”字型反转上扬趋势的可能性不大,而可能会呈现出“U”字型的价格走势,“慢跌”或者油价保持在低位运行,将使已经出现经营困难的加拿大石油产业“雪上加霜”。

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高级经济师彼得·布坎南向笔者提供的一份研究报告认为,“若2015年下半年经济好转的愿景落空,央行会诉诸更多的政策工具。”另有分析师则认为,加拿大最快将于2015年3月份再次降息。

虽然资本市场已经对上述“药方”迅速做出了反应,但降息作为货币政策工具,这一操作传导到实体经济的“连锁反应”,尚需继续观察。(曾德金)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