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美元 > 美元汇价遭遇瑞郎式闪崩?或许一切皆有可能

美元汇价遭遇瑞郎式闪崩?或许一切皆有可能

汇通网2015年01月21日16:54分类:美元

核心提示:只要美国经济势头在此后出现任何的滑坡苗头,或者美联储口风突变重新转向全面宽松,都可能令美元汇价在多头集中平仓和自动止损交易同时叠加的情况下出现崩溃式走势。

瑞士央行上周取消了长期以来维持着的本币汇率上限措施,引发瑞郎汇率在短时间内录得了出乎所有人预料的大幅升值,并在国际金融市场上引发了一场“海啸”,余波至今未平。而投资者担心的是,在美元多头仓位已经空前高的情况下,美元汇率会否在此后录得类似的“闪崩”状况。

在瑞士央行做出震惊市场的决定之后,业内知名投资经理人刘易斯(Jonathan Lewis)就提醒投资者对持仓状况加以更多关注和调整,因为盲目乐观地相信陌生人的承诺可能会带来意想不到的严重后果,瑞士央行的决策就给大家上了深刻的一课。

而事实上,在投资者普遍看好美国经济前景,并一致押注美联储将在年内加息的背景下,长线做多美元也确实被视作是一本万利近乎零风险的交易,美元相对欧元日元和其他主要货币的多头仓位在此举已经连续七个月上升。但业内多家机构在瑞郎风暴中的损失却给大家提了醒。机构投资者此前普遍认为以20倍杠杆持有美元兑瑞郎多头并无爆仓风险,因为汇市在短时间内波动超过5%的行情几乎是千载难逢,但上周瑞士央行突如其来的决定就让这几乎不可能的行情成为现实,汇价波幅不光光是5%,而是20%以上。

所以,继续相对欧元和日元做多美元,看似稳妥,却也杀机四伏。只要美国经济势头在此后出现任何的滑坡苗头,或者美联储口风突变重新转向全面宽松,都可能令美元汇价在多头集中平仓和自动止损交易同时叠加的情况下出现崩溃式走势。在这个本已动荡不安的世界上,投资者的心理脆弱程度远高于预期,戳破美元泡沫,或许并不需要什么太过重大的利空事件。

业内分析师警告称,甚至在本周四的欧洲央行会议上,如果投资者预期中的量化宽松行动未能如期兑现,或者力度远不及预期,那么投资者在失望之余回补欧元空仓所引发的欧元兑美元反弹走势,就足以使部分仓位过重的投资者爆仓。之后,下周美联储年内首度会议上对加息前景的措辞如果发生逆转,那么美元也会面临高台跳水的走势。

不过,分析师指出,瑞士央行的决定之所以具有巨大的杀伤力,是因为其政策措辞出而反而失信于市场所致,就在宣布取消汇率上限前两天,瑞士央行副行长丹亭(Jean-Pierre Danthine)还信誓旦旦称汇率上限措施是其政策“支柱”所在。因而,除非美联储在下周立刻无预料地推出QE4之类的行动,否则美元料不会录得像瑞郎那样的波动,但是在投资者杠杆倍数居高不下的情况下,即使是2%左右的日内波动幅度,也已足够在市场上留下一地鸡毛,更何况美元在整个外汇市场的影响力和涉及广度,也绝非瑞郎这种小盘货币所能比拟。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