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澳大利亚央行 > 欧洲央行QE规模超预期 澳央行面临降息压力

欧洲央行QE规模超预期 澳央行面临降息压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24日09:57分类:澳大利亚央行

核心提示:如果下周公布的商业信心指数和CPI数据不及预期,则将令澳大利亚央行早于市场预期采取宽松行动的可能性加大,这意味着澳元兑美元将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都维持在0.80关口下方。该行还预计澳元兑美元在2015年二季度将跌至0.76附近。

新华社记者赵鑫

堪培拉(CNFIN.COM / XINHUA08.COM)--万众瞩目的欧洲央行全面量化宽松(QE)计划终于在22日出台。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宣布,从3月起每月购买600亿欧元债券,持续到2016年9月,总规模超过1万亿欧元。

此计划总购债规模超出市场预期。消息传出,欧元大跌,欧美股市普涨。法国兴业银行驻伦敦外汇策略分析师阿尔文·谭认为,欧洲央行QE规模大于预期,且风险共担的限制不如市场担心的那样具有约束性,欧元的贬值还将持续。

欧元汇率被欧洲央行压低导致全球性的货币竞争性贬值加剧。在大宗商品暴跌、全球经济减速的背景下,各国央行都深深惧怕通缩这个幽灵。在政治僵局导致经济上结构性改革遥遥无期的情况下,通过主动货币贬值达到将通缩祸水引致他家可以说是短期内成本最低的选择。

过去一周,市场见识到了各国央行“调控”的手段。除了瑞士央行突然放弃瑞士法郎兑欧元的上限外,在欧洲央行宣布量化宽松之后,丹麦央行再次宣布降息,四天内两次降息至记录低点。21日,加拿大央行为应对原油价格暴跌带来的负面经济影响,意外降息25个基点,隔夜目标利率降至0.75%。

种种迹象表明,中国的经济在2015年继续减速是大概率事件。20日公布的中国2014年第四季度GDP同比增长7.4%。2014年,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8.3%,增速比上年回落1.4个百分点。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名义增长15.7%,增速较2013年回落3.9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2394亿元人民币,同比名义增长12%,增速比上年回落1.1个百分点。工业、消费和投资同比增速全线回落。

中国作为澳大利亚第一大贸易伙伴,澳元面临的压力可想而知。随着加拿大央行的意外降息,同为大宗商品出口国,市场纷纷预期澳大利亚央行降息也不会等太久。

澳新银行分析师丹尼尔·比恩表示,如果下周公布的商业信心指数和CPI数据不及预期,则将令澳大利亚央行早于市场预期采取宽松行动的可能性加大,这意味着澳元兑美元将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都维持在0.80关口下方。该行还预计澳元兑美元在2015年二季度将跌至0.76附近。(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