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其他 > 巴西逆势加息以抑制通胀 3月仍可能再次加息

巴西逆势加息以抑制通胀 3月仍可能再次加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24日10:08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巴西中央银行21日宣布将该国银行基准利率提高50个基点,由11.75%升至12.25%。巴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在公报中指出,此举旨在抑制通货膨胀与恢复宏观经济的健康。

新华社记者陈威华 赵焱

里约热内卢(CNFIN.COM / XINHUA08.COM)--就在各大央行近期纷纷宣布降息以提振经济之际,巴西中央银行21日宣布将该国银行基准利率提高50个基点,由11.75%升至12.25%。巴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在公报中指出,此举旨在抑制通货膨胀与恢复宏观经济的健康。

巴西央行在本次公报中摒弃了去年12月使用的“未来加息步伐会放缓”的字样。桑坦德银行的经济学家毛里西奥·莫兰认为,这意味着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在3月份举行的会议上,有可能会再度宣布加息50个基点。

这是自去年总统大选以来,巴西央行第三次调高银行基准利率,成为巴西自2011年7月以来的最高利率水平。巴西经济学家普遍认为,央行此次加息在预料之中。此举与政府当前经济调整的原则相一致。今年1月初,罗塞夫总统在其第二任期开始时表示,当务之急是平衡财政和抑制通货膨胀。

近些年,巴西通胀率一直居高不下。自2011年罗塞夫总统就职以来,通胀率一直在高位运行,2011年至2014年四年间的通胀率分别为6.50%,5.84%,5.91%和6.41%。在巴西央行宣布加息之前,市场预测,今年通胀率还将持续升至6.67%,突破政府6.5%的管理目标上限。

高通胀严重影响民众日常生活。1月9日,巴西地理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与住房相关的支出上涨8.80%,远高于上年的3.40%;电价上涨17.06%;牛肉涨价22.21%,洋葱涨价23.61%;教育成本上涨8.45%,酒店价格上涨10.42%,银行服务费上涨6.32%,医疗保险费上涨9.4%等。

家庭消费是巴西经济增长的主要支柱,占GDP比重超过60%。高通胀明显抑制巴西民众的消费意愿,巴西企业资讯服务公司公布的最新商业活动指数显示,2014年巴西消费者在商店的消费额同比增长仅为3.7%,创11年来零售业增长的最低幅度。

巴西央行行长通比尼2014年底表示,2015年是一个深度调整年,巴西将在2016年底实现通胀水平维持4.5%的目标。因此,2015年期间,按12个月累积计算的通胀率仍将“高位运行”。

但市场对他的这番表态表示疑虑。本周早些时候,巴西央行《焦点报告》显示,市场预期2015年的通胀率将高达6.67%,超过6.5%的通胀管理上限,2016年的情况略有好转,但是也将达到5.7%。2017年和2018年将分别降至5.5%和5.2%,不过仍然无法在罗塞夫任满之前将通胀控制在4.5%。

巴西第一大报《圣保罗报》22日刊登评论称,从2014年4月开始,罗塞夫政府开始逐步调高基准利率,但是通胀依然高企。理论上,加息有助于平抑价格上涨和工资增长,但由于政府公共开支快速增加,这些年来加息的积极效应大大下降。

GRADUAL投资公司的经济学家安德烈·佩尔费托认为,巴西经济步入衰退的迹象十分明显,这个时候加息50个基点实属过高。如果是出于抑制通胀的目的,25个基点是个比较好的选择。

本月19日,巴西财政部宣布一系列加税措施,分别是对短期消费贷款征收金融交易税,提高进口商品的社会一体化和社会保险税,开征燃油税以及对化妆品批发加征工业产品税。佩尔费托指出,这些措施从长远来看有助于抑制需求、增加税收,但是就短期效应来看,将不可避免地刺激通胀上扬。

他说:“我不是很赞同财政部的税收政策,这些政策将把巴西经济推向衰退,我预测2015年(巴西)经济将实现0.3%的负增长,同时通胀也会居高不下,至少达到6.40%,但是不会突破上限,原因还是经济不景气。”

ICAP咨询公司战略分析师茹利亚诺·费雷拉认为,如今巴西的实际利率已为世界最高之一,继续加息的直接后果将是压制经济活力。在他看来,巴西基准利率不该超过12.5%。(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