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欧洲央行 > 欧版QE难掩欧元区深层矛盾

欧版QE难掩欧元区深层矛盾

中国证券报2015年01月23日09:02分类:欧洲央行

核心提示: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随后称,欧洲央行将从3月开始每月购买主权债券600亿欧元,持续至2016年9月,QE规模逾万亿欧元,远超市场先前预期。尽管如此,多位经济学家认为,“欧版QE”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欧元区的积弊,经济和结构性改革仍应得到各成员国以及决策者的重视。

欧洲央行22日宣布,维持当前利率不变;同时宣布将开始购买主权债券,这意味着欧洲央行正式启动了全面量化宽松政策(QE)。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随后称,欧洲央行将从3月开始每月购买主权债券600亿欧元,持续至2016年9月,QE规模逾万亿欧元,远超市场先前预期。尽管如此,多位经济学家认为,“欧版QE”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欧元区的积弊,经济和结构性改革仍应得到各成员国以及决策者的重视。

QE规模超预期

22日,德拉吉在今年首次货币政策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推出资产购买计划,从今年3月份开始每月购买主权债券600亿欧元,持续至2016年9月。由此计算,本次QE将持续18个月,总规模高达1.08万亿欧元,超过市场预期。欧洲央行的购债行动将基于各成员国央行在欧洲央行的出资比率。

此外,欧洲央行将实施直接货币交易(OMT)计划,该计划将完全采取风险共担的方式,欧洲央行不会放弃风险共担的原则。

德拉吉指出,欧元区经济前景有下行风险,但当前经济的下行风险已经减弱,金融系统给企业的贷款仍然疲软,未来几个月欧元区通胀水平将非常低,可能为负,预计通胀率将在2015年晚些时候逐步上升。他认为,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非常宽松,能为欧元区经济增长打下基础,但有利于经济增长的财政改革是重要的,实施结构性改革将取决于成员国政府。

欧洲央行公布的QE规模超过市场预期,此前,据道琼斯通讯社报道,欧洲央行执行委员会提出的QE草案为每个月购买约500亿欧元债券,总规模为5000亿-7000亿欧元。

高盛集团预计,欧洲央行宣布QE计划,意味着在接下来较长一段时间内该行将不会再有新的刺激政策。

欧洲央行22日还宣布,维持主要再融资利率0.05%不变,维持隔夜存款利率-0.2%不变,维持隔夜贷款利率0.30%不变,均符合预期。

“放水”治标不治本

尽管如此,多位经济学家认为,欧版QE可以为欧元区改革赢得喘息时间,但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欧元区的积弊,若成员国忽视经济和结构性改革,欧元区未来仍存在分崩离析的风险。

前德国央行行长韦伯认为:“欧元区如何存续下去的问题将一直存在,问题应归责于各国政府疏于改革,而不是欧洲央行的行动力度不够。意大利、希腊、西班牙、爱尔兰、葡萄牙的改革是不到位的,欧洲央行的量化宽松政策只能修补一部分的问题,而央行做得越多,政府就有动力做得越少。利用欧洲央行廉价的政策无法掩盖欧元区内部深层的经济和政治裂痕,若欧元区各国不进行结构性改革以促进经济长期增长,欧元区有可能解体。”

欧洲智库开放欧洲认为,“欧版QE”对经济的利好有限,同时还会带来很高的法律和政治成本。

开放欧洲经济学家鲁帕雷尔认为,欧洲央行已尝试过一系列向欧元区注入资金的方法,QE只不过是另一种规模更大的形式。但欧洲央行主要通过向银行们提供流动性的方式来帮助实体经济融资,若银行业放贷不充分,则实体经济的需求就无法被满足。此外,“欧版QE”还将带来的成本包括:可能导致各成员国疏于改革;不经民主程序便增加了成员国政府和央行的负债,必将面临法律质疑等。

21日,英国央行前任行长金恩发表了卸任以来的首次公开讲话称,更多的货币刺激无助于世界经济回归强劲增长,“我们经历了一系列史无前例的大规模货币刺激,但仍未能解决需求疲弱的问题。欧元区各成员国之间的经济失衡压制了需求,简单的降低利率或使用货币刺激无法解决这些问题”。(记者陈听雨)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