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其他 > 丹麦意外降息 克朗会成为下一个瑞郎吗?

丹麦意外降息 克朗会成为下一个瑞郎吗?

华尔街见闻2015年01月20日10:00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周一,丹麦央行宣布将存款利率从-0.05%降至-0.2%,贷款利率从0.2%降至0.05%。分析师认为,丹麦央行的降息在意料之内,而且可能很快会再次降息。

赶在欧洲央行周四的会议前,丹麦央行昨天也降息了。

周一,丹麦央行宣布将存款利率从-0.05%降至-0.2%,贷款利率从0.2%降至0.05%。

就在上周,为了防止QE之后资金大量涌入,瑞士央行也选择降息,并取消了欧元瑞郎的利率下限,引发全球市场海啸。此次丹麦银行降息,也是为了降低丹麦克朗资产的吸引力。

本周四,欧洲央行将公布最新的利率决议和货币政策,市场普遍预期德拉吉此次将推出QE。法国总统奥朗德昨天表示欧洲央行周四将会QE,而彭博预计QE规模将在5500亿欧元左右。

分析师认为,丹麦央行的降息在意料之内,而且可能很快会再次降息。《华尔街日报》援引Nordea货币分析师Aurelija Augulyte评论称,丹麦降息是“不可避免的,央行的压力实在太大了。丹麦选择在周四欧洲央行会议前降息,是因为实在等不起。如果该举措没有效果,他们周四可能会再次行动。”

有了瑞士的前车之鉴,投资者也开始担心丹麦是否会效仿。华尔街见闻昨天曾提到,瑞典SEB银行(北欧斯安银行)称,对冲基金接连致电询问丹麦是否会是下一个不再钉住欧元的国家。

斯堪的那维亚地区的银行不得不向海外投资者解释丹麦货币政策,告诉他们丹麦的汇率制度已经实施30多年,并有欧洲央行支持,这与瑞士央行此前实施的挂钩机制完全不同。

此前为了平息市场疑虑,丹麦经济部长Morten Oestergaard于16日表示,丹麦克朗与欧元挂钩的机制很稳定。

即便如此,市场猜测依然难以平息。毕竟瑞士央行去年12月也曾信誓旦旦地说要尽一切努力维持下限,但短短一个月不到就翻脸不认账。如今央行“意外“频出,投资者也得多留个心眼不是?

周一,欧元/瑞典克朗汇率徘徊在7.43左右,变化不大。2015年以来,克朗对欧元升值了0.2%,去年全年累计也才升值0.4%。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