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瑞郎 > 周评:外汇市场遭遇黑天鹅 瑞郎弃上限引震动

周评:外汇市场遭遇黑天鹅 瑞郎弃上限引震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17日16:47分类:瑞郎

核心提示:本周的外汇市场原本没有太多重要数据和消息,但瑞士央行出其不意放弃了维持三年之久的欧元兑瑞郎固定干预水平,引发市场上演疯狂走势。美国最新公布的零售数据下滑,使美联储的升息前景变得模糊,美元一度震荡下滑。

新华社记者有之炘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瑞士央行出人意料地宣布取消已实施三年之久的瑞郎欧元汇价上限,震动了全球金融市场,瑞郎应声大涨。美国最新公布的零售数据下滑,使美联储的升息前景变得模糊,美元一度震荡下滑。

本周的外汇市场原本没有太多重要数据和消息,但瑞士央行出其不意放弃了维持三年之久的欧元兑瑞郎固定干预水平,引发市场上演疯狂走势。此前瑞士央行一直维持欧元兑瑞郎不跌破1.2(即瑞郎对欧元0.83左右),以控制瑞郎的升值幅度。

与此同时,瑞士央行将活期存款利率从-0.5%降至-0.75%,并将三个月伦敦同业拆借利率目标区间下调至-1.25%至-0.25%。

瑞士央行立场突变,推动瑞郎兑欧元几分钟内跳涨近30%,欧元也再度遭遇重压,兑美元跌至1.17下方,刷新2003年年底以来的新低。欧元兑人民币也一度下行至7.1771附近,且下行压力较大,短期反弹无望。

截至上周末,投机商所持瑞郎净空仓为2013年年中以来最多。因此,此次市场的黑天鹅让对冲基金等投机商遭遇沉重打击。

交通银行资深外汇分析师叶耀庭表示,瑞士央行在这个时点选择打破欧元瑞郎1.2的限制,意味着欧洲央行推行QE已板上钉钉。

中国银行资金交易员施维指出,瑞士2014年12月份的外汇储备增长7%,在欧元大幅下挫的形势下,瑞士央行成为市场上为数不多的“多头”,压力不言而喻。此次脱钩后,瑞郎将再次以避险货币的身份强势回归,短期内瑞郎还将面临一个价值重塑的过程。

易信中国区副首席交易官朱文灏预计,未来一段时间,随着各种消息面的变化,市场或继续震荡,下周的欧洲银行决议将成为最大看点,建议投资者保持关注,静待趋势的进一步形成。

美国最新公布的经济数据弱于预期,令美元呈现宽幅震荡。美国2014年12月份的零售销售数据表现不佳,跌幅创11个月以来的最大值,为美联储今年年中的升息前景增添了不确定性。交易商降低对美联储将在今年6月升息的押注,导致美元震荡下滑。在隔夜美元指数宽幅震荡的背景下,16日人民币对美元的中间价报6.1188,延续偏强震荡格局。

澳新银行发布报告显示,未来人民币汇率走势的不确定性可能使得中国企业争相购买美元进行对冲,这可能会造成美元被超买、人民币被超卖,从而增加人民币汇率的波动性。报告并称,人民币大幅贬值不符合中国的利益,因此2015年人民币大幅贬值的可能性很低。(完)

[责任编辑:张韵]