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瑞郎之后 港币路在何方

瑞郎之后 港币路在何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23日09:52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尽管经过了许多冲击,香港的汇率制度还是使港币处于一种相对较为稳健的状态。港币目前来看是没有理由与美元脱钩的。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 方健

背景资料:香港在发展为贸易与金融中心期间,实行过不同类型的联系汇率制度。直至1935年以前,香港的货币制度都是银本位制。后来发生全球白银危机,政府遂宣布弃用银本位制,并按16港元兑1英镑的汇率将港元与英镑挂勾。实际上,这种安排就是货币发行局制度。发钞银行日后若增发纸币,必须以英镑购买负债证明书。1972年6月,英国政府决定让英镑自由浮动。其后,港元曾一度与美元挂钩,最初是5.65港元兑1美元,并于1973年2月改为5.085港元兑1美元。不过,在1974年11月,由于美元弱势,港元遂改为自由浮动。虽然浮动汇率制度实施后的最初两年运作颇为顺利,但其后的情况却并不理想。当时的货币政策架构尚在发展初阶,未足以取代以外国货币的价值来定位的货币架构,同时又没有明确的货币政策目标,更遑论达致这些目标的工具。因此,香港经济步入动荡期,几乎所有环节均大幅波动。1983年10月15日香港政府公布新政策,以稳定港元汇价,将港元按7.80港元兑1美元的固定汇率与美元挂钩。这项安排成为了香港目前的货币制度的基础。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香港与瑞士极其相似,属于细小、开放的外向型经济体系,均为所在地区的金融中心,并且货币都被视作避险资产,与美元挂钩的好处在于当市场波动的时候能保持港币的稳定。事实证明,港币与挂钩美元的政策在香港一直是十分有效的,也对香港金融的繁荣与发展做出了贡献。但是在经过上周瑞士取消瑞郎欧元上限的事件后,我们有理由去怀疑,在未来的某一天,港元挂钩美元的政策是否会发生变化。虽然香港财政司在瑞郎事件后强调,“香港维持港元兑美元汇率稳定,是经济的定海神针,无意作出改变”但是这并不令人信服,瑞士央行的变脸也只不过是一个月的时间。

笔者尝试通过比较加理性分析来探究港币是否有脱钩美元的可能。正如许多报告所分析的,瑞郎放弃跟欧元绑定,主要是欧元相对美元来说贬值太多,这又和瑞郎的基本面不一致,自从2011年瑞士央行干预汇市,改行的资产负债规模就一直在扩张,有数据表明,截止2014年底,其资产规模已扩大至5000亿瑞郎,如果瑞郎跟随欧元贬值,会造成国内出现相当大的通胀压力。外加上瑞士央行担心如果欧元央行宣布启动量化宽松,可能会有巨量资金流入瑞士,这将会进一步扩大瑞士央行的资产负债表。从这一点上来说,港币暂无这种风险。首先,港币挂钩的是美元,换而言之就是港币与美元的挂钩使得香港的经济表现十分依赖于美国经济,美国经济的波动将会显著影响到港币的表现。众所周知,美国经济这段时间走出了自金融危机以后相当亮眼的表现。美元兑一揽子货币的表现也是十分优秀,并不存在类似欧元那种不停贬值的情况。而且在现有的联系汇率制度下,港币算是平稳度过了美国宽松货币政策和前段时间弱美元所导致的香港通胀的情况。随着美国宽松政策的结束,以及美元最近时段的强势表现,笔者有理由相信港币在最近的一段时间内都不存在与美元脱钩的问题。

笔者私以为汇率政策的变化一般都是跟随经济基本面产生的,同时又很大程度上收到国际资本流动的影响。港币作为一个老牌避险资产,已经度过了许多年的风风雨雨,比如近年来的香港低利率与资产价格上涨的锚段,新兴市场加息造成香港资本的流动等。尽管经过了许多冲击,香港的汇率制度还是使港币处于一种相对较为稳健的状态。再结合前文所提到的外部环境分析得出的结论,笔者认为港币目前来看是没有理由与美元脱钩的。

(本文系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授权发布)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本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